> 八卦频道 > 闻头条人物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头条人物|黄海波:我肯定落地了 只不过你没见

2013年04月24日23:05
来源:搜狐娱乐

  (肖旋/文 马森/图 远辉/视频) 在娱乐圈,黄海波是一个特别奇怪的存在。很多人喜欢他演的戏,比如《媳妇的美好时代》、《永不磨灭的番号》,但要让人定义他的演技,他们又会想半天,皱皱眉,最后得出一句听上去有些表面的结论:“他呀!挺逗的!”出道这些年,黄海波身上的标签并不明显,好像什么都能演,又好像没有什么非他不可。

  直到拍完《乱世三义》后,黄海波才觉得自己真真正正地长大了。在角色上,他丢弃了自己所擅长的东西,不再演一个八面玲珑、嘴皮子利索的小忽悠。在生活中,他也觉得自己更聪明了,对人对事有了“策略”,不再是简单、直接而粗暴。这种变化让他有些欣喜,且不吝于表达。

  在整个采访中,你能源源不断地感受到黄海波传递的价值观——我已经成熟,逐渐适应了娱乐圈,有了一套行走圈内的游戏规则。哪怕是谈到曾经高调过的恋情,他都用一种平缓和隐秘的态度来面对。“我越来越没有什么看不惯的了,我有我自己的一个底线和行为准则,只不过我不去触碰。” 如是说话的他,好像经历过一场身体与精神的革命。

  有人曾形容黄海波像一个在娱乐圈开飞机的人,蒙着眼睛,横冲直撞——漂亮是漂亮,总归有些不落地。他静静地听完这些描述,说特别明白其中的意思,“我肯定落地了,只不过你没看见。也不能说横冲直撞,因为快要撞上的时候,我已经躲开了。要不然早就机毁人亡了。”

  人们背后叫他一线或二线演员,他说“那是你们定的,跟我没关系”。

  问黄海波,走到现在有没有迷茫过?他说自己确实想沉淀一下。夏天过后,他要认认真真地“生活”一百天:“把自己放放空,停车加油。”

  Part 1:十年变化:不再横冲直撞,做事变得有“策略”了

  采访约在九点半,因为堵车,黄海波迟到了半小时。原以为他又会施展其插科打诨的功力,从北京交通,扯到雾霾天气,把人侃个晕头晃脑,他却用了很直接的处理方式——一进门就连连道歉,态度十分诚恳。电视剧《新编辑部的故事》和《乱世三义》即将上星播出,各种发布会和采访活动让他忙得分身乏术,只能起得越来越早。而在接受完一整天的采访后,他还要连夜赶去辽宁拍电影。

  采访中,黄海波用关键词“十年”作为自己事业的一个分水岭。前十年从《激情燃烧的岁月》开始,到《永不磨灭的番号》结束。后十年则从《乱世三义》开始,“我觉得对于一个男人来说,他的35岁到45岁,是人生当中最黄金的年龄。现在就是我一生当中最黄金的年龄段,我不想在我的事业上去虚度它。”

  谈及这十年来最大的变化,黄海波说:“如果回到十年前,我是个急性子,只会把想法表达出来,但十年后,如果时间允许的情况下,我会讲究一些策略了。” 他把这种变化叫做“人生的进步”,是他演艺生涯到一个节点所致,也影响着他在娱乐圈的为人处世。

  不再盲目接戏:变成“功利”的聪明人

  《新编辑部的故事》和《乱世三义》都是电视圈的大制作,分别由郑晓龙和刘江执导。因为黄海波在两部电视剧中的角色差异过大,不由得很好奇,究竟是那个油腔滑调搞怪逗乐的袁帅像他,还是隐忍内敛、闷着干大事的唐子义像他?对此,他用了一个自认为“聪明”和“巧妙”的答案来回答:“那个角色即是我,又非我。它非我,它又是我。”

  那什么是不那么“聪明”和“巧妙”的回答呢?黄海波思考了一下,有些回答不出来,“我觉得只有这种回答是最负责的。为什么这么说?我实在想象不出来还有什么更准确的。”

  《新编辑部的故事》和《乱世三义》显然都是黄海波精心挑选的作品,也是他选角的“策略”。他为自己拍摄每部作品进行了精确地划分。有的纯为演技提升,有的是拍着轻松也容易受欢迎的。《乱世三义》中的唐子义显然属于前者。黄海波说,在开拍前他就明白,这样的角色不见得能讨人所有人的喜欢。但他希望能通过这部戏让自己的专业更加进步,并拿出了蒋雯丽做例子,“当年蒋雯丽演《中国式离婚》,我记得有很多人不喜欢她演那个角色。但是他们不知道,演完那部戏后,她的表演功力一下子增长了多少。”

