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85届奥斯卡金像奖 > 第85届奥斯卡金像奖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奥斯卡观后感:为李安获奖自豪为自己创作自卑

2013年02月27日15:29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原标题 [李安让我们自豪又自卑]
李安亲吻小金人
李安获奖后亲吻小金人

  羊城晚报讯 凭着电影《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李安再获奥斯卡最佳导演奖。这是李安继《断背山》之后第二次获得最佳导演奖;算上电影《卧虎藏龙》获得最佳外语片奖,李安已经三次问鼎奥斯卡了。

  李安获奖自然让华人自豪,但也让人感到酸涩。我们对奥斯卡的感情,经历了有时爱有时恨,有人爱有人恨,既爱又恨,既爱又怕的过程。但不管是爱是恨,它评出的作品都被争相观看。

  在漫长的时间里,我们都无缘问鼎世界上最有影响的两大文艺奖——诺贝尔与奥斯卡奖,如今在这两大奖的颁奖台上,都出现了中国人的面孔,这当然令人高兴。但作为拥有世界五分之一人口的大国,我们却总是成为技术与艺术世界峰会的旁观者。在技术上,我们还陶醉在年代久远的四大发明中。我们给他人的发明打下手,造就了庞大的体力劳动大军,为发达国家“组装发明”或生产配件。在艺术上,我们自豪于同样古老的四大名著中,“四大”之后,只有“自大”。

  艺术水平的评判不像技术那么直观,这给人以自欺欺人的可能。而且文明程度越低,就越难对文艺作品做出公正的评价——哪怕在文化一片肃杀的“文革”期间,我们仍然认为自己是世界上最好的文化大国。但随着媒体的发达,视野的开阔,文化上的“夜郎”已经没有那么容易自大了。

  一直以来,我们承认在物质上逊人一筹,却自认为在精神和文化上高人一等。在物质上,我们与发达国家的距离是在逐渐缩小,但在文化上,差距并不见得拉近,在某些领域甚至越拉越远。

  文化发展与物质发展未必总能同步,但当文艺创作雷区密布,思想观念设限诸多,甚至连遣词造句都要小心翼翼时,文化发展就注定要与物质发展错步了。

  李安之所以成为今天的李安,是因为他获得了自由创作心态。李安在接受采访时说,他不会为奥斯卡拍片,也不能为钱拍片,甚至也不能为艺术拍片,找到知音就是很幸福的事。

  为知音拍,而不是为“米饭班主”拍;根据自己的艺术信仰拍,而不是根据指令拍,这就是自由创作意志的体现。李安假如也要到横店影视城拍抗日影视,成为“杀死”十亿日本鬼子的导演之一,他还能站到奥斯卡领奖台上吗?相信他连进入奥斯卡颁奖典礼现场都不够格。

  在为李安再次获奖感到自豪时,我们该为自己的创作状况感到自卑——文艺创作最好的奖是自由;有了这种“奖”,凭着中国人的聪明才智,不怕成不了世界大奖的领奖常客,然而这样的“奖”却被李安他们“垄断”了……(何 龙)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