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综艺节目催生新职业观众 能哭能喊日薪七八百

2013年03月27日08:46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原标题 [综艺节目催生新职业观众 能哭能喊日薪七八百]
章子怡也开始当“导师”
章子怡也开始当“导师”


  大众日报讯 2013年,综艺荧屏火药味十足。各大电视台纷纷不惜重金推出“季播”大制作,抢夺眼球之战日趋“疯狂”。与此同时,由电视台综艺节目衍生出的诸多新职业,也成为炙手可热的香饽饽。

  大牌明星纷纷变“导师”

  3月20日,湖南卫视正式宣布国际影星章子怡将加盟《中国最强音》节目,与罗大佑、郑钧、陈奕迅共同组成导师阵容。消息一出,有网友惊呼这是“神一般的导师组合”,两岸三地的歌坛前辈巨擘,再加上国际影星章子怡,让这档栏目“高端大气上档次”。章子怡虽名声在外,可仍旧有许多网友不买账:“影星也来教音乐?学如何炒作还是学如何表演?这比跟霍金学踢足球都还要不靠谱。”

  其实,明星登上选秀节目的舞台担任评审导师,悄然中已有风行之势。席卷2012年暑期荧屏的《中国好声音》凭着刘欢、那英、庾澄庆、杨坤的超强评委阵容赚足了眼球;音乐人高晓松在《快乐女声》、《向上吧,少年》等选秀节目中频频露脸,妙语连珠;舞蹈家杨丽萍担任《舞林争霸》评委感性点评,温情贴心……时下,《中国达人秀》、《中国好声音》等真人秀节目,节目主持人的“戏份儿”都已十分淡化。有的综艺节目甚至没有真正意义上的主持人,全靠评委引导话题,掌控节奏。

  选秀节目秀的不仅是选手,同时也是导师言谈举止、艺术修养的集中展示。许多音乐类节目现今常邀请歌手、影星、网络红人做评委,导师或红脸或白脸。气质亲和的,负责煽情;“毒舌”评审负责制造话题;比较活泼搞怪的,则负责炒热气氛。对于明星导师来说,担任评委可以增加曝光率,无形中提高了自己的江湖地位,在节目中的麻辣点评还很有可能登上娱乐头条,导师与选手相互配合,更是名利双收。因此,担任明星导师,成为许多过气艺人焕发事业第二春的一大法宝。

  “综艺咖”们爱秀敢玩

  轻松搞笑的综艺节目是各大电视台抢占收视率的角力重心,而其中一群爱秀敢玩的“综艺咖”也成为备受青睐的娱乐圈新职业。“综艺咖”的说法源自台湾,“咖”是台湾俚语,指艺人。《康熙来了》中的陈汉典,《天天向上》中的欧弟等是较为出名的“综艺咖”。

  参与综艺节目时,因为影视明星往往有偶像包袱,不愿自损形象;许多歌星性格内敛,沉默寡言,难以配合综艺节目的设计,这时候“综艺咖”的表现就成为烘托节目气氛的有力道具。“综艺咖”往往以“放得开,玩得起”为特点,他们负责在综艺节目中插科打诨、参加游戏、爆料嘉宾,以此增加节目的丰富和搞笑程度。

  一般而言,有模仿、唱歌等特长的“综艺咖”更容易走红。时下火爆的明星模仿节目《百变大咖秀》,就捧红了不少“综艺咖”,其中大张伟、沈凌、瞿颖、贾玲 、白凯南正式组成“百变五侠”,以团体身份进军综艺界。但做“综艺咖”并不比做单纯的影视歌明星轻松,在节目中,“综艺咖”不仅要卖力演出,还往往是主持人调侃、挖苦的对象。《康熙来了》中的助理主持人陈汉典就时常遭到主持人的无情“讽刺挖苦”,以此博得收视率。许多游戏类的综艺节目需要“综艺咖”身先士卒,参与明星不愿上阵的游戏,或是接受“惩罚”,博观众一笑。

  观众粉丝也有“职业的”

  如今不少综艺节目中的“观众”颇为抢镜。《我是歌手》节目开播至今,就因不时冒出“哭泣姐”、“陶醉哥”等过于投入的观众,而遭受网友非议。尽管湖南卫视一再澄清这些都是观众的真情流露,但质疑声依旧不绝于耳。综艺节目录制现场远没有播出时的精致紧凑,许多综艺节目都是周播形式,录制频率高、时间长,一个镜头经常需要重录、补录许多遍。一场两个小时的节目往往要录制五六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节目组很难找到稳定的现场观众群,普通的观众也难以保证持久的参与热情,如果观众提前退场、精神不振,则会影响节目的录制效果。因此,节目组往往会引入一部分“职业观众”,带头鼓掌,适时欢呼,适时流泪,配合节目,展现台上台下的良好互动。有的嘉宾根本算不上知名艺人,但总有观众会举着写有名字或昵称的灯牌,尖叫呐喊,为节目活跃气氛,其“职业观众”的身份令人一目了然。网络上更有不少此类招聘信息,条件是能欢呼、尖叫,表情生动、适合上镜即可,其薪资一般是50元至100元一天,有媒体称“能哭能喊、表现力强”的观众或可达到日薪七八百元。

  比“职业观众”更高级的要数“职业粉丝”了。许多选秀艺人刚出道,尚没有培养出粉丝群,其包装团队就会找人高举海报、灯牌,去相关活动现场助阵,去热门网站发帖,扮作狂热的粉丝为选手造势。“职粉”中的高层则能与选手、主办方都保持着紧密的联系,他们组织后援会、制作宣传品,用虚拟人气培养新粉丝,打造真正的铁杆粉丝,从而使选手的人气在真真假假中不断提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