  在接拍促进演技的电视剧之外,黄海波仍会接拍轻松爱情剧,他用“赏心悦目”来形容这类型的电视剧,“演员也喜欢演,观众也喜欢看。今年我和高圆圆演的《我们结婚吧》,保证你们乐得东倒西歪的。”

  尖锐不再:我越来越不喜欢对人评头论足了

  黄海波把这种“策略”充分运用在了与同行相处上。早年曾在各种场合听到女演员似真似假地抱怨:“黄海波太较劲了,跟他对戏有些可怕。”而他也毫不掩饰自己的这种个性,“非常讨厌表现浮夸和虚假的演员,我就在你的眼前,你去想着你的漂亮,你借位置,你不看我,我就慌了。”而只要对方是真情实感的,无论有没有经验,他都会非常有耐性,“比如我经历过一个刚毕业的女孩,我陪着她演了五十次,一点都不烦,极其有耐心。连导演都傻了,说以往你三次都忍受不了,为什么这么能忍受五十次。我说是因为她真,不是那种虚的。”

  随着年龄的增长,黄海波逐渐认识到,在与同行的相处上,他需要想想办法了,尽管这个办法听起来仍然有些“简单粗暴”——他会尽量选择与熟悉的演员再度合作,因为这能免去许多沟通的麻烦。

  “现场非常繁杂,我没有那个时间跟你去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我觉得最好不要顾及到脸面。你没发现这几年,我更愿意和我熟悉的人在一起合作吗?并不是说我的艺术修养有多高,而是跟志同道合的演员在一起合作特别省事儿。”他如是说。

  另外,在说话之道上,黄海波也自认变化不少。他越来越不喜欢对人评头论足了,而选择了比较委婉的方式打交道,“我越来越没有什么看不惯的了,我有我自己的一个底线和行为准则,只不过我不去触碰。如果非要说的话,也希望尽量是赞美。如果是批评,包括别人对我也一样,我希望你能够别瞎批评,咱们批评得有点道理。我是一个特懂事的人,我是一个特懂好赖的人,绝对听!”

  那些在感情中受的伤:人总要经历一些什么,对吧?

  对待恋情上,黄海波也已经有了自己的“策略”。他不再是那个一恋爱就一腔热血的“愣小子”,也不再是那个媒体口中“容易受女人欺负的男人”,而变成了一个适应“娱乐圈规则”的明星。

  2011年,黄海波与莫小棋被媒体拍到在街头热吻。随后,他们牵手出席了慈善活动。那时候的黄海波完全沉浸在恋爱中,恨不得把全部都掏给对方。也是在那场活动中,他高调宣称,将自己的下半生交给莫小棋了。这在一向对待恋情如私密的娱乐圈,是个多令娱记们振奋的话题啊!

  再之后,各种消息在网上传得沸沸扬扬,说莫小棋有了个10岁的儿子,说黄海波送她法拉利,还有他被黑道威胁等等。后来这段恋情无疾而终了,但黄海波的名字并没有消失在大众的茶余饭后。在各种媒体上,我们还能经常看到与他合作过的女演员,谈论着他们“似是而非”的绯闻。

  这让他更加沉默了。

  此次面对搜狐娱乐,黄海波也首度谈到了这个话题,“我之所以不想说,是想保护很多人。首先我想保护我自己,保护我家人,保护我的团队,不想给他们平添不必要的麻烦。我认为演员应该拿作品说话,而不是用这些东西,因为这些东西会没有什么太实际的意义。同时我也想保护我值得保护的,所以干脆就不要说什么。有些事情随着时间的推移,大家会慢慢淡忘掉的。我今天对于个人感情这点事儿,算是说得比较通透的了。”

  谈到曾经的高调,黄海波用到了“经验教训”来形容,“要不然不会是现在这样,人总要经历一些什么。对吧?”他说也许有一天自己还是会公开,但那肯定是在能够得到“祝福”的时候,“等我什么时候真正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所保护的时候,我有了那个红本本。我为什么不在能够得到祝福的时候再表达呢?”

  Part 2:观点:关于《新编辑部的故事》:大板砖肯定挨上了

  Part 3:对话:在意奖项,只是为了几分脸面

  Part 4:记者手记:想当男人的大男孩

[1] [2] [3] [4]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