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金声玉振》侯少奎讲述昆曲世家的家族传奇

2013年04月03日09:59
来源:搜狐娱乐
侯少奎
侯少奎

  搜狐娱乐讯   六百年前,昆曲诞生于江苏昆山,是中国传统戏曲中最古老的剧种之一,被誉为“百戏之祖”;2001年,昆曲成为世界第一批“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出生于昆曲世家的侯少奎,被行家称赞为“尚和玉的工架、杨小楼的嗓子”,戏迷尊他为“少奎爷”。侯少奎“少奎爷”的头衔来之不易,本周日山东卫视《金声玉振》,“少奎爷”亲口讲述昆曲世家的家族传奇。

  侯少奎出生于梨园世家,祖父侯益才为弋腔名旦,父亲侯永奎是一代昆曲宗师。正是父亲侯永奎早年与韩世昌、白云生、马祥麟、侯玉山等北方昆曲老一辈名家一起创立了北方昆曲艺术的“燕赵”风格、创建了北方昆曲剧院并共同培养了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批昆曲演员,为北方昆曲艺术的保护、传承和发展做出了开创性的贡献,父亲侯永奎被誉为“艺兼京昆的大武生”,而他的儿子侯少奎也曾数度为毛主席和国外嘉宾表演《林冲夜奔》。侯家在梨园有今天的家族地位,来之不易,用侯少奎的话说,那是“非常难!”!为什么?比如,侯少奎的拿手戏《夜奔》、《思凡》,包括小生的《拾画•叫画》,都是独角戏,“独角戏最难演,一个人载歌载舞,在一个舞台上,要声情并茂唱、念、做、表、武到位,你要具备条件,什么条件?你得嗓子好,你得个头好,你得扮相好,就说这出《夜奔》又费力气,一个人必须有功夫”。昆曲曲词典雅、行腔宛转、表演细腻,侯少奎和他的父亲都曾为毛主席等国家领导人表演,并赢得了他们的认可。

  做客山东卫视《金声玉振》,侯少奎回忆当年练童子功的情景还是感慨万千,“童子功腰腿都软,我这腿跟杠子似的,腰跟案板似的,这怎么办呢?”腰腿硬让家族中的长辈一度对侯少奎很失望,以为他并不是一个唱戏的好苗子。为了克服身体的先天劣势,侯少奎复出更多努力和汗水,“一个老师摁着这个腿掰,软度能够迅速一些。扳得我汗往下流。我说别弄了,我招了,我招了!你招了也得扳!”天天坚持扳腿,侯少奎进步很大,“慢慢就能踢得像个样了”。练功的时候,父亲侯永奎从不去看他,侯少奎也不埋怨父亲,“父亲不能看,要看也没法练了,看自个孩子这么受罪,他心里会难受的,所以一般他不看”。

  父亲侯永奎的一生,是“传承昆曲”的一生,他把这种精神也传给了儿子,历经几十载的努力,侯少奎迎来了多年蕴蓄后的艺术芬芳。以《单刀会•刀会》和《宝剑记•夜奔》问鼎第二届中国戏剧“梅花奖”。他参与主演的昆曲新编历史剧《南唐遗事》还改编成了戏曲电视剧。而侯少奎则与父侯永奎并称“侯门武生双壁”,“昆乱不挡”。如今,侯少奎是戏迷心中的“盖世英雄”、是活灵活现的“活关公”,更是如今昆曲大武生的领军人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