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北歌《春天颂》义演将继续 门票全捐雅安灾区

2013年04月22日08:31
来源:新京报 作者:姜妍

  在推出《影·响——中国电影歌曲音乐会》三日后,北京歌剧舞剧院昨日又在中山音乐堂推出了另一台音乐会《春天颂》,北歌相关负责人透露,这场音乐会为义演,全部收入捐给雅安灾区。

  音乐会以《庆典序曲》拉开帷幕,之后一曲《卢沟晓月》,为观众铺展了一幅永定河畔的京都画卷。乐曲前半部分由京胡及琵琶演奏,中间部分糅进京剧唱腔的京韵。本场音乐会中有很丰富的北京元素,除了电视连续剧《大宅门》的主题曲《卢沟晓月》,还有乐团合奏的《市声》,是由吴华创作的一首京味浓郁的优秀乐曲,展示出一幅老北京的生活画卷,演奏中巧妙运用民族器乐的独特声效,表现出老北京的生活场景,如:唤头、磨刀片等。70余岁的李荣林表演了老北京的叫卖。

  著名笛子演奏家张维良演奏了《牧民新歌》,宋飞拉响二胡协奏曲《长城随想》。前者运用花舌、吐音、飞指等技巧,形象模拟出骏马奔腾、牛羊成群的草原景象。后者演奏的是刘文金创作的经典曲目的第四乐章,二胡和乐队协奏的形式给了观众比较自由的随想空间。

  在18日的《影·响》音乐会上,北歌为了加强互动性还特意邀请了雷振邦的女儿雷蕾以及赵季平和现场观众分享当年曲目创作时的故事。雷蕾说父亲创作《五朵金花》的时候到云南采风了好多次,云南已经变成了他的第二故乡。那个时候雷振邦晚上会打着手电在村子里的大房子外听村民们的对歌,为了不影响唱歌的村民,他经常在窗外听和记录。当时交通不发达,雷振邦经常要骑马往来,还会带上少数民族的向导。有一次路上粮食都掉下了山,向导就带着他采蘑菇当食物,晚上他们把行军床支在花丛中,躺下时花朵没过身体,好像在花丛中睡觉。雷蕾介绍之后,《五朵金花》、《冰山上的来客》、《刘三姐》等雷振邦的代表作也被演出。

  当晚王树才演绎了老北京的琴书,他选了电影《有话好好说》中的琴书《我买了一台电脑》,歌词里的幽默也感染了现场观众。而双排键和小提琴组合演绎的《甜蜜蜜》、《小城故事》等港台影片主题曲也很有新意。

  今晚《春天颂》音乐会还将在中山音乐堂继续义演。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