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意外爱》档期走蹊径 “小清新”电影柳暗花明

2013年04月12日14:58
来源:搜狐娱乐
“巧克力情侣”房祖名郭采洁
“巧克力情侣”房祖名郭采洁

导演黎志为郭采洁讲戏
导演黎志为郭采洁讲戏


  随着《北京遇上西雅图》压过一众好莱坞电影大卖,也卖出了一个属于国产片的春天。“小清新”爱情电影甚至逐渐形成了一个“特色档期”,在4到5月进口片来势汹汹之时,不畏艰险上演新的高潮,这个月里,打着“小清新”旗号、目标票房黑马的电影不下5部——《金太郎的幸福生活》、《分手合约》、《大野狼和小白兔的爱情》、《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最后由5月3日上映的《意外的恋爱时光》收官。其中,无论是《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以下简称为《致青春》)还是《金太郎的幸福生活》(以下简称为《金太郎》),或者是《意外的爱情时光》(以下简称为《意外爱》),都是新锐导演的惊喜之作。

  然而,虽有“那些年”、“33天”等珠玉在前,但也正因如此,一窝蜂“小清新”,一心想“以小搏大”,这个被片商用多了用滥了的标签成就了潮流也衍生了流弊,穷途末路、招式用老之余,“小清新”是否还能柳暗花明、再现辉煌,成了这群新锐导演的当务之急。

  【票房火爆】迎合怀旧情怀 擅长以小胜大

  “小清新”是近年来流行的一个新词,被冠以“小清新”的受众群体,98%是女生,75%上豆瓣。而这个新群体一直给人感觉是小众,针对他们的电影自然很难奢言票房表现。但《失恋33天》创造票房奇迹后,让业内对大陆的小清新市场有了全新认识。事实上,就在不久前,台湾“小清新”电影《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刚在港台地区上演了票房神话。在当今这个信息爆炸的年代,不得不承认,一部“小清新”可以起到调理“肠胃”的功能,电影市场上越来越多前赴后继的新老导演对小清新类文艺片开始进行尝试和创新,这类题材之所以让人如此执着甚至痴迷,一方面源于各位感性导演的自我缅怀,另一方面则是最容易引起观众的心理倒带,正所谓“小清新”也有大市场。《亚洲周刊》以《那些年》爆红进行评论:该片能如此热卖,或许与失去了历史感的现代社会中所滋生的新怀旧情怀相关。现代社会快速发展,资讯和权力不断流通,价值观急速转变,人们疲于应付,不停变换着生活形态。与此同时,各地旧区域大规模拆除,取而代之的是无历史的冰冷的现代建筑群,人们也逐渐失去了认同感与时代的记忆,不知道自己从哪里来,位于何处及要向哪里去。人们倾向于缅怀过去,借以重新构建身份及填补心灵的空虚。

  如今,由汤唯、吴秀波领衔主演的爱情轻喜剧电影《北京遇上西雅图》(以下简称《西雅图》)首周末票房突破7000万元,迄今为止票房过四亿,把同期上映的《虎胆龙威5》、《生化危机5》等好莱坞大片都甩在身后,又在2013年领航“小清新”浪潮。

  【困境丛生】缺乏人生阅历 三观误入歧途

  然而,“小清新”也有着与生俱来的天然缺陷:没有大起大落的情节,风格淡淡然清汤寡味,细数成功的“小清新”电影,常用的意向无非是——清澈的天、宁静的海、炎夏开着电扇的教室、公路上不经意拂过发梢的风、以及那一年骑着单车的少年……以罗伯特·麦基的“故事”结构理论,这样拖沓的剧情和类型化的人物,实属不合格。

  曾监制青春电影口碑之作《艋舺》和《翻滚吧,阿信》的李烈表示,台湾本土电影出现“小清新”纯因无奈:“电影业找投资太难,所以大家只能拍低成本、小制作,场景当然是越简单越省钱越好。而且很多年轻导演没有丰富的人生阅历和经验,所以会选择自己最擅长和熟悉的领域去拍戏。于是,大家自然而然地都把剧本方向集中到了青春少年期。”同样的,彻彻底底的80后,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导演系的导演黎志执导的处女作《意外的恋爱时光》也是聚焦在当下男女的情爱故事,他的想法代表着大多数新锐导演,“毕竟我们还不是成熟的职业导演,并不敢特别冒险,拍摄有个人履历和情感的故事比较有把握,比如赵导(赵薇)就有着70后80初的青春体会,而我的电影中充满了我们80后的情感。”而演员少,成本较低也是一个方面,“导演是一个学会控制的过程。”

  在演员的选择上,“小清新”的男女主角也难倒导演,已然成名成家的当红大热款缺乏青春与清纯,而启用新人则无疑担负着票房冒险的压力。据悉,赵薇为挑选她的女主角面试过200个女演员。黎志则为《意外爱》的男主角想破头脑,从内地到港台的青年男演员想了一个遍:“我之前就想好郭采洁这个人选了,但是男主角一直没有定,后来我提议了房祖名,因为看过他的《分手说爱你》,感觉他拿捏情感的感觉非常不错,没想到就在同时,郭采洁也向我们推荐了房祖名,当时他们刚好要合拍那个现在特别火的巧克力广告。”在拍摄广告期间,黎志还特地去探班和两人一起商量剧本,“拍广告的时候,感觉他们还不熟,但拍完广告就蛮熟悉了,这个广告感觉是他们拍摄《意外的恋爱时光》的热身。”

