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鲁尼克斯携费城交响亮相东艺 演绎《唐豪瑟》

2013年04月17日08:54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陈晨
 


  为纪念“访华40周年”,中国人最熟悉的美国名团费城交响来了。去年安然度过破产危机的费城交响乐团,6月2日将在有“瓦格纳专家”之称的指挥唐纳德·鲁尼克斯执棒下,以其饱满辉煌的“费城之声”在东方艺术中心奏响瓦格纳的《唐豪瑟》序曲。昨天,费城交响乐团音乐会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指挥家陈燮阳作为嘉宾与现场的朋友分享了自己和费城40年前“擦肩而过”的故事。

  指挥陈燮阳当年因胆怯与奥曼迪擦肩

  1912年,费城交响迎来了值得永载史册的一位灵魂人物——斯托科夫斯基,日后名冠世界的“费城之声”正是在他的调教之下应运而生。在他任职的近30年间,斯托科夫斯基将费城交响的音色打造得华丽明亮,其光辉的音响令时任纽约爱乐艺术总监托斯卡尼尼赞不绝口。继斯托科夫斯基之后,奥曼迪、迪图瓦、穆蒂、艾申巴赫等大师级人物先后执掌该团,并将 “费城之声”这一古典音脉得以不断发展和延续。翻开乐团113年的历史,费城交响始终将美利坚民族敢于冒险、崇尚自由的民族性格融入到自身的音乐之中。不仅在演奏当代作品上独树一帜,更创下了交响乐团的诸多世界第一。诸如第一个用现代电视技术转播音乐会;第一个通过网络同步传送;第一个提供在线下载音乐的乐团;第一个为当代电影进行配乐的乐团。如今,费城又成为第一个历经破产危机、重组后焕发新生的乐团。

  对于中国,费城交响的意义在于它完成了中美关系的“破冰之旅”。1973年的上海街头,数以千计的市民追随着载有费城交响乐手汽车的场景至今被老乐迷津津乐道,当年的演出场地是在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大礼堂。指挥家陈燮阳对当年的演出念念不忘。当时33岁的陈燮阳学的是西洋器乐指挥,却从来没有真正听过国外乐团的现场演奏,费城交响的来访让他兴奋不已。更让他意想不到的是,指挥奥曼迪在观看他全程背谱指挥芭蕾舞剧《白毛女》后向他发出邀约,请他在演出当天中场休息时去休息室找他。陈燮阳请示领导但没有得到批准,最终因为胆怯没能赴约。“没过几年,奥曼迪就去世了,到现在我都念念不忘,很想知道,当时他到底想对我说什么。”陈燮阳说。

  “瓦格纳专家”向大师致敬

  去年在上海大剧院,费城交响乐团与首席指挥夏尔·迪图瓦完成了最后一轮亚洲巡演的合作,新上任的音乐总监雅尼克明年会再度带领乐团亮相中国,而今年,乐团的亚洲巡演选择了德国指挥家鲁尼克斯。

  作为瓦格纳诞辰200周年的音乐大年,世界各地纷纷都在以不同形式纪念这位浪漫主义时期的音乐巨匠,跻身世界一流名团的费城交响也没有忘记这位大师。此番乐团邀请到的鲁尼克斯在欧洲有着“瓦格纳专家”之称。目前就任柏林德意志歌剧院音乐总监的鲁尼克斯在指挥瓦格纳作品,尤其是瓦格纳歌剧上颇有建树,每年由他指挥的瓦格纳作品专场超过40场。2007年,鲁尼克斯联合维也纳国家歌剧院与女高音克里斯蒂·布列尔、男高音约翰·特里莱文现场灌录的歌剧《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为他赢得了世界范围的广泛赞誉。

  本次上演的《唐豪瑟》序曲曾被李斯特赞誉为“根据歌剧情节而写的交响诗”,他曾在德国魏玛亲自指挥。瓦格纳观看了演出,对于指挥,瓦格纳惊讶地感慨,“在他身上发现了第二个我。”而指挥家陈燮阳作为费城交响的忠实“粉丝”在得知即将上演这一曲目后表示,“费城辉煌的金色铜管演绎瓦格纳,太值得期待了。”

  此外,柴可夫斯基的《意大利随想曲》和勃拉姆斯《第二交响曲》也将在音乐会上奏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