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揭彭丽媛演艺路:出身艺术世家 18岁成名(图)

 彭丽媛旧照

画家靳尚谊曾为彭丽媛画油画肖像
画家靳尚谊曾为彭丽媛画油画肖像

在老山前线参加慰问演出的彭丽媛为战士们签名
在老山前线参加慰问演出的彭丽媛为战士们签名

彭丽媛与恩师金铁霖
彭丽媛与恩师金铁霖


  2013年3月,在离开春节联欢晚会舞台6年后,彭丽媛强势回归舆论中心。陪同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访问的“第一夫人”彭丽媛,一举一动都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作为中国民歌“天后”,彭丽媛曾演唱过《在希望的田野上》、《我爱你,塞北的雪》等诸多大家耳熟能详的歌曲,深受人们欢迎。

  童年:出身艺术世家

  彭丽媛生于山东菏泽郓城县一个普通家庭,父亲先后在县剧团和文化馆工作,母亲在县剧团当演员。 彭丽媛的母亲早年是县剧团的主要演员。

  彭丽媛是老大,1962年出生。她的童年,很多时光是在县剧团的牛车上度过的。妈妈随团到乡下去演出,彭丽媛也跟着坐剧团的牛车“四处漂泊”,经常饥一顿饱一顿。(来源:环球人物)

  彭丽媛曾在采访中回忆,她5、6岁就开始登台,唱过山东梆子、河南音乐剧、 京剧等剧种。童年的积累为她后来的歌唱事业打下非常深的音乐基础。

  18岁歌唱界初露头角

  1978年,16岁的彭丽媛从郓城来到济南,在山东五七艺术学校(1978年底改为山东艺术学院)中专部读书。进入山东艺术学院学习,彭丽媛真正走上了艺术之路。在这里彭丽媛遇到了一位鼎鼎有名的声乐教育家老师。她就是王音璇,是我国早期的女高音歌唱家,因演唱《苦菜花》、《红日》等电影插曲和山东民歌《我的家乡沂蒙山》等歌曲而广为人知。自1978年起,彭丽媛拜在王教授门下潜心学习了近3年。在这段时间里,彭丽媛不仅汲取了演唱的专业营养,也逐步走出了山东、走向了全国。

  1979年,王教授带着彭丽媛到山东淄博参加全省民歌会演。彭丽媛以一曲《赶牛山》引起轰动。1980年,王教授带着彭丽媛到北京参加全国民族民间唱法(民族唱法的一种)会演。彭丽媛演唱的《清蓝蓝的河》、《微山湖荡起采莲船》和《包楞调》等民歌,轰动了京城。一些报刊评价说:彭丽媛的歌声清脆甜美,吐字清晰,运腔自如;用山东民歌特有的唱法,加上恰到好处的身段、眼神,真是清溜巧俏,如珠落玉盘。有的人称她为牡丹之乡菏泽来的“牡丹仙子”。

  成军旅歌手曾为战士雪中献歌

  18岁时,济南军区前卫歌舞团来山东艺术学院招演员,作为应届毕业生,彭丽媛被一眼看中。从小向往军营的她,终于实现了穿军装的梦想。

  彭丽媛参军成为军队的一名文艺战士,她的足迹遍及边海防前线,营房哨所到处都回荡着她的歌声。老山前线、长江抗洪第一线、雪域高原都留下了她的身影。

  有一次,彭丽媛随文工团到东北慰问演出。下雪天车路过一个小哨所时,有一个身材瘦小双手持枪的雪人一动不动站在那儿,大家纷纷猜测,认定这是一个真人的模型,彭丽媛回头一看,居然发现小战士的眼珠在转动,彭丽媛立刻让司机停车,冒着呼啸的寒风和肆虐的大雪走到他面前,轻轻地为他擦去全身的积雪,流着眼泪清唱了那首熟悉的《小白杨》,这首《小白杨》是彭丽媛经常给守在边关的战士们清唱的歌曲。别的战友也轮流为他演唱起一首首熟悉的曲目,为他举办了一场只有他一个观众的音乐会。看着小战士泪如泉涌的眼睛,听着战友们与寒风抗争的歌声,彭丽媛深刻体会了军人的价值。

  成首位民族声乐硕士 恩师:她最勤奋

  投身军旅的彭丽媛并不满足眼前的成就,她深知今后的艺术之路还很长很长,她希望能继续求学。随后,彭丽媛考入中国音乐学院声乐系攻读大专,大学本科,以及硕士研究生。不仅完成了声乐本科的学业,还创造了一项纪录——1990年获得硕士学位,成为中国首位民族声乐硕士。

  一次,有记者问金铁霖教授:“您培养了这么多的明星,最得意的学生是谁?”

  金教授说:“我想是彭丽媛吧,她特别勤奋用功。她中午从来不睡午觉,把所有的时间都充分利用起来琢磨自己的演唱技巧。”

  为上春晚最多的女歌唱家

  1982年除夕,在中央电视台首次举办的春节联欢晚会(春晚前身)上,梳着大辫子的彭丽媛演唱了《在希望的田野上》和《我爱你,塞北的雪》,一夜之间红遍中国。当时,她还不到20岁。

  而彭丽媛也成为了参加春节联欢晚会次数最多的女歌唱家,从1984年第二届央视春节联欢晚会开始,历经二十多年,每年除夕之夜彭丽媛都会在CCTV和大家见面,可以说彭丽媛是最具有见证春晚历史的人。而她在春晚上的多首歌曲也深入人心,如《在希望的田野上》、《我们是黄河泰山》、《我的祖国》等。

  此外,彭丽媛还曾在1996年与宋祖英、阎维文在央视《演艺竞技场》节目中反串赵丽蓉经典小品《打工奇遇》。

  50多个国家地区演出

  1985年,彭丽媛获文化部举办的第一届“全国聂耳、星海声乐作品比赛‘民族唱法组’”金牌。继而又因主演中国大型歌剧《白毛女》获全国戏剧界最高奖第三届“梅花奖”。同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并被推选为中国音乐家协会最年轻的理事。

  1990年,彭丽媛先后在北京、上海、广州、新加坡举办了大型独唱音乐会,时任新加坡总理王鼎昌先生前来观看并给予了高度评价。多次代表国家到世界各地访问演出,足迹遍布50多个国家。她努力把中国歌剧和中国民族声乐推向国际舞台。

  2009年11月11日,大型歌剧《木兰诗篇》在位于东京的学习院大学举行在日首场公演,博得满堂喝彩,日本皇太子德仁亲临现场欣赏两国艺术家的精彩演出。该剧艺术总监彭丽媛在演出的最后登场,与日本著名歌手芹洋子共歌一曲《四季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