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空动剧团《消失的地平线》 将于大剧院放飞梦想

2013年03月21日13:45
来源:搜狐娱乐
《消失的地平线》剧照
《消失的地平线》剧照

《消失的地平线》剧照
《消失的地平线》剧照

《消失的地平线》剧照
《消失的地平线》剧照


  自2008年建院初以来,国家大剧院每年都会精心策划一个“国际戏剧精品展演”版块,于全世界范围内邀请不同国家、不同语种的戏剧力作供观众欣赏。从2008年希腊国家话剧院《被缚的普罗米修斯》、2009年以色列黑光剧团的《梦﹒幻》、2010年英国壁虎剧团的《外套》到2011年法兰西戏剧院的《无病呻吟》、英国老维克剧团的《理查三世》以及去年斩获爱丁堡戏剧节“先锋天使奖”的《上街的动物和孩子们》,今年4月6至10日,又有一部曾于爱丁堡戏剧节大获赞誉的英伦戏剧精品《消失的地平线》走入国家大剧院小剧场,讲述青春与梦想一起飞翔的故事。

  永不消失的地平线 致敬青春与梦想

  对于极限的追寻,是人类与生俱来的渴望,尽管这趟旅程最终会像飞入高空后渐渐消失的地平线一样,注定永无止境……

  《消失的地平线》以真实的历史人物为原型,创作灵感来自于英国女飞行员马卡姆所著的《夜航西飞》,该剧的视角既回溯历史,又聚焦现实,将几代女飞行员的故事通过巧妙又温情的方式杂糅在一起,通过讲述她们摆脱生命羁绊,飞上蓝天,用无畏勇气探求人生真正意义的故事,来向永恒的青春致敬。

  全剧由始至终都在践行着一种“简约却绝不简单”的戏剧风格,女孩追寻从未谋面祖母的生命旅程与她的男友做关于英国女飞行员传奇历史的广播节目,两条叙述线索齐头并进,以一种温情脉脉却又不失深沉厚重的方式慢慢展开,并在剧中人物对于亲情、和爱情的不断质疑与追问中,最终肯定了一代代女性勇于追寻自我的生命姿态。

  这部作品于2010年首演问世以来,便以其多层叙事的动人故事与极具新意的舞台呈现而大受欢迎,连续参加了两届爱丁堡艺术节,也曾在多个国家进行巡演,票房均告售罄。据空动剧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在人类的历史上,曾有如此多的女性冲破社会习俗,冒着生命危险飞行,这就是我们灵感所在。我们认为,重要的是回顾历史,看过去的人们如何影响我们今天的生活。”是的,消失的地平线就是一段追求自我认同的旅程,更是对青春灵魂的致敬,只要心还在,那条梦想的地平线就永远不会消失。

  多种舞台样式相结合 洋溢浓浓英伦风范

  空动剧团于2007年创立于英国牛津,目前驻守牛津剧院,该团以高度可视化的风格、如电影版的叙事手法及对道具的巧妙使用而著称于英国新锐戏剧界。在《消失的地平线》的舞台上,散落在舞台四处的皮箱、木偶、地图与纸飞机等各种道具,结合创意无限的灯光投影,灵活地突破了表演空间的限制,在细腻铺展出这段女性勇于追求自我的历程的同时,也引发了每一个有旅行经历人的共鸣和无穷回味。

  作为该剧最重要的道具——象征着旅途漂泊的24只箱子,被分别放置在舞台的不同区域,结合演员们惟妙惟肖的肢体动作与天马行空的想象力,这24只箱子在故事的展开中被赋予了无尽的生命力,一会儿被当作窗户,一会儿是梳妆台,一会儿又成了酒店的临时洗脸池,而最奇妙的还是当表现飞机飞过不同风景并经历昼夜转换时,借助灯光投影效果,箱子又成了营造不同风景的屏幕,亦真亦幻的舞台效果与天马行空式的想象力在方寸舞台上显露无疑。

  此外,灵动自由的灯光处理也是《消失的地平线》舞台呈现上的一大亮点,除了必要的光区分割,手电筒和灯箱也在这部作品中成为了主要角色,并活灵活现地参与了戏剧情节的开展。而电影蒙太奇手法的借鉴使用,更使得观众们可以身处剧场,而思绪却在天空与大地、现实与想象中灵活穿越。有评论家认为,正是“电影手法的借鉴和充沛的戏剧想象力,组成了《消失的地平线》的国际性,对任何文化环境的观众来说,看这出戏都不存在障碍。”

  这部洋溢着浓浓英伦范儿的戏剧作品在英国本土收获了极高的评价,英国舞台杂志认为其“美丽,成熟,充满新意。”英国权威媒体《卫报》则评价说:“智慧的结晶,爱丁堡艺穗节上最具创意的作品,如宝石般闪光。”英国《苏格兰人报》则赞誉该剧为:“充满创意,不可思议的想象力!”而该剧主演们则总结自己的演出意义为:“第一位飞越大西洋的女飞行员埃尔哈特说:‘飞行的诱惑即美的诱惑’,我们认为,这也是此剧的魅力所在。《消失的地平线》是一出美丽的戏,因为它能够让你从熙熙攘攘的机场穿越至大音无声的威严天空。”

  据悉,此次国家大剧院“国际戏剧精品展演”除《消失的地平线》精彩亮相外,还有一部美国洛杉矶剧院带来的政治悬疑剧《绝密》,将于6月4至6日在大剧院戏剧场上演。与《消失的地平线》所散发出的典型英伦温暖沉静气质不同,讲述美国白宫与新闻界知情权之间政治博弈的《绝密》则是以峰回路转的故事情节、密不透风的犀利台词而著称,相信喜爱好莱坞电影与美剧的观众们,届时定会大呼过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