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八卦频道 > 港台八卦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小虫谈新专辑《有你真好》 不签歌手怕误人子弟

2013年04月06日09:15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小虫
小虫

小虫为梅艳芳写《亲密爱人》,起因是看到她当时打越洋电话的甜蜜样子
小虫为梅艳芳写《亲密爱人》,起因是看到她当时打越洋电话的甜蜜样子


  被尊称为“虫哥”的著名音乐人小虫,是可以和罗大佑、李宗盛齐名的“乐坛教父”,出道30年,作品上千,创作的《亲密爱人》、《只要你过得比我好》、《我是不是你最疼爱的人》、《心太软》等经典歌曲影响了几代人,经他提点的梅艳芳、钟镇涛、周华健、任贤齐都是乐坛大腕。今年初他发行了一张以翻唱自己旧作为主的专辑《有你真好》,并亲自撰写数万言的背后故事,日前在接受信息时报记者专访时,小虫笑称,因为身边工作人员都是东北人,现在自己的个性也有了东北人的爽朗、幽默和直接,但作为一个资深“双鱼男”,他也有着“双鱼座”的敏感和细致,“夜深人静的时候,会有一点小小的埋怨”,因为写了那么多歌却收不到钱,很多音乐梦想无法实现。

  双鱼之敏感

  说好听是多情,难听就是滥情

  但凡词曲创作者,肯定都是情感细胞超级发达的,小虫1989年写下《我是不是你最疼爱的人》时,还不到30岁,缠绵悱恻感觉像是饱经沧桑的人才能写出,经潘越云演唱后一直在KTV长盛不衰,就像小虫自己所说,“你可能忘了那个人,但你不会忘了那首歌”。对于自己这种与生俱来的敏感,小虫笑说:“天才嘛,双鱼座,说好听一点是感情丰富、非常大爱;难听一点,就是滥情。”他解释《我是不是你最疼爱的人》其实并不是情歌,更不是大家想当然的是源于自身的情伤,而是当年他在台北读书时,目睹的一个房东老人的真实故事。

  小虫回忆当时自己在租住的房子里看到这个老人因思念故去的爱人,经常一个人望着天上的白云笑,加上爱人名字最后一个字是“云”,他便经常听潘越云唱的《天天天蓝》。老人对小虫照顾有加,“细心温柔呵护”甚至免收房租,让他感动不已。后来毕业参军,逐渐和老人失去联系。直到小虫进入滚石唱片,帮潘越云制作专辑时,想起老人而去旧地重游,却发现人已经不在,甚至连家的布置都彻底更换了,触景生情之下,就有了这首《我是不是你最疼爱的人》。除了这首,大家熟知的《心太软》其实是小虫在赌城拉斯维加斯输钱后的感受,《亲密爱人》起因是看到梅艳芳当时打越洋电话的甜蜜样子。小虫说,自己善于观察生活中的小细节,有一点蛛丝马迹就能放得很大,通常写的歌都是身边朋友发生的真实故事。

  双鱼之细致

  《小薇》只为凸显黄品源酒窝

  说起观察的细致入微,小虫透露首先得完成前置作业——了解合作歌手的演唱风格、讲话习惯等。譬如,歌手的尾音是发i还是发o,发这个音脸型漂亮的话,歌词就要挑这个音;然后,和歌手面对面聊,留意歌手的性格特点,若歌手讲话很有礼貌,歌词就要委婉一点不能太冲;还要贴近歌手当下心境,若歌手不是那种笑意盈盈的面相,就要写与其相对频率的歌曲,不然唱起来会让人感觉是在强颜欢笑。帮黄品源制作《小薇》时,小虫发现对方不唱歌时是个很可爱的男生,酒窝很深;当他唱《你怎么舍得我难过》时,酒窝就不见了。《小薇》就是那种让他有机会一直展示酒窝的歌曲。最早黄品源觉得这首歌有些幼稚,经过小虫苦口婆心地游说后,勉为其难唱了,没想到后来大热,成就事业第二春。

