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深圳晚报:“拿来”的综艺节目能活多久?

原标题 [深圳晚报:“拿来”的综艺节目能活多久?]
我是歌手
我是歌手

中国好声音
中国好声音


  深圳晚报讯 《中国好声音》、《我是歌手》的成功让各家卫视看到了引进节目带来的前景,今年新开播的综艺节目名字之前都多了一个前缀“引进自国外版权”,几乎全部引自国外。回顾综艺节目发展史,就是一部国外综艺节目的复制粘贴史。舶来品的中国式改造成就了海外版权节目的成功,而在普遍的成功的同时,各大卫视对海外版权节目的“疯狂”追捧和盲目跟从背后隐藏着电视行业急需创新的问题。在起步发展较为落后的中国综艺节目,“拿来主义”是一个必经之路。“拿来”之后如何创新发展成为了电视人的新课题。创新远比纯粹的抄袭难得多,但要做出真正的中国综艺节目必须有自己的内容与风格,必须创新。

  “拿来”初期

  追溯电视综艺节目历史,想找到原创节目的源头,所有的人都将目光锁定在历史悠久的《快乐大本营》上,可惜的是这档有16年的湖南卫视王牌节目当初也是COPY香港节目《综艺60分》而获得巨大成功。而这只是综艺节目“拿来主义”的初期,拿的是个综艺概念。

  6年前,当英国BBC来到中国,通过北京世熙网传媒代理向中国电视界“兜售”节目创意时,却遭遇前所未有的冷漠。当时,每家电视台基本都会有几个专人,每天看国外节目,然后照葫芦画瓢地将节目“扒”下来,制造一台属于自己的像模像样的节目。《快乐女声》山寨《美国偶像》的成功,让电视台、广告商尝到了甜果子。这也是所谓的“山寨化”。

  “拿来”中期

  《中国达人秀》的成功算是“拿来主义”的一个节点,也是中国荧屏山寨化登峰造极的顶峰。当时东方卫视引进“英国模式”《英国达人秀》,节目大火之后,各大卫视纷纷推出自己的“达人”节目:例如《你最有才》、《中国梦想秀》、《天下达人秀》,而且央视也推出同类节目《我要上春晚》,结合央视独特资源,不管是影响力和规模水准比“地方军”高得多。

  “拿来”的鼎盛时期

  《中国好声音》为什么会如此好看?

  “我们购买版权,看中的是国外整个制作团队。会邀请节目团队的专家过来把节目操作的一整套流程传授给我们,包括应该注意的细节,技术要求等,帮我们培养起一批人才。长远来看,这非常有益。随便谈创新,弄不好就是胡闹。”这是某传媒公司总监说的综艺节目制作现状。

  如今的“拿来主义”不再野蛮索取,而是付出一定的等额价值。2011年被“限娱令”整改的一蹶不振的湖南卫视也是凭借着引进自韩国MBC电视台顶级歌手竞赛真人秀节目《我是歌手》独领风骚。

  去选秀化,寻找更美的表演家

  “去选秀化,听一场音乐盛宴”是《我是歌手》把持的理念,以两周为周期进行末位淘汰制,让表现差强人意的歌手离开舞台。比赛的竞技性弱化了之后,就要求增强节目的可看性,节目中的“职业演员”反倒喧宾夺主。

  歌手站在舞台还在酝酿,下面观众已经抑制不住泪水哭了出来,一场音乐演唱会般的节目被观众看成了无厘头搞笑片,也就索然无味了。

  “观众表情”这一捕捉也是由韩国原版研发而来,可惜,不知道是因为节目剪辑人员的情绪点剪辑技巧太没觉悟,还是因为感情太过投入。面对节目上一张张痛苦非常的表情,观众理所当然地理解为这是为了炒作节目而制作的小插曲。

  “歌未唱,情先酿,口未张,泪先掉”,这不符合大众逻辑的观看情绪,实在很难让人接受。

  水土不服的“拿来主义”

  说到本土化,并不是所有国外的概念都和国内的国情相符合的。

  例如万众瞩目的“周播剧”。估计只能让观众们惊鸿一瞥。国外电视业界对“周播剧”的定义,一般是指一边拍摄一边播出,播出周期按周进行的电视剧。比如在周播剧盛行的欧美国家,“周播剧”这个概念不仅仅是针对播出周期下的定义,从拍摄、制作、宣传到播出周期,一系列的流程都跟日播剧完全不同。而内地“周播剧”只是在“播出周期”这一项上学到了“周播”。不仅让国产剧裹上了又臭又长的美名,更是对传统收视习惯发起挑战,让播出平台承担更大的风险。

  而引入新概念有时候更是自己砸自己的脚。《我是歌手》里的工作人员一栏多出一个职位:“编剧”。在观众看来,荧幕前的编剧与幕后黑手是一样的角色,更是让“黑幕”走到台前。其实不然,栏目方解释栏目中编剧是讲述故事的人。把歌手台前幕后的表现都记录在镜头里,然后杂糅成最精彩和适当的片段折合重现。而刻意的剧本设计,也并非操纵胜负。只是节目展示矛盾的技巧罢了。

  “拿来主义”未来之路

  多少节目我们还在观看,多少节目我们已经毁灭,多少节目还在筹备。《我是歌手》加大了节目前歌手的准备的片段宣传,挖掘背后的故事,这其实是观众最想看到的。“一种职业的养成”估计会成为新兴炙手可热的节目类型,购买国外综艺节目版权成了一种趋势,但是自己的节目创新之路依然漫漫而长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