  此外,“小清新”电影的“三观”还需厘清,就以青春电影论,难免涉及校园暴力、黑帮、早恋等青少年教育问题,而在唯美画面和悲情氛围的包装下,这些问题往往会被青少年片面理解甚至模仿。而《北京遇见西雅图》则被诟病成“为小三树碑立传的电影”。

  【突围一战】混搭点“重口味” 加入点“大制作”

  “小清新”这个名字已然在各种片方的滥用之下陷入流觞,想要突出重围,新锐导演们也是使尽浑身解数,混搭“重口味”,就是其中一则奇招——赵薇强调,自己给电影《致青春》编剧提出的要求就是:“既有小清新,也有大沧桑、重口味”,为此在123分钟的电影中,观众会看到满满当当的独生子女、改革开放、下岗待业等各种问题。无独有偶,《金太郎》的台词也是十分“有色”,为此自称“闷骚性喜剧”。而在《意外的恋爱时光》中,黎志也努力给小清新爱情加入更多的公路喜剧内容,直接上演了恋爱版的“人在囧途”,白富美在向高富帅男友求婚的同时,渐渐为身边的经济适用男所动,也堪称“意外的劈腿时光”,对此,导演黎志解释:“悬疑片可以拍得很文艺,枪战片可以有感情戏——如今,类型片越来越综合化,即使是文艺片,也有多种元素在里面。钱锺书说,旅行时检验情侣最好的方式。我们就便带着这对原本的陌路男女在迷途、落水、身无分文等等困境中,一路‘囧’出感情。”

  在很多观众印象中,“小清新”题材属于小成本制作,但最近来势汹汹的“小清新”却都是中型成本以上制作:《北京遇上西雅图》远到美国加拿大取景,成本超过3000万;赵薇导演的《致青春》虽然没有透露制作成本,但剧组为了复原上世纪90年代大学风貌,大手笔展开“复古运动”,赵薇更是坦言:“电影完全超支,超支的部分我自己填上了。”第一次做导演的黎志也表示,“小清新”其实不便宜:“《意外的恋爱时光》是一部爱情电影,但为了追求完美,后期特效就有400多条,其实和一些大片也差不多了。”加上男女主角一路要爱在“囧”途,剧组拉大队辗转在几个省的风景区,这笔开销也相当惊人。为了和其他小清新区别出来,黎志更加强了《意外爱》的时髦气和都市感,女主角的办公室取景在北京最新的时髦建筑银河soho,女主角的服装造型都是精心打造,“我想表达出浓烈的都市气质,和乡村田野的旅行有种天与地的呼应,这也是两人身份的差距。”

  【银幕上的“小清新”代言人】

  柯震东

  出生:1991年6月18日

  清新:★★★★

  辣评:现实生活中,柯震东异常活跃,在微博上各种卖萌卖乖,不仅让普通网友们大赞可爱,还让舒淇、钮承泽、黄晓明等大明星们交口称赞。20岁,获得一座金马奖最佳新人奖杯,是一个不错的开头。

  陈妍希

  出生:1983年5月31日

  清新:★★★★★

  辣评:这位“沈佳仪”是侯佩岑的学妹,长相酷似年轻时的钟楚红。拍戏之外,她在大学主修行销,副修美术,也受过歌舞剧训练。就连刘德华都说:“我在娱乐圈这么多年就是等你出现。”并表示有意合作,相信陈妍希未来只会飞得更高。

  彭于晏

  出生:1982年3月24日

  清新:★★★

  辣评:因《翻滚吧!阿信》入围第48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男主角,他在片中不仅打破了花样美男的清丽形象,变得更男人,且大胆秀出45寸的胸肌,猛到让女观众大飙鼻血。4月12日,由彭于晏和白百何主演的治愈系浪漫爱情电影《分手合约》又将上映,彭于晏还为此献唱《我们不是说好了吗》。

  房祖名

  出生:1982年12月3日

  清新:★★★★

  辣评:父亲是香港武打巨星成龙,母亲是台湾金马影后林凤娇,人称“龙子”的房祖名有着与生俱来的“优势基因”,此番在将于2013年5月3日全国公映的电影《意外的恋爱时光》中,他一反高富帅本色,出演白富美身边默默守护的经济适用男,一贯的温柔体贴与良好教养,在片中仍然无法掩盖。

  郭采洁

  出生:1986年2月19日

  清新:★★★★★

  辣评:台湾新人偶像女歌手、演员、模特儿,毕业于台大的她人称“优格女孩”,更试图走出了属于自己的优质偶像路线。2012年,郭采洁出演电影《小时代》女主角顾里,冷艳造型获得赞赏;以她为主角的“巧克力系列广告”也是风靡一时,其中的“刁蛮傲娇妹”形象深入人心,如今,她又在电影《意外的恋爱时光》中出演“爱在囧途”戏码,有望把自己的演艺生涯再上高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