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锁麟囊》为深戏剧节开幕 迟小秋加演答谢观众

2013年03月25日09:07
作者:祁琦
迟小秋
迟小秋

迟小秋
迟小秋

迟小秋
迟小秋

迟小秋
迟小秋

迟小秋领衔主演的京剧《锁麟囊》为深圳戏剧节开幕
迟小秋领衔主演的京剧《锁麟囊》为深圳戏剧节开幕


  3月23日晚,深圳戏剧节首场重头戏——由程派正宗传人迟小秋领衔主演的京剧《锁麟囊》在深圳大剧院登场,本届戏剧节由此正式拉开序幕。当晚,迟小秋精湛的演出赢得现场观众无数次的叫好声与掌声,而当演出结束时,热情的深圳戏迷迟迟不肯离去,迟小秋为了回馈戏迷,加演了《苏三起解》的著名唱段。迟小秋表示,深圳观众爱戏、懂戏,这让她既惊喜又十分感动。

  此外,迟小秋还在3月24日晚,继续携北京京剧院为深圳戏迷献上了一场《京剧名家演唱会》。迟小秋、张凯、张云、穆雨、谭正岩、包飞等京剧名家不仅同台献唱了《四郎探母》、《野猪林》、《打龙袍》、《状元媒》等传统京剧唱段,还献演了《沙家浜》、《红色娘子军》、《智取威虎山》等现代京剧唱段。

  程派经典再现深圳

  作为程派艺术的代表作,《锁麟囊》因声腔艺术的成就在京剧界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该剧讲述了登州富家小姐薛湘灵在出嫁前,母亲给予装满珠宝的锁麟囊作为嫁妆。出嫁当日避雨时,偶遇同日出嫁的贫女赵守贞。赵守贞因家境贫寒、世态炎凉,不禁恸哭。薛湘灵听闻,将锁麟囊慷慨赠予。6年后,因登州遭水患,薛湘灵与家人失散,流落莱州,应募为当地卢家看管孩子。在陪伴孩子玩耍时,薛湘灵偶然看见供桌上的锁麟囊,不觉感泣。卢夫人就是赵守贞,见状盘诘,知为当年赠囊之人,敬为上宾,助薛湘灵一家团圆。

  扮演薛湘灵的迟小秋是国家一级演员,程派传人。1984年就获得过中国戏剧梅花奖,当时年仅19岁。迟小秋现任北京京剧院青年团团长,多次参加全国和国际重大艺术活动,受到热烈欢迎和赞誉,在海内外戏剧界颇有影响。迟小秋的嗓音纯正,扮相大方,演唱中十分注重声、腔、意、气的运用,身段和水袖颇见功力,能巧妙地运用身段和水袖表现人物复杂的心理活动,富有很强的表现力和感染力。

  演出结束观众不肯离去

  深圳商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当晚几乎满场,观众中有不少二三十岁的年轻人。迟小秋精彩的演唱让全场气氛倍加热烈,无论是薛湘灵挑选嫁妆时的四平调,还是在春秋亭避雨时“分我一枝珊瑚宝,安她半世凤凰巢”的西皮流水,或是在卢家朱楼感慨贫富无常的二黄慢板,迟小秋结合程派精华与自身特点的表演赢得了全场一阵又一阵热情的叫好声。观众王小姐表示:“虽然我不能像专业戏迷一样听懂每一个精彩之处,老实说我并不太懂京剧,但它就是有种吸引力,就算听不懂我也觉得好看。”

  演出结束时,观众的掌声与叫好声并没结束,直到演员谢幕完毕,观众还迟迟不肯离去。迟小秋见状,特意再次登场。她说:“每次来深圳,我都非常感慨。深圳是一座移民城市,很年轻,但观众爱戏、懂戏,知道哪里精彩,知道跟演员互动。这让我很惊喜,但更多的是感动。”为了答谢深圳戏迷的厚爱,迟小秋特别加演了《苏三起解》的著名唱段,当“苏三离了洪洞县,将身来在大街前”唱响时,全场再次沸腾。

  还有4场精彩活动

  除了《锁麟囊》和《京剧名家演唱会》,深圳戏剧节为了庆祝世界戏剧日,将于3月27日下午在深圳新闻网演播厅举办《永远的Stani——纪念斯坦尼斯拉夫斯基诞辰150周年》戏剧沙龙活动,京剧学者、剧作家翁思再,将携手戏剧研究专家郭永江探讨俄国导演、演员、戏剧教育家、理论家斯坦尼斯拉夫斯基的戏剧人生与艺术成就;在世界戏剧日当晚,由国家话剧院带来的中文版莎士比亚名剧《理查三世》将在深圳大剧院上演,该剧应英国皇家莎士比亚环球剧院之邀而创排,由著名话剧导演王晓鹰执导,将在英文版的基础上加入中国传统元素。

  3月29日晚,由北京9当代舞团打造、根据英国剧作家奥斯卡·王尔德同名作品改编的现代舞剧《莎乐美》将在深圳大剧院接力上演,该剧将作为深圳戏剧节的重要演出之一,用舞蹈的形式向深圳观众呈现王尔德的话剧之美。3月31日晚,由国家话剧院、澳大利亚墨尔本艺术中心、澳大利亚PlayKing制作公司联袂打造的双语音乐剧《蝴蝶》将压轴亮相,届时,不仅主演王筝、斯科特·阿文将与人偶同台演出,中英对白的碰撞带来的东西方文化冲突也将毫不掩饰地呈现在观众面前,为深圳戏剧节精彩闭幕。(来源:深圳商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