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姚晨男友曹郁首执导筒 “微旅行”短片上海首映

 《微旅行》主创:路妍、张楚、曹郁、宝马中国副总裁、程工、文林。


  知名汽车品牌宝马在其MINI PACEMAN中国上市之际推出一部纪录短片,由金马奖最佳摄影师曹郁(《南京!南京!》、《可可西里》)和纪录片导演程工(《舌尖上的中国》)执导,摇滚音乐人张楚(《姐姐》)配乐,作家冯唐、“绿茶餐厅”创始人路妍、《外滩画报》编辑文林(著有《那些我睡过的床》)是这部纪录片的主人公。昨天(3月16日)晚,“MINI PACEMAN城市微旅行纪录片”在上海首映,这部短片被众主创描述为“从城市中重新发现”,虽然是一部纪录短片,但两位导演还是赋予了影片诸多亮点,除了画面和剪辑极为考究外,张楚的配乐及演唱的片尾曲亦充满激情,此外,《泰囧》导演徐峥的“献声”更可以算作是片中惊喜“彩蛋”。据悉,该纪录短片将在20日于网络上线。

  命题作文拒绝走马观花 用意象隐喻表达重生

  《城市微旅行》以三位主人公的旅行为线索,在北京、上海、杭州三地取景拍摄。导演曹郁和程工承认“这是一个命题作文”,但他们的原则是“不做成一个走马观花的广告片”,想让观众看完后“能留下来点什么”。为此,两人找三位主人公调研,聊天的过程中知道每个人的旅行经验、他们的喜好,“最后慢慢捋清他们各自要走的线路,再把每个线路中有意思的点揪出来。”这其中包括北京古旧的胡同、上海繁华的街景、杭州静谧的西湖……也许我们曾经路过或游过,但当它们和一个有心人产生关联时,便具有了别样的美感。主人公之一的冯唐评论这部纪录片“也许是近十年来拍到的最美好、最本质的北京。”

  镜头除了跟着三位主人公的旅行游走,还纪录了一些别样的人、事、物。导演程工称自己最感动的一个镜头是“一个残疾人摇着推车往前走,那是我们在路上抓拍的。包括那个冬泳的老大爷,触动人的是,他们都有自己独立的个性和生活方式。”另外,片中还呈现了一些很意象化的场景,其中有一段:冯唐站在冰面上,一个小丑打扮的人在滑冰,动作干净、漂亮。但他最终倒在冯唐脚下,像已死去。程工解释,片中出现的这种隐喻是有意安排,“小丑可以理解为冯唐的影子,这个影子被打碎掉,它会变成一个更大的影子,代表重生。”人也一样,“他身材可以很小,但是有庞大的内心。”

  传统纪录风格结合诗意 “老天爷”变美术指导

  故事中的三个主人公有着各自不同的职业,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爱好——旅行,且都有自己独特的经历和品味。谈起成为主角这件事,老板路妍和媒体人文林(冯唐未到场)的经历相似,当制片人第一次打电话给他们时,都“很抗拒,但最终被他们的敬业精神打动。”曹郁称这三个人其实并不特别,“但从他们身上能升华出很大的东西,包括激情、力量。我们觉得,用传统手段平铺直叙的话,戏剧张力太弱了,所以就加入一些电影的表现手段,用到航拍、华丽的剪辑、厚重的颜色,还有我们的音乐。其实我们这个片子它是一个传统经典的纪录风格和一个诗意电影的结合。”

  虽然是跨三个城市拍摄,但这部纪录短片只用了十几天时间,原因在于每到一地天气都非常配合,以至于片尾字幕打出的美术指导变成了“老天爷”。“我们在北京拍摄了四天,下了两场雪,另外两场是晴天。在杭州下了两场雪,一场雨,另外一天是晴天。在上海,四天都是晴天。”程工说,这个片子最后呈现出的效果超出他们每个人的想象。除了唯美的画面外,跟着影片节奏时而激烈时而柔和的音乐也是一大亮点。影片另外一个惊喜则是久违的摇滚音乐人张楚担任了配乐及主题歌演唱者,昔日的“魔岩三杰”之一的张楚称自己这次已经做到尽量收敛了,音乐主要跟着“速度、道路、到达”这三个主题走。即便如此,观众还是能从中感受到一点摇滚音乐人的“放肆”,以及他对音乐、对旅行不一样的感受。

  曹郁摄而优暂不导 新片或继续与陆川合作

  凭借《可可西里》和《南京!南京!》两度斩获金马奖最佳摄影的曹郁,可谓年轻一代摄影师中的佼佼者,这次为纪录短片《城市微旅行》首度试水做导演,不禁让人联想到,他是否在为自己转型执导故事长片练手?不过颇令记者意外的是,把这个问题抛向他,他的回答却是:“我觉得大家‘摄而优则导’这句话挺不尊重人的,我接下来还会继续做摄影师,对于做导演,我自认为还没准备好,等我真正有了特别想表达的时候,再考虑吧!”

  曹郁称,像张艺谋天生就该做导演,而自己并不是这样。在被问到会不会像前辈摄影师赵非一样,将来选择到好莱坞或欧洲发展时,曹郁坦言:“其实这几年也有接受过邀约,还在等合适的机会,走出去肯定能学到很多。”他表示自己很喜欢伍迪·艾伦的《爱在罗马》那种风格的电影,很期待能有这样的合作。虽然在说起接下来的工作计划时,曹郁打起了“太极”,表示目前还在准备阶段,暂时还不方便透露,但因为他前两部获奖影片都是陆川执导,记者据此猜想,他的新片极有可能就是陆川筹备中的新片《英格力士》。(来源:Mtime时光网)

 概念图-北京。

 概念图-上海。

 概念图-杭州。

 水墨西湖。

 北京角楼。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