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枪花》“临摹”美剧 被指“二手剧”

2013年04月19日15:11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作者:邱祎
枪花
枪花


  齐鲁晚报报道 目前,时尚谍战剧《枪花》(点击观剧)正在多个卫视热播,搜狐视频同步播出,不同于以往谍战剧的严肃、沉闷的格调,《枪花》以中式剧情结合美剧元素,整部剧结构紧凑又充满悬疑。《枪花》有不少让人耳目一新的进步,但也有不少观众指责其美剧痕迹太重,借鉴得太多。对于不少国产剧过度抄袭美剧的情况,业内人士表示借鉴形式无可厚非,但是连细节和剧情也要“借鉴”就应该被禁止。》》》》》点击观剧

  《枪花》“临摹”美剧  被指成“二手剧”

  目前,《枪花》已经播出了将近三分之一,和不少抗战剧的过度夸张相比,《枪花》还算比较贴近现实。由于最近多部谍战剧扎堆播出,该类型电视剧观众也看腻了,而《枪花》独辟蹊径,摒弃了以往谍战剧动辄几十集才能揭开谜底的拖沓毛病,向美剧学习,一集一个故事,让悬疑层出不穷。《枪花》共分三季剧情、60个特工任务,这种美剧框架的设置,确实在播出初期让观众耳目一新。

  该剧导演刘国豪告诉记者,总的来说,整部剧结构结合时下流行的美剧元素,并融入了多线平行和交叉的个性化叙事风格,有大量具有视觉冲击力和感染力的镜头语言,具有典型的美剧风格。

  导演虽如是说,但是观众不买账,有观众指责该剧抄袭美剧痕迹太重,没有自己的特色。网友“七彩花“表示,很多镜头明明可以很正常地拍摄,但是为了学习美剧偏偏要切换远近镜头,电视画面剧烈抖动,有点画蛇添足。而且《枪花》不少桥段的逻辑设置在美剧中都能找到原型,看惯美剧的人很容易就能想起出处。“过度借鉴会让国产剧失去自己独有的风格,全跟美剧一样了,大家直接看美剧就行,为什么还要看二手的国产剧?”

  多部国产剧  奉行“拿来主义”

  其实,国产剧近年来一直存在原创不足、跟风严重的问题。在电视剧《枪花》之前,就有多部热播国产剧被观众质疑似曾相识,有美剧的影子。《爱情公寓3》(点击观剧)播出后,被观众戏称为“这是《老友记》《生活大爆炸》《老爸老妈的浪漫史》《我为喜剧狂》等多部美剧的混合体”。

  年前刚刚播出的另一部谍战剧《青盲》(点击观剧)与美剧《越狱》在情节设置上也很像。比如,主角张海峰和迈克都是主动入狱,入狱的目的都是为了救人,入狱后他们都遇到了突发情况;两人智商都极高,一个用文身将结构图带进监狱,一个则通过吞蜡丸把工具带进了人间魔窟;两剧的越狱手段都是挖地道。《越狱》中,迈克用两种化学药剂发生反应以腐蚀水管的方式挖掘隧道,《青盲》中,张海峰和冯进军在房间内挖掘逃生隧道。另外两剧的情感戏也非常相似,《越狱》和《青盲》中的女医生都是男主角的暧昧对象。

  更有甚者,有些国产剧模仿美剧到了可笑的地步,人物形象和服装设计都不舍得改变,美剧中的原型梳辫子、脸上有痣,国产剧里的角色同样是这种打扮。

  学样有样  需融入自家文化

  对于国产剧过度抄袭美剧的问题,《枪花》编剧朱睿表示,美剧在运作和编剧上非常成熟,逻辑关系和情节设置非常厉害。他们做剧也非常认真,服装、化妆和道具都很精致,场景特别讲究时代背景和故事需求,美剧能把虚构的东西拍得比现实还真实。“国产剧这方面正好欠缺,很多抗日剧能把本来真实的东西拍得很假,所以国产剧借鉴人家也很正常,借鉴人家的形式和经验无可厚非,但是需要把握一个度。”

  朱睿称,对于学习美剧业内有一个顺口溜:“学我者生,像我者死。”国产剧完全不考虑文化元素与题材背景,生搬硬套美剧一定是死路一条。“韩剧和泰剧最早也借鉴美剧,但人家都很适度,并且充分融入了自己的文化特色,所以最后成功了甚至超越了美剧,这一点国产剧应该好好学习。”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