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田沁鑫新戏首次彩排 秦海璐袁泉《青蛇》中斗戏

2013年03月12日08:19
来源:新京报 作者:天蓝 郭延冰
白素贞(右一,袁泉饰演)和小青(秦海璐饰演)向法海(辛柏青饰演)讨要许仙。李晏 摄
白素贞(右一,袁泉饰演)和小青(秦海璐饰演)向法海(辛柏青饰演)讨要许仙。李晏 摄


  一戏一格、千戏千面,经过一年的创作和筹备,女导演田沁鑫的《青蛇》前晚初次亮相。此次彩排,除了此前曝光的由英国设计师打造的水幕舞台足够吸引人,袁泉、秦海璐、辛柏青三位明星演员分别饰演的白蛇、青蛇、法海也大有看头。尤其袁泉和秦海璐,各自角色反差极大,颇有斗戏之感。据悉,随着《青蛇》进入首演倒计时,国家话剧院2013“国话之春”演出季也将拉开序幕。

  《青蛇》在月底将赴香港艺术节首演,随后将亮相“国话之春”演出季,于4月10日至4月21日在北京国话剧场连演10场。

  秦海璐袁泉大展戏曲功力

  “白蛇传”的故事在常见的戏曲演出中,本就是一出文武并重的戏。尤其是“盗仙草”“水漫金山”更是有众多的武打开场。而这次话剧版《青蛇》田沁鑫也让有着七年戏曲功底的秦海璐、袁泉在舞台上分别化为青蛇与白蛇,时而云步飘飘,时而灵动自如,漂亮的身段让人着迷。尤其是“水漫金山”一场戏,俩人的表演结合戏曲和现代舞动作,再加上大量台词,十分考验表演功力。而田沁鑫更是很大限度地挖掘了演员自身的魅力——懵懂单纯的青蛇、情专意切的白蛇、“慈悲惹波澜”的法海、还有俊美痴弱的许仙,不仅演员饰演的角色之间反差很大,而且每个角色也都加入了许多新意或彻底颠覆。

  对李碧华原著做当代解读

  田沁鑫此前曾表示,作为20年后的再次诠释,《青蛇》应该有所提升,因此话剧版她希望表现出“情欲之后的出路”。而从此次彩排看,导演田沁鑫就李碧华的原著进行了大量的改编和当代解读。尤其是台词,妙语连珠,将许多历史问题与现实相对照,就情爱、人性、男女平等、世俗观念等进行探讨,留下很多供人思考的空间。比如一开场,辛柏青饰演的法海一段自我独白就为全剧定了基调,他先说本场故事纯属虚构,然后自称是庙里的第一领导,不是斩妖除魔而是授业解惑。台词时而诙谐调侃时而典雅,让人共鸣颇多。而结尾处,宋朝传奇穿越到当代,四位主演变作路人擦肩而过的桥段,让人浮想联翩。

  此外,该剧营造了“烟雨江南”的舞台效果,除了将水搬上舞台,大量多媒体打造的亦真亦幻虚实交错的世界,以及精致的服装也为全剧增色不少。

  ■ 链接

  三台新戏入选“国话之春”

  随着《青蛇》前晚结束彩排并于月底奔赴香港艺术节首演,2013国家话剧院“国话之春”演出季也于昨日宣布开幕。今年的代言人是演员刘威和张凯丽,据介绍,今年国话除了《青蛇》,还将有16部新老剧目陆续上演。

  据悉,今年“国话之春”将以红色经典剧目《红岩魂》开幕,于3月13日至17日在国话剧场上演。而演出季期间,涵盖了话剧《青蛇》《大宅门》和音乐剧《蝴蝶》三台国话新创剧目,以及《活着》《欲望花园》《理查三世》《四世同堂》等14部经典保留剧目。届时保留剧目还将进行近30座城市的全国巡演。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