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念书的孩子》:具有较高艺术和社会价值

2013年03月04日11:34
来源:搜狐娱乐
原标题 [《念书的孩子》:具有较高艺术和社会价值 ]
电影《念书的孩子》剧照
电影《念书的孩子》剧照

  搜狐娱乐讯 电影《念书的孩子》通过对一个9岁农村留守儿童和一条流浪狗相依为命这样一个故事,引导人们深刻解读中国留守儿童内心的情感和心理世界,引起了家长和社会强烈的情感共鸣。河南省艺术评论员刘景亮在观看过《念书的孩子》后感叹:“这是一部具有较高艺术和社会双重价值的优秀影片,值得我们每一个人仔细看,认真体会和反思。”

  刘景亮说,之所以认为《念书的孩子》这部影片很高的艺术价值,主要是因为他是小制作,小人物,小场景,娓娓道来。影片的叙事质朴自然,没有太多的线条,没有故作高深的手法探索,平常人、平常事、平常表现,显然创作者们都怀有一颗平常人,人人都能看懂,人人都有自己可以理解、可以联想的层面,这是为大众的艺术。

  刘景亮认为,一些所谓的“大制作”电影,大多是大而无当,炫耀技术,是艺术的技术的异化,入耳入眼不入心。而电影《念书的孩子》这种小场景、小人物、重在人物塑造和美好情感的传达,以情感打动受众,深入人心,以少胜多,以一当十,这才是真正的艺术。

  刘景亮说,之所以说《念书的孩子》有较高的社会价值,就是它真实的反映了工业文明高度发展、都市化进程高速引进的社会大潮中,一个庞大人群的生活困境,留在农村有诸多麻烦,进城也有诸多麻烦。像许多优秀现实主义作品那样,这部作品也是只谈病情,不开药方,但它能引起社会各阶层的深入思考。

  同时,电影《念书的孩子》还表现出了生活在困境中人们的美好感情,祖父和孙子、父母和儿子、老师和学生、学生与学生等等,他们相互理解,相互关爱,相互支撑,这种美好感情平时地表现出来,很有内在的力量,能够感染人,打动人,净化人们的心灵,展现出了较高的社会价值。

  刘景亮指出,当今很多儿童题材的作品缺乏童趣,《念书的孩子》的作者孟宪明是一位儿童题材的作家,又是一个民俗专家,所以他的作品充满着具有农村生活特点的童趣。特别是儿童与狗的关系,表现得既有趣,又感人。开开与爷爷的关系,也充满着童趣,这是一部真正的儿童作品。

  刘景亮认为,《念书的孩子》的叙事方法很有特点,它不像戏剧性叙事那样有贯穿始终的事件、矛盾冲突,养成因果链式的情节。它是纪实性叙事,依靠细节的积累来丰满人物、积蓄情感,使观众感到更加真实可信,更有感人的力量。这也为我们今天的影视创作乃至所有的艺术创作提供可贵的借鉴。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