  不管是作为词曲创作者,还是唱片监制、制作人甚至歌手本身,双鱼座的细心都成为小虫打动歌迷的专有功力。巨蟹座的罗大佑和李宗盛虽然也敏感细腻,但会有野心关注一些宏大的社会主题,而小虫就专心于世间情感。专辑取名《有你真好》,这个“真”字显得格外诚挚,而这四个字也是一种感恩,是一个写歌的人对社会的一种责任。小虫认为,早些年年轻气盛,一天可以写四五首歌,现在回头看来,当年的多产也令自己写了一些烂歌。《有你真好》收录的基本全是2000年前的经典,小虫解释说,他的原则就是不翻唱自己近10年写的作品,因为其他歌手还在演唱这些歌,专辑也还在售卖。

  双鱼之谨慎

  唱功排行榜这些,看戏就好

  说到重新走到幕前,小虫自我解嘲说:“其实我不是很喜欢站在幕前,如果我想要走幕前的话,干嘛要等到现在?现在人老了花谢了才又出来。”因为做歌手跑通告很累,同样的话要对着不同的人讲十几次二十几次,于是他给新专辑《有你真好》附上3万字的创作灵感记录,让大家了解创作背后的真实故事,还笑称下次要出一本更厚的文字说明进行“公告”,把想说的东西全部写出来让记者自己读,就不用跑通告了。不过,小虫的口风很紧,对于合作过的张国荣和梅艳芳始终不愿多谈,“这就跟医生一样,掌握病人很多病例,但我不可能把这个病例公诸于世,这是职业操守。”

  最近《我是歌手》引发对歌手唱功的讨论,小虫应该是非常有资格的评点者。但对自己曾经“制作”过的歌手,他坚称不会评价;对于“唱功排行榜”这些,只说“看戏就好”。而对于看好哪个新人,他也是守口如瓶:“在自己口袋没有钱的情况下,我不会注意谁唱得好,因为我不能做什么。以前我在滚石的时候,有大把金钱做后盾,想做任贤齐想做陈淑桦,就花时间花金钱去做专辑推广。但现在,我已经离开滚石,没有后盾了,你把人家孩子签下来,没有钱,你就是耽误人家。”能够让他“评点”的歌手,也只有任贤齐,两人到目前还保持着很好的关系,“小齐一直是最尊师重道的,对我这个老师还是一如既往,偶尔也会撒撒娇,去哪里都会打电话”。”小虫说写歌是为歌手做子弹,其他打仗拼搏还是要看歌手自己,如果歌手懂得回来感谢自己,自然很好,但也不要因此有得失心,“该是你的就是你的”。

  双鱼之埋怨

  收不到版税费写歌是在做公益

  写过那么多经典金曲,按理来说应该在物质上非常充裕才是,在重视版权的地方可以吃香喝辣,但是小虫却说自己是在“为人民服务”、“在做公益”。他写了许多歌曲,却收不到版税费,对此,小虫坦承在夜深人静时,会有一点小小的埋怨。他说自己想要退休,想要拥有一个孤儿院,想签下有音乐才能的孩子好好栽培,但因为北京寸土寸金,不可能买得起,“苦哈哈”很无奈。说到气头上,小虫“埋怨”自己去KTV也得和其他人一样排队付费,“你这个KTV,一砖一瓦,拿了我多少钱?我还得排队。这是很现实的东西,得让音乐人吃饱。”小虫一方面表示满足,因为毕竟有那么多歌可以流传,在社会上也有别人很难达到的地位,但他同时又反问:“你说钱重不重要?在某种意义上它真的不重要,但是在物质上,它真的是很大的一块东西。你说我要栽培一个歌手,我没有钱花在他身上,就是在误人子弟,只有想法没有用,除非有个煤老板支持我。”

  近年来很多同辈的资深音乐人士纷纷重新出山,比如时隔多年后李宗盛“回归”为杨宗纬制作专辑,而罗大佑则出马担任《中国最强音》导师,对此小虫则表示,只有好的案子自己才会接,现阶段他更喜欢玩。对于评委,他刚开始也觉得很新鲜,但是参加一轮下来,发现中间有“太多猫腻”,制造绯闻、话题这些都不是自己喜欢的。除非是去参加那些正规赛事,如青歌赛等。对于眼下正火的《我是歌手》,小虫就说自己更关注好的乐队、音响这些硬体设施,因为让歌手觉得“唱歌好爽”,早该如此。小虫举例说有歌手在电视节目上假唱被骂:“你骂歌手之前,要先看看那个单位,是不是给人家提供了好的音响?你给了烂音响,歌手唱出来,是在破坏自己,而那些动不动就要让歌手‘来一段’的主持人,简直是在杀歌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