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宋丹丹谈“星二代”教育:最重要是给他空间

2013年03月15日13:39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原标题 [宋丹丹谈“星二代”教育:最重要是给他空间]
林永健、宋丹丹携手出演《妈妈的花样年华》。
林永健、宋丹丹携手出演《妈妈的花样年华》。


  扬子晚报讯 由导演余淳执导,宋丹丹、林永健、巴图等主演的家庭情感大戏《妈妈的花样年华》将于本月18日登陆江苏城市频道。昨日,在北京接受扬子晚报记者专访时,作为主演和剧本策划,宋丹丹对该剧期待很高,称其为“可以拿出来向我的职业敬礼的一部戏”。但她也在采访中透露,近年来各种生活剧里的各种老妈角色把自己的身体透支得够呛,得有很长一段时间才能缓过来。昨日,网友们对于一张宋丹丹和赵本山在两会期间谈笑风生的合影萌生诸多感慨,而对于备受观众期待的“山丹丹组合”何时重出江湖,宋丹丹表示“不会”、“小品太难了”。

  角色定位1 老太太

  很难跟林永健演夫妻,他那么显年轻

  该剧是宋丹丹继《马文的战争》之后,再度联手余淳导演和林永健的一部作品,讲述了一位身患绝症的老人在最后的时光里为子女完成心愿的感人故事。在剧中出演癌症母亲文英令宋丹丹感触颇深。虽然出生于上世纪60年代的宋丹丹从年轻时代就开始“扮老”,但这个“老太太”对她来说意义非凡。“以前我扮演的老太太大多是喜剧小品里的,电视剧就在《马文的战争》里演过一个老太太。而这个戏是我做演员演得最好的一部戏,最用心也最动情,也是可以拿出来向我的职业敬礼的一部戏。”同时身兼剧本策划的宋丹丹还说,很难用简单的词汇去概括这个母亲形象,“我们这个戏拍的时候没有完整的剧本,有很大的创作空间,弄来弄去越来越像我妈妈,因为我最熟悉她。她不娇惯孩子,很宽容孩子,不愿意给孩子添麻烦,是这样一个母亲。”

  在剧中,比宋丹丹年轻近10岁的林永健演起了“大儿子”。由于此前合作过《马文的战争》、《林师傅在首尔》等剧,彼此之间私交也很好。对于这次戏中身份的变换,“将来他会演我孙子。我现在很难跟他演夫妻了,他那么显年轻”,丹丹姐表示坦然,“这就是男女演员的不同,男演员的艺术寿命很长,老可以演年轻的,但女演员搭档个十年,老得太快,就开始演中年了,而男演员则跟女演员的女儿接茬搭档。”

  不过,对于近年来的“国民女婿”、“都市型男”等时尚角色定位,林永健则再次对记者认真“澄清”:“这是误解,我以前演年代剧、农村剧、军事题材,得穿成那样,现在演现代戏穿上现代装,大家就觉得我的服装造型赶潮流,其实这都是戏的需要,并不是我刻意走时尚路线。”

  角色定位2 母亲

  巴图恋爱了?没带给我看过

  从《老牛家的战争》到《李春天的春天》,对于宋丹丹和巴图的“母子档”,观众已经不陌生。不过,这次两人在剧中的关系终于从祖孙、同事,回归“母子”正位,巴图在剧中出演宋丹丹的四儿子。在老妈看来,巴图是一个很有天分的演员,“演戏很放松很生动。不过现在还是本色出演,谈不到塑造吧。能本色演就挺好,你说葛优演的角色是本色还是塑造?那就是葛优。”宋丹丹透露,在片场两人互不干涉,“我干吗指导他?我演我的他演他的。那不有导演嘛。”

  当然,儿子是最能让丹丹姐滔滔不绝、长篇大论的话题。现实生活中,宋丹丹自评自己有点像这个戏里的妈妈。“我不是中国式的特别黏孩子的母亲。他已经大了,当我决定不再管他就不再管他了,就是很少说了。路是他自己走的,他有他自己的判断力,不怕犯错。”提到之前巴图被拍到有女朋友,对此,宋丹丹一脸不明就里,“我也不知道真假,没有带给我看过,就稀里糊涂。他还太小了,且得有路可走。”再追问一句,您真不关心吗?“没有明确问过,就是‘呀最近不太闷啊’,‘啊是啊’。”宋丹丹笑笑,孩子出去独立快一年了, 不常回家,过得也挺好的。

