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第85届奥斯卡金像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李安梅开二度折桂奥斯卡 东西合璧穿越成大师

2013年02月26日16:09
来源:法制晚报
原标题 [李安梅开二度折桂奥斯卡 东西合璧穿越成大师]
 李安梅开二度折桂奥斯卡


  法制晚报讯 “这个奖项是属于所有参与到《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简称《少年派》)中的3000名工作人员的,我真的很感谢大家与我一起相信这个故事,并一起分享了这段无与伦比的经历。”

  北京时间昨天中午,第二次赢得奥斯卡最佳导演奖的李安并没有激昂地慷慨陈词,他只是从容地微笑着发表了获奖感言。短短的几句演讲中,李安用了十多个“谢谢”,这也让影迷体会到了这位东方导演在奥斯卡“梅开二度”的艰辛与不易。

  从1991年推出第一部电影《推手》至今,奥斯卡奖、金球奖、金熊奖、金狮奖……在影坛耕耘了20余载的李安,拿下了国际电影领域几乎全部的荣誉,这个华人电影界当之无愧的代表者已成为屹立在世界电影之林的大师。

  再捧金人 不忘说声“老婆,我爱你”

  其实,当本-阿弗莱克和凯瑟琳-毕格罗在奥斯卡提名阶段就被淘汰之后,今年最佳导演奖的竞争就成为了李安与史蒂文-斯皮尔伯格两个人的事情了。

  而当迈克尔-道格拉斯念出“Ang Lee(李安)”的名字时,李安的妻子、一直很淡定的林惠嘉激动万分,从她的表情看甚至有点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反而是李安,在全场起立并给予的热烈掌声中,淡然走上舞台,微笑着接过了久违的小金人。

  在感谢了工作人员和电影公司后,李安一改亚洲人的含蓄,骄傲地说道:“到今年夏天我就和老婆林惠嘉携手三十载了,我爱你!”反倒是在众人注视之下的林惠嘉显得有些不好意思了。

  获奖致辞结束在李安用英语、汉语以及印度语分别说的三个谢谢之上,世人再次感受到了李安的真诚与感恩。

  文化隔阂 成功转化为最大优势

  来到颁奖典礼后台,在众多记者包围和闪光灯的照耀下,李安逐渐激动起来,他向在场的记者道出了此次得奖的艰辛。即将步入花甲之年的李安坦言,在拍摄《少年派》时所遭遇到的困境超越了想象。

  “拍摄这个片子的时候,我有一种焦虑感,从《色戒》之后就一直困扰着我。拍摄的难度、哲学的故事以及高昂的成本,组合到一起让我有些猝不及防。其实到现在,我都还有些后怕,不过很庆幸最后能做成这样好的结果。”李安说。

  在谈到自己闯荡好莱坞、驾驭东西方电影文化的心得时,被现场记者奉为“大师”的李安谦逊地表示,原以为会让自己电影生涯中一大灾难的文化隔阂,在某种程度上却成为了自己的一种优势。

  “东方思想像是我的左脑,西方思维方式更像是我的右脑。两者在一起,必然有摩擦有碰撞,但更多的还是火花。弱势在不经意之间便转化为了优势。在我的作品中,将一种文化融入到另外一种文化中成为了我最大的优势。”他说。

  家人欣慰 80多岁老母“满足了”

  昨天,《少年派》共获得包括最佳导演在内的4项大奖,成为本届奥斯卡的最大赢家。

  当天,李安的母亲和弟弟李岗在万里之外的台湾观看了颁奖典礼的转播。当李安拿下职业生涯第二座奥斯卡最佳导演奖时,电视机前的家人欢声雷动,李岗更是忍不住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我觉得今天来了坐那么久,一点也不感觉累!”李安80多岁的老母开心地说,“他也是经过很多努力,也不是偶然得到(奥斯卡奖)。(他)有这个成绩我个人就很满足了。”

  No

  1

  李安的“史上第一”

  第一位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的华人导演

  第一位获得奥斯卡最佳导演奖的亚洲导演、华人导演

  第一位凭借3D电影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的导演

  第一位两获奥斯卡最佳导演奖的亚洲导演、华人导演(目前亚洲仅有的奥斯卡最佳导演奖获奖者)

