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娱乐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独家娱评|“新贵”冯小刚:他为“优越感”代言

2013年02月28日23:39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背背山
原标题 [独家娱评|“新贵”冯小刚:他为“优越感”代言]
冯小刚(资料图) 

  >>>冯小刚遭“屌丝”鼻祖李毅还击 名人站队争论

  >>>冯小刚新戏疑海口取景 葛优李小璐饰男女主角

  搜狐娱乐讯 (背背山/文)经典电影《肖申克的救赎》中有一段台词,说“有些鸟注定是不会被关在笼子里的,因为它们的每一片羽毛都闪耀着自由的光辉。”而现实生活中,也总有些人注定是不会在平静中活着,因为他们的每颗细胞都跳动着“炮轰”的躁动——名导冯小刚就是这样的人。

  自从有了微博之后,他所发表的言论共有两种“主旋律”,一个是为了自己的片子做宣传,一个是看什么不爽便发炮猛轰(有些时候,两者也会合二为一)。近日,他又通过自己的微博咆哮了,而这次炮轰的中心,就是“屌丝”。

  让我们来回顾一下冯导的弹道轨迹:2月26日晚,冯小刚更新微博,称自己与外籍友人对话,探讨“屌丝”一词,并直指该词是对境遇不堪者的蔑称,中国人不以为耻反以为荣。一时间引发了网友的热议,两个多小时后,他“再接再厉”,继续发言,认为“一些人恍然大悟糊涂上了流行的当;一些人执迷不悟坚持认为屌丝这词不寒碜跟镀了金似的,这谁也拦不住。”

  就事论事地来说,“小钢炮”针对着“屌丝”二字,确有几分道理。毕竟“屌丝”二字的字面含义确实极其粗俗,高调使用这个词,委实有些不雅。追本溯源,“屌丝”一词是源自于百度贴吧,最初是网上掐架时针对李毅吧会员的讽刺,但渐渐成为了该吧会员们自嘲名称,逐渐推而广之,成为了许多自认为小人物们的草根网友的自称——生活中的他们,没有体面的工作和高收入,房子、车子和貌美的恋人也是有些遥不可及的梦想。而所谓“屌丝文化”更是一种自嘲,用自我降格来反对崇高,同样也是对所谓“精英文化”的嘲讽与藐视。他们心里未必没有追求和梦想,为了实现“逆袭”的目标,同样也在奋斗之中。

  发展到现在,“屌丝”早已超出其原意,大多数时候指向的不是个体,而是一种底层精神。冯导对于“屌丝”二字的认知与来源本身或许就存在着误区,又如何能以一个字眼来判定人家的人品高下呢?再说了,语言原本就是出于动态变化之中的,当年王朔等与他端出来的京味儿作品里,里面的人也动不动就“丫”、“丫挺的”不离嘴,这同样也是粗口,冯导当时却也没觉得不妥当,反而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丫”这个词都逐渐变成了中性的口头语,没多少人觉得这是在骂人——“丫”犹如此,“屌丝”何以堪?冯小刚还和大家一样动不动就说“牛逼”呢,难道牛的生殖器就高雅了、挂在嘴边不丢人么?

  相比于国内的其他大牌导演,冯小刚既不是科班出身,文化底子不足以傲人,通过了好友葛优、王朔等人的介绍与帮衬一点点打入编剧导演圈。从与王朔、马未都合作编剧《编辑部的故事》开始起步,到凭借《甲方乙方》等一系列贺岁喜剧建立个人导演品牌,作品讨人喜欢的原因,也是都在讲小人物的事儿,牵的也是小人物的心。当年的冯导可是旗帜鲜明的表示过他就是要搞商业片,就是要走接地气儿的路线。由表及里,从经历到作品,搁到现在,其实正是红果果的一部“屌丝”奋斗争上游,最后逆袭上位成功的励志故事。论成败,人生豪迈,冯小刚也不过是从屌丝里“战”了出来。

  只是今时不同往日,冯导已是成功人士,饮红酒玩古董开宾利打高尔夫——小人物的生活是什么?他离那个草根的世界已经太远了,也从未想过再去重温,《非诚勿扰》系列里葛优饰演的秦奋也都是莫名的就一夜暴富,然后天南海北的过着“都市新贵”的生活了。一般新富者都更爱谈人生谈理想谈抱负,对着别人灌输自己的成功经验,以此来向世人显示:看,哥拥有的不只是财富,还有境界有思想。一但拿到了“上流社会”的入场券,便立马感到自己已经是全知全能,可以睥睨众生了。

  在冯小刚还是贺岁片导演时,他字字句句说的都是电影要“为人民服务”,等到他成了“都市新贵”,便把大多数的精力花在试图用电影“教育群众”上,《1942》看上去就是这样的产物。当一位创作者试图用一部作品来论证“自己好牛逼”,显示“我是多么高屋建瓴的在教化你们”的时候,被大众厌恶,当然是在所难免的事情(看我们多么厚道,甚至没有再度把被冯导在宣传期间曾经口诛笔伐过的《少年派》以及李安导演拖出来给他的伤口上撒盐)。冯小刚已经再也不是用“接地气”来迎合或者讨好观众的草根导演了,而他的所谓人文精神又不够底气,卡在上下都够不着的尴尬境地,除了表示“瞧不起屌丝”,那还能用什么方式来显摆自己已经步入“精英行列”的优越感呢?

  网友们对冯小刚的不喜欢与“反炮轰”,说白了正是“对人不对事”。时下我们的这个社会只有两个阶层,“穷的”和“富的”,且泾渭分明,当一个人历尽千辛万苦从下层爬到了上层,便急不可待的鄙夷下层来显示自己的优越感,然而看着他一路走过来的人们又怎么会甘心看着这个人“忘本”?本就是出身屌丝的冯小刚,就像是一个从满是光屁股的朋友中突围而出、先穿上了裤子的人,如今反过来高傲的对这些“穷朋友们”说,“你们这些人怎么不穿裤子呢?这太不文明了!”这怎么不叫人产生再把他的新裤子扯下来的冲动?被骂,那是多么自然而且必然的事儿啊。

  回归到开始的话题上吧,在写这篇评论的时候,我们也得到了最新的消息,冯导被曝已经前往海南,似是为他的新片《私人定制》选景,据说该片会在3月底开机,如此想来,估计冯小刚的“炮轰屌丝”这一出又是与宣传炒作电影合二为一了。莫非他要用这部新片叉起腰来教育“屌丝们”,给你看看咱们“都市新贵”的“上流生活”么?毫无疑问的是,他是冯小刚,如今总是在为自己的“优越感”代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