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徐静蕾:很庆幸 我在每一个层面上都自由了

2013年03月01日09:59
来源:搜狐娱乐
原标题 [徐静蕾:很庆幸 我在每一个层面上都自由了]
红衫潋滟
红衫潋滟

巧笑倩兮
巧笑倩兮

享受慵懒时光
享受慵懒时光


  搜狐娱乐讯 没想到这次采访,我们竟然在老徐的客厅里进行。沙发是布艺的,乳白色,靠在上面很舒服。老徐让我们坐正位,她自己则赤脚蜷在沙发的转角,这让我们零距离地看到了老徐的美貌,时间没有给她减龄,却让她更加漂亮,更加有魅力——同时我们也突然意识到我们的明星,正坐在自己家的沙发上,和我们敞开心扉:

  我人生当中工作一向不重要

  我们想邀请你花很短的时间给自己写一个人生的传记,5章,列5个小标题就行。

  不需要笔,我直接就说吧:第一章是悲惨的童年;第二章是倒霉的青春期;第三章是稀里糊涂的大学生活;第四章是拧巴地开始工作;第五章是特别高兴的现在。

  还需要再在每两章之间再加一个章节。

  第一是终于不会再回来了;第二是终于也不再回来了;第三是遇到了很重要的人;第四是庆幸。

  接下来要去掉一个你觉得不太重要的章节。

  拧巴地开始工作。

  这是我们从叙事治疗里学习到的一个很有趣的个人练习。你划掉了“拧巴地开始工作”,为什么?

  因为在我人生当中工作一向不重要。

  这种拧巴地工作的状态持续了多久?

  挺长时间的,我觉得从毕业开始一直就拧巴着,到后来自己开始当导演稍微好一点。我当导演是’02年,那段时间基本上没有什么感觉。我觉得我的童年对我的影响很大,让我成为了我现在这样的人;考上大学对我影响很大,它选择了我现在走的路;开始拧巴地工作——就是拧巴的工作,如果说哪件事最不重要的,我还是会选择它;倒霉的青春期——春期和童年都是一样的,都是形成了我、塑造了我自己。如果这个自传里一定要选哪个最不重要,就是拧巴地开始工作,真的是不太重要。

  不会为别人的是否喜欢而活

  接下来的新篇章是什么呢?

  还不知道呢。因为拍戏就是这样嘛。突然有一个什么事眼睛一亮,我一定要拍这个,我就要拍这个,我就等着自己眼睛一亮的感觉出现。

  有个朋友托我们转达:说他特别爱当年他眼中那个文艺的你——

  他喜欢我,我很高兴,但是我不会为他的喜欢而活着。别人都喜欢我,我特高兴,不喜欢我,我也无所谓,因为我的生活就是我的生活,别人不能干扰我的生活。

  很多时候,反对我们的人会改变我们,喜欢我们的人也会改变我们。我就觉得,谁也不要改变我,我就是这样。我从小已经被塑造得太多了,小时候父母让你这样、让你那样,上了大学老师又说你要怎么样,后来碰到爱你的人又说你要怎么样,到作品出来的时候,观众又说你要怎么样……最开始我还是有新鲜感的,他们怎么会这样觉得啊?他们怎么希望我那样?到现在我也没有新鲜感了,而且谁说什么都不重要。

  包括任何人?

  基本上吧。不是说100%,但是最近的和很近很近的人有那么一两个还是会有一点影响我,但是影响很有限,我也会反抗,就是谁也不要影响我,我要自在。

  我早就过了文艺的阶段,但也许还会再文艺。

  最近你经常说的一个词就是“好玩”,跟大家对你以前的印象不太一样。

  大家以前对我是什么印象?