  有关“星二代”如何培养的话题,随着李天一案件等热点成为讨论焦点。宋丹丹的经验是“少管”。“其实我的指导到他16岁就结束了。两三岁的时候,妈妈就已经把观念灌输给孩子了:什么不能碰,跟阿姨出去买东西要帮阿姨拎包,见到人要叫,坐要有坐相,要慷慨不要占同学的便宜,不许小偷小摸……从他睁开眼睛看世界,妈妈每天都在告诉他,到16岁你就完成了,再说全是重复。该说的早就说过了。你再以妈妈的身份不停地重复,他就不愿意跟你在一起了,一听你说话就烦。”

  宋丹丹认为,最重要的是“给孩子空间”。“不唠叨,不强迫他给你打电话,不埋怨他。没有孩子天天愿意跟爸爸妈妈在一起,孩子当然愿意跟年轻人在一起,所以我说,巴图,你如果不是真的想我,千万不要给我打电话,你妈自己玩得挺好,呵呵。你好好自己玩,如果你真的想我了,你可以给我打电话。我相信等他有一天会明白,他妈妈有多爱他。我希望给我的孩子最大的空间。我生了他,他就是自由的,不束缚他。”宋丹丹自认是一个“不唠叨”的新派妈妈,唯一的唠叨是让巴图减肥。“有人怎么吃都不胖,他怎么减都不瘦,没关系,做一个胖子也挺好的。”

  宋丹丹也希望给面临儿女长大成人失落感的母亲们一点建议。“我觉得很多妈妈都应该找自己的方式去玩,当你的价值观念他都明白的时候,你要自己玩自己的了。你只须观察,在必要的时候提醒他。”她还给记者讲了一个母子之间的小故事。“我记得14岁他在国外,我打几个电话他都不回,我大发雷霆,花这么多钱供你到国外读书,接你妈妈一个电话都懒。后来他跟我说,妈妈你第一个电话的时候,我在跟同学玩,第二个电话没听见,第三个电话不敢回了,第四个电话知道我妈已经疯了,明天再说吧,撒手一闭眼。解释完我心里会舒服一点,我知道我必须得养狗了,转移注意力,不要过多地在孩子身上。”

  角色定位3 喜剧明星

  小品是演不动了,太难了

  昨天,宋丹丹微博上发的一张和老搭档赵本山在两会间隙拍下的照片引发近万次转发。旁边还有冯小刚、赵宝刚,四人笑得特别开心,还配上文字,“和他们在一起老忍不住大笑,超聪明的一群。”多数网友在调侃中也透露出怀念的情绪,“希望你们笑过之后让我们也笑笑!”“想死你们了,期待本山大叔和丹丹姐的合作!”那啥时候再出山呢?记者也忍不住在采访中问了这个问题。

  “我认为不会,我不想演小品,太难了。”究其原因,“没有好本子,小品的本子都是我们一起弄的,没有现成的本子让你拿来弄,都是大家智慧的结晶。”尽管在微博上丹丹姐妙语不断,受到不少网友的追捧,她坦言,“小品是演不动了,有时候也不能掏得太空”。谈及赵本山“急流勇退”宣布退出春晚,“我也不知道,他有他的原因吧。反正我觉得不演是对的,总有一天会走下来,还不如早点下来,现在小品真太不好弄了。”

  此外,“山丹丹组合”重组无期,跟宋丹丹在采访之余疲态毕现也颇有关系。“哎,今天有点晕了,都拉四次肚子了”。她表示,之前一个又一个戏严重透支了自己的健康。“老是说,我拍完这个戏再也不演了,结果又演了一个,再也不演了,又演了一个。因为各种原因吧,多数是导演是好朋友,没法拒绝,现在手头还有一个戏在拍。”大龄剩女、老妈、奶奶……当问及还有什么角色想尝试时,她说,“我需要休息三个月以上,这两年拍戏拍得太累了。休息一段之后再想拍戏,就能想到我想拍的角色了。现在就是腻烦的感觉,当然也赖我自己没安排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