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深度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PAR表演艺术:《春之祭》狂潮 席捲全球舞台

2013年03月07日16:13
作者:陈宜庭
《春之祭》 


  为了向《春之祭》这个作品首演百年致意,欧美舞蹈界推出不少演出系列企画,知名编舞家如比尔.提.琼斯、阿喀郎、韦恩.麦奎格,知名舞团如杰佛瑞芭蕾舞团、荷兰舞蹈剧场、贝嘉芭蕾舞团、碧娜.鲍许乌帕塔舞蹈剧场、波修瓦芭蕾舞团等均将演出相关制作,这场《春之祭》狂潮,将席捲全球舞台!

  回溯一百年前,俄罗斯作曲家斯特拉温斯基推出《春之祭》,為现代音乐开啟新的一页,在俄罗斯芭蕾舞团创办人狄亚格列夫牵线下,找来尼金斯基将此曲编成舞蹈搬上舞台,更為这首气势奔腾的音乐再掀激昂,当时在巴黎香榭丽舍剧院举行首演,除了轰动,更几乎造成一场暴动。

  《春之祭》最初来自斯特拉温斯基脑中的想像,一场关於斯拉夫民族的献祭仪式,而幻想转化成真实的场景,在狂野、复杂的音乐节奏与几乎要竭尽力气的舞蹈中,赤裸裸地呈现出人类原始兽性的生命能量。当时离经叛道、大胆前卫的演出,在一百年后成為人类艺术史中傲然耸立的里程碑。曾有无数编舞家试图挑战这首世纪鉅作,為《春之祭》注入截然不同的詮释,在《春之祭》首演满百周年之际,除了叁月即将来台演出碧娜.鲍许改编的《春之祭》版本,世界各地也纷纷推出纪念演出,同向廿世纪的前卫致敬。

  美国 克罗莱纳表演艺术中心

  克罗莱纳表演艺术中心从去年九月开始一直到今年四月,扩大举办《春之祭》一百周年艺术节活动,表演内容包含了音乐、舞蹈、偶戏及文物展等,共计有十一齣新作将在克罗莱纳表演厅举行世界首演。其中,美国现代编舞家比尔.提.琼斯与剧场导演安.柏卡两人难得同台合作,带领两方的舞团与剧团成员共同演出,尝试解构《春之祭》音乐文本,融合舞蹈与戏剧的方式,重新表现这首充满力度与震撼的作品。

  杰佛瑞芭蕾舞团则献上由尼金斯基原创的《春之祭》重建版本,这是早在一九八七年由舞蹈史学家米莉森.哈德森与艺术史学家肯尼斯.亚契合力重建,从散乱的手稿、素描及珍贵的书信、笔记中一一整理出来,细心考究原版《春之祭》的动作、服装、化妆、舞台布景,让观眾有幸一窥一九一叁年由俄罗斯芭蕾舞团演出的《春之祭》原作样貌。

  另外,荷兰舞蹈剧场一团则带来编舞家梅迪.瓦拉斯奇与舞者一起发展的新作。曾也是荷兰舞蹈剧场出色舞者的梅迪,舞而优则编,在艺术总监的力邀之下多次為舞团编创作品。与作曲家 从《春之祭》音乐中得到啟发,将仪式中急促、紧迫的节奏转换成反覆堆叠的肢体动作,创造出在秩序与混乱、个人与群体之间相互抗衡的关係。

  葛兰姆舞团也将重现一九八四年,当时已高龄九十岁的葛兰姆编创的《春之祭》。她运用腹部的收缩达成舞蹈的张力表现,深刻的传达献祭的少女内心的恐惧与挣扎。舞作在当时也获得极大的回响,距离上次演出已相隔了近廿年,这次在艺术节中重新搬演,十分难得。

  英国 沙德勒之井剧院

  英国舞蹈盛宴沙德勒之井艺术节推出“A String of Rites ”表演企画,邀请叁档同為纪念斯特拉温斯基的演出作品,其中令人瞩目的焦点是来自爱尔兰的 ,将演出二〇〇九年获伦敦奥利佛奖提名的改编版《春之祭》,编舞家奇冈-都蓝结合舞蹈肢体与戏剧元素,彻底颠覆传统,舞作最后牺牲的不再是少女,而是被套上洋装的男子,风格犀利大胆令人叫绝。

  舞蹈金童阿喀郎製作的全本新作,舞作名称取自“ in the mind of Igor”字首缩写,就是从斯特拉温斯基的音乐中引发创作灵感。阿喀朗以《春之祭》作為想像的跳板,脱离经典的限制与框架,以编舞家个人的创意和概念重新詮释舞作,找来叁位音乐家為舞作量身谱曲,更特别挑选十二位来自不同背景、不同专长经验的表演者同台,组成阵容豪华强的演出团队。阿喀朗将在舞作中展现一贯的人性关怀面,透过心理学方法分析斯特拉温斯基的作品,挖掘音乐背后纠结复杂的情感。

  俄罗斯 波修瓦剧院

  两位《春之祭》的原创者斯特拉温斯基与尼金斯基同样来自俄罗斯,為庆祝这特别的时刻,俄罗斯当地绝对少不了热烈的纪念活动,首都莫斯科最大的剧院——波修瓦剧院,在今年春季将為这次百年纪念举行一场史无前例的《春之祭》大汇演。

 来源:《PAR表演艺术》

陈宜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