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百余艺人将出镜跳水 消费明星成综艺主流

2013年04月02日17:16
来源:华商响网-华商晨报
黄征等明星正在紧张训练
黄征等明星正在紧张训练

  华商晨报讯 阿SA、张柏芝、刘璇、韩庚、吴建豪等众多明星将要表演跳水了!据统计,将有100余位明星在2013年当众跳水真是一个跳水年啊!

  不过,这些明星是分散在不同的跳水节目里。也就是说,今年的跳水节目特别多。与此同时,带有“中国”字样的节目、舞蹈类节目也在荧屏上频频出现,综艺同质化愈演愈烈,消费明星成为综艺节目的主流方向。

  综艺同质化圈套着圈,像是近亲

  2013年初,孟非在微博上称,“灭灯”和“转椅”是目前国内综艺节目的两大形式,然而恐怕到了2013年就只剩下转椅了。显然是他低估了内地综艺节目一窝蜂的本事,2013年,有电视台开始操作明星跳水节目,结果一下就蹦出来两档,这还不够,还有一个《非常访谈》的节目也无限雷同。4月4日,贵州卫视《非常访谈》率先开播,明星在回答问题过程中将被整蛊接受跳水“惩罚”;4月5日浙江卫视的《中国星跳跃》和4月7日江苏卫视的《星跳水立方》则直接是明星跳水综艺节目走向“明星跳水时代”。

  据了解,三档跳水节目复制自不同的节目,《非常访谈》是国内惟一一档访谈类水上节目。该节目脱胎于红遍韩国的综艺节目《危险招待》,本土化改造时增加了访谈的重量。主持人朱丹赤脚站在游泳池边专事提问,四位主持团成员和嘉宾坐在2米高的游泳池边。嘉宾不断接招朱丹的刁钻问题,四位主持团成员则要担心不知何时一桶水倾盆而下浇得透心凉、或者干脆被弹入水池……而《中国星跳跃》购买的是荷兰一档跳水节目版权,与国家跳水队合作,每个参与节目的明星在参赛前都要经历30个小时的训练,参与的明星有牛群、阿宝、蔡妍、阿Sa和田亮等;《星跳水立方》引进的是德国一档跳水节目,参赛前也要明星苦练跳水,按照正规跳水比赛的标准让明星们真的跳水,目前宣布的明星阵容有:韩庚、吴建豪、包小柏、黄征、游鸿明、沙宝亮、李小双、刘璇。三档跳水类节目,名字雷同、播出时间接近,硝烟弥漫。

  而与此同时,《中国最强音》也要开战,而这档节目很明显是在挑战《中国好声音》。去年《中国好声音》之后,又开创了《中国好舞蹈》、《舞动好声音》,而由舞蹈延伸的还有《奇舞飞扬》《舞林争霸》《舞出我人生》,这样数一数,原来中国的综艺节目都是圈套着圈,感觉像是近亲。

  同质化再走向明星化号召力和话题性

  综艺节目同质化,这也不是什么新鲜的发现。但近两年,这种同质化之余又有了明星化的特质。草根节目在相当长一段时间盛行后,内地节目进入消费明星的阶段。可以看出,上面提到明星跳水节目是在明晃晃的消费明星,在游泳池里,平时被各种造型包装的明星他们的素颜和身材无可掩饰,除此之外,明星跳水时各种“囧”相都对观众形成致命的吸引力,尤其是偶像明星跳水,能引起尖叫效应。而节目还没开始播,前期宣传就狭路相逢,田亮和韩庚的粉丝就开始了骂战,韩庚的身材也成为网友吐槽点,张柏芝一加入就引起热烈的话题效应……明星有巨大的眼球号召力和话题性,《中国星跳跃》和《星跳水立方》因为明星效应,未播先红。而去年爆红的《中国好声音》,虽然培养出不少一夜成名的草根歌手,但实际上,这档节目的话题性最多还是在四位导师身上,杨坤的32场演唱会,刘欢的真性情,四位导师的一颦一笑,对选手的态度才是构成具有眼球效应的“料”。而接下来的《中国最强音》请的四位评委也十分有娱乐性和话题性,其中作为演员的章子怡如何表达对音乐的鉴赏力,是观众最为迫切想看到的。

  为什么明星成为消费品带来的效益是关键

  为什么综艺节目开始消费明星?记者也采访到某电视台的宣传负责人,他表示,“明星具备炒作的话题性,尤其是前期宣传,只有用明星才能带动话题效应。就像《中国好声音》最开始建立的知名度就是因为四位导师,围绕他们的出场费等话题。而近期的两档明星跳水节目的宣传也是以明星为噱头,看明星的素颜身材是很好的卖点,明星间的竞争带动粉丝的竞争这些都能带动话题。”而明星就是收视率,也是综艺节目开始消费明星的重要原因。另外,从综艺节目也走向快餐化的当下,慢热性节目很易沦为炮灰,他表示,“新节目都以季播为周期,需要一炮打响,慢热很容易就死掉。上档前有猛烈的宣传攻势,再播前两期如果都没有反响,估计节目也就够呛了。像《中国好声音》、《我是歌手》都是一播就火的。”

  还有一点,明星效应带来的经济效益也是关键,据称某饮品拿下第二季《中国好声音》花了2亿,某饮料拿下《星光大道》冠名花了3.8亿,《中国最强音》虽然冠名商没有公布,但斥资5个亿的投入就可以想象得出冠名费用。如果没有明星坐镇,这些天价数字是不可能成行的。

  不过,尽管消费明星百般好处,但对明星的投入也是必不可少的,这也导致了节目制作成本的不断飙高。据了解,《星跳水立方》制片方不仅给明星专业训练和顶级医疗的保障,还为明星购买了保险,制作人称“明星的安全是我们最重视的,在保额方面绝对不会低,32位明星的总保额已经过亿了。”本报主任记者 孟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