  就是很文艺,包括很严肃。

  到底什么叫文艺啊?文艺就是不是迎风就要念诗流泪?看到了风景就要有一些感时伤怀?我压根就不是这样一个人。我小时候显得严肃也许是我紧张,我长大了严肃是因为我要承担很多责任,所以严肃,有时候脑子用不过来才显得严肃(笑)。

  嗯,我们知道你现在不文艺了。

  因为我觉得真正好看的文艺片已经不多了。我不再觉得那些东西特别深刻,我已经知道很多时候,人生的困境是什么了。电影就是娱乐吧,就是我今天很累,就看个电影电视剧消遣下。

  我家里有很多美剧,看了之后很高兴,不是说我认为文艺不好,而是我觉得我过了那个阶段了——但是那个阶段又是必不可少的阶段,没有那个时候也就没有现在。现在我爱看娱乐片,所以我就拍娱乐片,就这么简单。那些美国大片和美剧,只要是有名的,基本上都看过。我生活中最重要的一件事,其实就是看DVD,除了发呆之外就是看娱乐片。但是也许有一天娱乐烦了,就又看文艺了,都是一个阶段一个阶段的。

  《杜拉拉》和《亲密敌人》这两部跟职场有关的片子,会让大家特别是白领们觉得你接地气了。

  我前两天还在跟我爸讨论这个问题,如果是我自己,我觉得我的作品可能会是不接地气的。是我的经历跟大部分人的经历不太一样。我拍前3个电影没有做过任何采访,它完全就是我理解的东西。但是像《杜拉拉升职记》,我就采访了很多人力资源总监。拍摄《亲密敌人》,又采访了大量的银行家。但你说完全没有共鸣,那也不是,比如《亲密敌人》里面就有很多关于情感的台词是我写的。比如黄立行在那发了一堆牢骚说“女的怎么这样啊”,还有关于生命很短,要珍惜什么。

  我连横店都没拍过戏,可能不算是演员。

  你是一个好玩的人吗?

  我可以是一个好玩的人。

  “可以”?看起来好像有点勉强?

  这分人,如果环境和气氛都特别合适,我可以是一个好玩的人。我是演员,我可以是各种各样的人,觉得做演员就是发掘你身上各种潜力。每个人都具有泼妇的潜质,有一个很文艺的潜质,都有这个潜质。我做演员,塑造角色的时候把这些潜质充分地挖了一个遍,只不过有的我可能在生活中不用。比如说吵架,我生活中不吵架,戏里面我得演跟人家吵架。你说我是不是一个好玩的人?我可以是一个好玩的人,我可能跟男朋友在一起是一个好玩的人,我跟我侄子在一起是一个好玩的人,但是我不是跟谁在一起都是好玩的人。

  其实你说的“拧巴地开始工作”的那个阶段,也给你一些人生礼物对吗?

  对,现在我觉得拧巴的那段时间,实际上是我很幸运——因为小时候的目标和想法可能就是到一个广告公司当一个小设计,也许做一个记者,然后突然就做了演员,之后其实积攒了很多物质上的财富。

  物质最重要的一个好处就是给人自由,给了我很大的空间,可以想干嘛就干嘛,可以有选择,后面就开始自己做导演了。当你要养家糊口的时候,你肯定要捏着鼻子去干一些事。但是这不是我自己主动追求的,等于我没有因此做什么,没有付出很多努力就得到了,我觉得是很幸运的。就是天上突然就掉馅饼了,你说我演什么了吗?我没演什么,我作为一个演员,作品其实非常少。你随便找一个演员,咱们拉简历演过什么戏,我肯定比他们少。我连横店都没拍过戏,他们说没在横店拍过戏的根本不算演员(笑)。

  会对男友说我爱你,信任就是不设防。

  你会对谁说我爱你?

  男朋友。对父母应该不太会,我们家没那个气氛(笑),对朋友也会说“我太爱你了”。

  你会做什么让对方感觉到你的爱意?

  不会特别做什么。我不是那种特别追求浪漫的,也不要求别人跟我这样。我们拍戏有很多浪漫的情节,我会觉得演戏才那样的,生活中不那样。

  但是好多人通过电影学习爱与浪漫。

  我就是一个拍电影的,生活如果再跟拍电影一样就觉得过了。

  在爱情里面如何做到信任呢?

  就是当做家人一样,不忌讳任何东西,然后也不会防备什么——他别觉得我不好看了,我睡觉也得擦着睫毛膏(笑),那其实就是一种防备。你跟不熟的人不会特别亲密,就是因为你多少是有防人之心的,当你对这个人不设防的时候,也不用天天想着我要把我最好的一面展现给他的时候,那不就是很亲密了吗?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