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赖声川话剧《如梦之梦》 > 话剧《如梦之梦》新闻速递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8小时巨作《如梦之梦》将演 话剧新人有惊喜

2013年04月01日08:16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和璐璐
《如梦之梦》
《如梦之梦》


  4月1日晚赖声川最为奇特的一部话剧《如梦之梦》将在保利剧院正式上演,从前期30多位演员长达几个月的排练,再到和保利剧院协商改造剧场,长达8小时的演出等等,太多的话题使得《如梦之梦》已经超出了简单一部戏上演的范畴,可探讨的话题从话剧延伸到整个艺术领域和文化界,还有宗教、社会层面的很多内容。正如之前赖声川导演说的:“现在很多搞话剧的人,已经忘记了戏剧是可以改变人心和社会的。”北京市剧协秘书长杨乾武说:“这样的好戏应该在我们的国有剧院上演,由更好的国有院团的演员们来演出,我们的国有院团占据着演员、剧场那么多资源,不应该只是小情调的戏,和那些仅仅靠明星赚钱的戏,还应该有这样的鸿篇巨制。”

  观戏体验犹如梦境

  不知是否“绝后”,在很多方面话剧《如梦之梦》肯定是“空前”的,首先是改变了以往的“观演关系”,在昨天的媒体专场中,五百多观众坐在低处,需要仰望或者平视演员的表演;而且演员是环绕观众演出的,观众坐在中间,这是因为赖声川导演在印度旅行时,受到信徒绕着菩提迦叶行走而受到的启发,最核心的观众席被称为“莲花池”。

  同时,后面的观众席被整体升高,俯视演员的表演。从一开始演员就是绕着观众表演,而一段一段的故事也就此展开,好比岁月的轮回,也像是人生的流逝。《如梦》的故事并不复杂,有台湾人小感觉的抒发,也有那个沉重年代压抑的爆炸,但这一切又都好像似有还无,是在诉说着另外一件事情,那就是思考着时间与地点的奇妙的交叉点,人生何等奇妙,一切都似曾相识。

  话剧“新人”亦有惊喜

  赖声川导演的每一部在内地制作的话剧,都会起用一些从未演过话剧的“新人”,像之前的何炅、谢娜,昨天他们也都来到剧场观戏。这部戏中的“新人”是许晴、胡歌和李宇春,仅仅就在一周之前,记者在798排练场看到李宇春的台词和形体表演还在为她捏把汗,没想到正式上台,她仿佛突然开窍一样,让观众看到了她对表演的用心和认真。而许晴是该剧中“走路”最多的演员,她曾测算每晚演出要走大概5公里,许晴从来都是一个表演上有灵气的演员,虽然是头一次登话剧舞台,但她的表演分寸感把握得很细腻。最让人意外的倒是胡歌,这位年轻演员之前留给人的印象只是帅,这次让观众看到了“帅”之外的演技,他在舞台上饰演的人物非常吃重,而他能以一种如鱼得水自由自在的状态应对,实在非常难得。

  稍微有点可惜的就是群戏,《如梦》正如《茶馆》一样,是一部需要细细体会才能找准穴位的大戏,有些演员或许没有台词,或者只是龙套,但也需要更多的讲究,才能呈现更好的品质。

  看戏花絮

  停车吃饭 成本也“空前”

  3月31日,记者从主办方处了解到,超过六成的观众都是购买的上、下两部戏的联票,也就是说将要在剧场度过将近10个小时时间,因为中场有两个小时休息,原本剧组想为观众准备盒饭之类,但通过再三考虑觉得众口难调,也出于卫生方面的考虑,最后还是放弃。除了上下场需要付出千元左右的票价之外,来看戏的成本也是“空前”的。保利剧院地上停车费是8元一个小时,地下是每小时6元,收费员昨天叫喊着:“停车打包价,50元!”虽然价格不菲,但不少观众还是咬咬牙忍了。中场休息两个小时左右,记者发现保利周边的星巴克等咖啡厅、麦当劳等都排起了长队,连服务员都知道“保利中场休息了!”看来,享受《如梦之梦》的观众除了时间成本,附加成本也不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