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京剧学者翁思:艺术应该是纯粹的 观众才会走近

2013年03月25日09:13
作者:祁琦 何蕴虹
著名京剧学者、剧作家翁思再做客深圳戏剧节
著名京剧学者、剧作家翁思再做客深圳戏剧节


  3月27日是世界戏剧日,为此,著名京剧学者、剧作家翁思再将做客深圳戏剧节,与戏剧研究专家郭永江一起于当日下午在深圳新闻网演播厅参加《永远的Stani——纪念斯坦尼斯拉夫斯基诞辰150周年》戏剧沙龙活动。翁思再在接受深圳商报记者专访时,从创作者、演员、机制、观众等各方面分析了现今京剧发展的现状,并对深圳戏剧节的举办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来的都是大剧团本土原创也保护

  从3月18日到31日,深圳戏剧节好戏连台,程派经典《锁麟囊》、中文版莎剧《理查三世》、现代舞剧《莎乐美》、双语音乐剧《蝴蝶》、爆笑话剧《旋转卡门》等将为观众带来精彩纷呈的戏剧体验。作为此次沙龙活动的嘉宾,翁思再对深圳戏剧节给予高度评价:“深圳连续几年办这样的活动。作为开放的城市,深圳在全国范围选择了具有经典性、话题性的剧目,移到这个城市里来,满足了无论是深圳本地人还是外来人的文化需求。深圳是一个站在全国改革开放前沿的城市,它的文化与它在全国的经济地位相匹配,看得出深圳发展文化水平的能力。”

  翁思再不仅将参加沙龙活动,还于3月23日晚观看了《锁麟囊》,并将欣赏《理查三世》等演出。“深圳注重各种戏迷的口味。京剧受众广,这次来表演的都是大剧团,同时也注重保护本土原创,我觉得这个做得很好。”翁思再表示,“其中还有一些先锋性、实验性的戏剧,比如王晓鹰的戏就很有话题性。话剧是舶来剧种,中国导演希望能创作出中国式话剧,都在探索。王晓鹰这次的《理查三世》实际上使用了很多戏曲的元素,这种实验在戏曲界也是一个先锋性的改革,他也满足了一般受众的文化需要,我之前看了节目单,就留下了这样的印象。”

  演员参与创作新戏才能流传

  与许多传统艺术类别一样,京剧也面临着这样一些问题:传统戏没有新观众,新戏有了观众却难以传承下去。“在一些创新运动中,我们的舞台呈现加入了很多新手法,培养了一批新观众。但这带来的副作用就是,老观众走了。”翁思再分析道,“上世纪80年代传统戏一度兴起,有将近10年的时间。90年代出现了新的问题,剧目的老化,观众的减少,电视的冲击。国家花了很多钱搞新戏,这几年新戏有成功也有失败,最大的问题是,可以流传的不多,可以让票友传唱的不多。一部新戏得奖之后就束之高阁,没有像以前那样出现兄弟剧团争先重排的现象。”

  那么,如何打造一部可以流传下去的剧目呢?“我们的创作机制不太对。”翁思再指出,“全国的新戏都是那几个作曲家在写,写出来都是一个味,也没有演员自己参与创作。过去梅兰芳、程砚秋,他们的流派怎么出来的?都是和他们的琴师一起创作出来的。他们知道自己的特点,根据自己的特点去创作,让艺术征服观众,流派就出来了。但现在不是,能够自己创作的演员断层了。现在都是靠导演、作曲家来主导一部戏,演员丧失了主观能动性,导演和作曲家怎么安排他们就怎么演,像一个傀儡。这个问题要从创作上解决,尤其是要制定出创作项目的流程,以及科学合理的机制。”

  壮大民营剧团要两条腿走路

  1960年,文化部曾提出“现代戏、传统戏、新编历史剧三者并举”,要求戏曲工作应该“两条腿走路”。翁思再认为,现今京剧不仅没有把“三并举”做好,国营剧团与民营剧团这“两条腿”也是“一条腿粗,一条腿细”。“现在要怎么搞‘三并举’?我们可以继续进行现代戏的实验,但要把精力放在表演资源的保护、再现,提升技术含量,提高艺术信息量。”翁思再指出,“京剧传统戏的成本也是很低的,一把胡琴、一个鼓伴奏就唱了,国家在传统戏上花的精力明显不够,更愿意花钱拍新戏,但拍新戏的方法、思路都没解决,造成了一些浪费。”

  在现今的京剧艺术市场中,观众看到的几乎都是国营剧团的表演,鲜少有民营剧团的身影。“国家花了很多钱来养国营剧团,实践证明包养不是一个好方法。因为养出了懒汉,铁饭碗没有竞争力。然而要是完全放开的话,又害怕艺术被完全放掉了。”翁思再分析道,“现在国营和民营这两条腿是一条腿粗,一条腿细,走路不平衡。如果培养民间文化机制、个体文化机制,放大民营这条腿,足以跟国营剧团抗衡,那么竞争就会出效果了。”翁思再强调:“希望有关部门认真做调查研究,从法律、经济和社会保障上制定完整的配套措施。如果就知道给点钱让剧团演两场戏,那么好了,有些剧团就随便玩玩,玩玩以后不断找政府要钱,这是不行的。”

  艺术应该是纯粹的观众才能走近艺术

  最近十几年来,随着联合国对中国一些传统艺术的肯定,越来越多的青年人正在主动地走近经典文化。“拿昆曲来举例,剧场里有大量的青年人,他们不一定懂,但知道是联合国承认的、好的东西。吸引、留住青年观众,我们要做两方面的工作。”翁思再说,“一方面,戏曲工作者应该放下架子,克服浮躁和自卑,创作出新的、好的艺术作品,捕捉青年人的旋律,让他们传唱;另一方面,青年应该主动走近经典艺术,这是双向的走近。继承和创新也要两条腿走路。在继承传统文化时,要提高艺术价值,不能胡乱创新。有的昆曲都不像昆曲了,误导了观众。艺术应该是纯粹的,观众才能走近艺术,看到它被保护的价值。”

  作为中国戏曲学会理事、上海戏剧家协会常务理事,翁思再表示:“历史悠久的城市不见得文化工作就做得好。文化应该具有批判性,现在许多奖项的评奖标准也向主旋律靠近,一定程度上成了宣传工具,限制了文化的发展。好的文化既要符合主流价值观,又要延伸出自己的思想性。我觉得要是少一些思想上的限制,加上好的政策,再把文化工作的焦点做得更集中一点,或许会做出更好的成绩。”(来源:深圳商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