  第一位两获奥斯卡最佳导演奖的非白种人导演

  第一位获得金球奖最佳导演奖的亚洲导演、华人导演

  第一位两获金球奖最佳导演奖的亚洲导演、华人导演(目前亚洲仅有的金球奖最佳导演奖获奖者)

  第一位获得美国导演工会奖最佳导演奖的亚洲导演、华人导演

  第一位凭借外语片获得美国导演工会奖最佳导演奖的导演。

  第一位两获美国导演工会奖最佳导演奖的亚洲导演、华人导演(目前亚洲仅有的美国导演工会奖最佳导演奖获奖者)

  李安的主要成绩

  奖项 作品

  奥斯卡最佳导演奖(两次) 《断背山》2006年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2013年

  奥斯卡最佳外语片 《卧虎藏龙》2001年

  金球奖最佳导演奖(两次) 《卧虎藏龙》2001年

  《断背山》2006年

  金球奖最佳影片奖(两次) 《理智与情感》1996年

  《断背山》2006年

  金球奖最佳外语片 《卧虎藏龙》2001年

  柏林电影节金熊奖(两次) 《喜宴》1993年

  《理智与情感》1996年

  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两次) 《断背山》2005年

  《色戒》2007年

  英国电影学院奖最佳导演奖(两次) 《卧虎藏龙》2001年

  《断背山》2006年

  美国导演工会奖最佳导演奖(两次) 《卧虎藏龙》2001年

  《断背山》2006年

  美国独立精神奖最佳导演奖(两次) 《卧虎藏龙》2001年

  《断背山》2006年

  台湾金马奖最佳导演奖(两次) 《喜宴》1993年

  《色戒》2007年

  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导演奖 《卧虎藏龙》2001年

  注:表中年份为获奖时间

  外媒评论

  “他才是这个时代当之无愧的亚洲电影代表。”

  亚洲第一人

  东方电影大师 引西方观众共鸣

  对于奥斯卡这个全球电影人的盛会,美国媒体进行了大规模的报道。在北京时间今晨出版的多个刊物中,都高度肯定了李安的“梅开二度”。

  美国《赫芬顿邮报》的评论员克里斯托弗-罗森就指出,东方的文化背景让李安得奖有了更深远的意义,“如果说上一次凭借《断背山》获奖,李安是用东方的思想去解读西方的故事,那么这一次通过《少年派》获奖,李安则是用一个东方的故事让西方的观众产生共鸣。”。

  在颁奖典礼的后台接受采访时,李安坦承,自己在拍摄《少年派》时也因东西方文化的问题遇到了不少困难,不过这些困难最终转化成了向成功前进的动力。

  在李安得奖后,好莱坞著名媒体Indiewire授予了李安“创奇者”这个称谓,“这不仅是李安个人生涯的第二座奥斯卡最佳导演奖奖杯,也是李安收获的第三个奥斯卡小金人,他成为历史上第一位两获奥斯卡最佳导演奖的亚洲人”。

  好莱坞知名网站Deadline的影评人彼得-哈蒙德给予了李安极高的评价:“他将东方导演的电影成就提升到了极致,尽管黑泽明、小津安二郎等人也是世界电影史上无可替代的大师,但是李安已用自己无数的奖杯证明了他才是这个时代当之无愧的亚洲电影代表。”

  “那些美得让人窒息的3D场景让我们对电影有了更深的理解。”

  3D第人

  超越卡梅隆 改变3D电影命运

  2009年,詹姆斯-卡梅隆用《阿凡达》掀起了一场电影视效的革命,然而他没能将影史第一高的票房转化为奥斯卡颁奖典礼上的胜利;2011年,马丁-斯科塞斯用非凡的3D技术讲述一个童真的《雨果》的故事,结果在奥斯卡上依然铩羽而归;昨天,当李安凭借《少年派》捧走小金人的时候,3D电影第一次真正地得到了奥斯卡的认可。

  包括《纽约时报》、《洛杉矶时报》、《好莱坞报道者》在内的多家主流媒体纷纷表示,李安在3D电影上革命性的创造让他超越了詹姆斯-卡梅隆,成为了当今3D电影领域的佼佼者。

