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上巳女儿节上昆推“昆剧雅集” 折子戏名家云集

2013年04月07日08:34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潘妤

  清明小长假之后紧跟着中国的传统节日——俗称“三月三”的上巳(sì)女儿节。上海昆剧团今年第二个“传统·中国”民俗节庆演出季在这个日子迎来多台重头戏的“昆剧雅集”。4月3日、4日,上昆与台湾国光剧团合作排演的新编剧《烟锁宫楼》首先亮相。而4月5日晚开始至4月7日,连续三台折子戏专场陆续开演,此次的折子戏名家云集星光璀璨,大多是平日难得一见的剧目。

  两岸合作《烟锁宫楼》

  首次在上海上演的新编剧《烟锁宫楼》此前已经在台湾首演亮相。这部作品,由台湾知名戏剧编剧王安祁和导演李小平联手打造。剧中的灯光、舞美、服装设计悉数来自台湾。而演员则全部由上海昆剧团的青年优秀演员担纲主演。

  全剧改编自原来的京剧剧本《两个人儿三盏灯》。故事脱胎自唐代笔记小说《本事诗》,说的是后宫宫女为边关战士缝制征衣之时,偷写一诗缝在其中。皇上得知后,读到“今生已过也,结取身后缘”的诗句,怜悯宫女的寂寞,遂命二人成婚,成就征衣情缘。这个女性主义题材的故事在昆剧舞台上难得一见。

  《烟锁宫楼》沿袭了台湾国光剧团注重戏曲剧本文学化改革的一贯风格,和以往的昆剧新编戏大为不同;同时也因为主题和故事走向的不明晰,引发了观众的争议。不过,这台新编戏的制作十分精美,尤其是唐代后宫女性的服饰造型美轮美奂,对白唱词也十分古雅,体现了台湾戏剧创作一贯的精致追求。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剧中共有三位女主角,分别由上昆青年演员沈昳丽、余彬、罗晨雪担任主演。这也是这三位上海昆剧闺门旦首次同台演出一台大戏。

  老艺术家领衔《泼水》、《评话》沪上首演

  老艺术家和青年演员联袂上演的折子戏专场更是令观众翘首共盼。此次的几折戏是春节前夕上海昆剧团赴台演出的剧目,但在上海较为罕见。其中,计镇华、梁谷音的《泼水》和张铭荣的《评话》都是在沪上首演,蔡正仁的《太白醉写》、《见娘》也是多年未演。而岳美缇、张静娴的《玉簪记·秋江》则是继半月前的“昆剧大熊猫专场”上《玉簪记·偷诗》后的“再续”,同样让观众期待。

  不少观众表示,上昆老艺术家所学所会传统剧众多,但在上海演出的机会却不多,很多剧目难得一见。如在《评话》一折中,张铭荣在表演周公与管叔之争时,有大段的说学逗唱,一个人“声”饰多角,体现了苏白的语言趣味和魅力,甚至还有模仿马儿奔驰和嘶鸣的口技表演,堪称绝技。而蔡正仁在《太白醉写》中大量“醉步”、各种不同程度的“笑”,“酒仙诗仙”气度以及其中丰富的情绪,都需要老艺术家深厚的艺术功底。青年演员即使学演也很难达到其艺术境界,因此这样的演出十分难得。

  据悉,除了老艺术家,上昆众多实力中青年艺术家如谷好好、吴双、袁国良以及季云峰、贾喆等都会献演拿手好戏让观众大饱眼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