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娱评 > 大腕专栏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2013年金扫帚:拒绝领奖也消灭不了“差评”

2013年03月04日09:40
来源:新京报 作者:于德清
2013年的“金扫帚奖”
2013年的“金扫帚奖”


  “金扫帚”不是“金鸡”,不是“金狮”、“金熊”,也不是“奥斯卡小金人”。然而,拒绝“金扫帚”,并不能消灭“差评”,也不能改变自己拍了一部烂片的事实。敢于面对外界的批评,给公众鞠个躬,道个歉,起码还体现了对电影的敬畏,对衣食父母——观众的尊重。

  又是京城的“三月三”,阳光明媚,适合开会。做了四届“金扫帚奖”的评委,第一次观摩颁奖,就遇到有人前来领奖,现场几乎感动得流下泪来。

  事情的经过大致是这样的。“最令人失望的男演员”奖送给小沈阳、“最令人失望的女演员”奖颁给杨幂之后,“最令人失望的导演”奖揭晓,分别是拍了《河东狮吼2》的马伟豪与《王的盛宴》的陆川。台上的主持人例行吆喝完“有没有人来领奖”,就在大家以为颁奖进入下一个环节之时,“意外”发生了——一个弱弱的女生从场边一角走了出来,宣称自己是来领奖的。

  她自我介绍是“最令人失望的导演”马伟豪的助理,受其之托,代其领奖,并现场宣读了马伟豪的“获奖感言”,大意是谢谢大家的鞭策等等。虽是委托领奖,不过能成为历史上第一个认领“金扫帚”的导演,马伟豪还是获得了现场的掌声。这当然不是为他的影片,而是为其面对批评的勇气和真诚。

  此后,该女生又代马伟豪领了“最令人失望的影片”奖,一人独揽两把“金扫帚”。在最后一个颁奖环节,“最令人失望的中小成本影片”《疯狂的蠢贼》制片人李明阳突然现身领取,将颁奖典礼推向高潮。

  领一把“金扫帚”回家,真的不丢人。无论是马伟豪还是新入电影界的李明阳,坦然接受这个“奖项”,看似丢人,其实不然。现场嘉宾、评委和影迷们的掌声,说明了一切。当初程青松带头搞出一个“金扫帚”奖来,固然有些娱乐、有些恶搞,不过,最重要的还是,由此而让一种独立的、业内批评的声音,也有了一个表达的平台。

  现在,电影是艺术,也是一门生意,甚至一些影评也商业化了。在大家见惯了“红包影评”、“被交口”等等之后,去年甚至出现了专业的口碑维护团队。陆川就亲口承认,雇用网络水军刷好评。现在,从演员、导演到制片人,似乎越来越见不得“差评”。

  “金扫帚”不是“金鸡”,不是“金狮”、“金熊”,也不是“奥斯卡小金人”。即便其带了个“金”字,在很多人看来怎么都改不了“扫帚星”的晦气。

  然而,拒绝“金扫帚”,并不能消灭“差评”,也不能改变自己拍了一部烂片的事实。敢于面对外界的批评,给公众鞠个躬,道个歉,起码还体现了对电影的敬畏,对衣食父母——观众的尊重。

  一把“金扫帚”虽小,甚至不能清扫一屋,却足以用来扫去心中的灰尘。几把“金扫帚”每年扫一扫,往小了说,是娱乐一下看了烂片的影迷们,往大了说,则是捍卫电影界的底线和价值观。来领奖的,和不来领奖的,当然都不能说是“厚颜无耻”,但是,人品自有高下。来与不来,那把属于你的扫帚都在那里。领回家,也算对过去有个交待了。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