  《好莱坞报道者》首席影评人托德-麦卡锡表示,在3D电影的故事性和视觉效果的结合上,李安发挥到了极致,“尽管在卡梅隆的电影里,我们看到了更多的大场面和更为刺激的镜头,但《少年派》中那些美得让人窒息的3D场景让我们对电影有了更深的理解。在这一点上,李安无疑做得更好”。

  《今日美国》的评论员苏珊-沃罗思琪娜则对李安把杨-马泰尔原著中的精妙场景完美还原而赞叹不绝:“我们都知道,在杨-马泰尔的书中,这些场景是不可或缺的,但却很难被影像化、更别说是3D影像化。而李安完美地做到了,当影片的巨鲸跃出海面之时,我觉得3D电影的时代真的来临了。”

  3D技术的兴起可能是进入21世纪后全球电影业最大的一个变化。然而,多年来,作风传统的奥斯卡并没有给予3D电影足够的重视。

  直到2005年第77届奥斯卡颁奖典礼上,才有一部3D电影《极地特快》获得了多项提名。此后几年,3D电影只有动画片才能在奥斯卡上获得肯定,而它们也一直与最佳影片、最佳导演等重要的奖项格格不入,即使划时代的《阿凡达》也没能使3D电影改变这样的命运。

  美国著名杂志《滚石》的影评人彼得-塔拉维斯撰文称,李安此次得奖是对致力于3D电影的导演的一次巨大鼓励,“尽管我们都知道,未来是3D电影的时代,但是直到李安的得奖才让人们意识到了3D电影的强大能力”。

  展望

  华语电影产业 小金人带来金色前景

  在李安的获奖致辞里,印度、加拿大以及台湾地区的工作人员都被他提及。在技术上高难度的《少年派》动用世界各地3000余名工作人员,也为华语电影产业创造了巨大产值和无限机遇。

  2004年,《指环王:王者归来》横扫第76届奥斯卡,一举赢得了其全部11项提名的奖项。导演彼得-杰克逊一次次地走上领奖台,将祖国新西兰的一草一木感谢了个遍。在那个夜晚,全世界认识了这个南太平洋岛国的电影产业。

  此后,由彼得-杰克逊在新西兰创立的维塔工作室,便成为了与工业光魔等公司并驾齐驱的顶级视觉效果制作公司。

  《纳尼亚传奇》、《阿凡达》、《普罗米修斯》……一部部视效大片见证着维塔的传奇,也让新西兰电影工业蓬勃发展。时至今日,新西兰的视觉效果工艺已经十分成熟,大大小小的视效公司已经承担了世界电影三分之一的视觉效果制作工作。

  李安的《少年派》虽没有当年《指环王:王者归来》的霸气,但手握4座奥斯卡小金人、坐拥近6亿美元全球票房,足以给华语电影产业提供一个巨大的契机。

  电影开拍之时,李安在台湾建立拍摄基地。《少年派》中的动物园、海上奇观等诸多场景都是在台湾拍摄的。台中地区保存完善的水湳机场,凭借着旖旎的自然风光,成为了电影的最主要的拍摄场地。随着电影全球热映,台湾也成为了当今世界电影业瞩目之地,越来越多的外国影片前往取景。

  台中地区官方表示,水湳机场的开辟和使用,已为台中地区提供了数千个新的就业岗位,而其带动的旅游收入也相当可观。

  在中国电影市场快速发展之时,内地的横店、无锡等电影城早已是拍摄旅游一条龙发展,而有着秀丽风光的台湾地区始终无法拥有自己成型的电影拍摄基地。《少年派》的成功提供了一个契机,给了台湾电影一个助力,而最终将带动整个华语电影产业的进步。

  链接

  本届奥斯卡重要奖项获奖名单

  奖项 获奖者(影片)

  最佳影片 《逃离德黑兰》

  最佳导演 李安 (《少年派》)

  最佳男主角 丹尼尔-戴-刘易斯 (《林肯》)

  最佳女主角 詹妮弗-劳伦斯 (《乌云背后的幸福线》)

  最佳男配角 克里斯托弗-瓦尔兹 (《被解放的姜戈》)

  最佳女配角 安妮-海瑟薇 (《悲惨世界》)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