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电视台收视竞争白热化 二三线卫视盼一战成名

2013年02月26日09:49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林志炫参加《我是歌手》
林志炫参加《我是歌手》

  中国新闻周刊报道 各卫视之间的竞争愈发激烈,强者希望保持势头,弱者企图以巧制胜。在维持基本观众群的基础上,每个卫视都希冀能开发出一档“运动式”的栏目让自己一战成名。

  “滚动得太快了,一定要在旁边打上名字……你必须要让观众有印象。”湖北卫视总监向培凤指着正在播放的短片,对身边的工作人员说。配着一段明快激昂的交响乐,范冰冰、成龙、房祖名、费翔等一干明星的形象在屏幕上一闪而过。

  这是湖北卫视今年春晚的片花,晚会以“全球华人年夜饭”为主题。虽然是“年夜饭”,这台晚会却最终定在除夕的前一晚播出。这样安排的目的,是避开除夕当晚过于激烈的竞争。

  “基本上今年再不进入前十,就只能出局了,”提完对片花的修改意见,向培凤对《中国新闻周刊》说。这个目标并非遥不可及。2013年初,央视索福瑞公司发布的2012年度收视率排行榜,湖北卫视从第16位上升到了11位,是全国排名上升最快的省级卫视。

  当前,各大卫视争夺收视率的战争,已十分焦灼。各电视台在节目策划、播出时间编排等方面不断调整。雄心勃勃的各省级卫视,不会放过任何一个在全国范围内争取收视率的机会。

  “竞争的确是太激烈了”

  58.33%,这是湖北卫视2012年相比前一年的收视变化百分比。上升幅度百分比次之的是山东卫视和深圳卫视。多年来遥遥领先的湖南卫视,仍是第一的位置,但收视率变化幅度下降了14.15%。

  江苏卫视和浙江卫视排名与上一年持平,分列第二和第三,但是这两家卫视分别都有百分之十几的涨幅,来势汹汹。

  “竞争的确是太激烈了,”《深圳卫视》副总监易骅对《中国新闻周刊》说。“拼观念,拼财力,拼创新啊。”作为国内著名电视制作人,易骅曾担任湖南卫视《快乐大本营》等制作团队的领袖,对电视间的竞争,她并不陌生。

  在这场席卷全国各大卫视的竞争中,没有人敢掉以轻心。

  2012年夏天短暂的收视下滑之后,湖南卫视经过一系列调整,收视率很快回升,继续保持省级卫视第一的位置。“这让我们认识到保持系统竞争力的同时,‘系统自动修复能力’培育的重要性,这是一个最大的收获。”湖南卫视这样对《中国新闻周刊》总结这一调整的意义。

  湖南卫视的“反击”迅速而有效。新年开始,就推出了《奇舞飞扬》和《我是歌手》两档节目,其中《我是歌手》聚集了大牌明星在舞台上唱歌PK,刚刚播出第二期,就已经在口碑和收视率两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奇舞飞扬》让草根来跳舞,《我是歌手》让实力歌手对决。

  “从草根到精英,不同的节目类型满足不同观众的需求,”湖南卫视副总编辑、总编室主任李浩告诉《中国新闻周刊》。

  湖南卫视定位“快乐”“向上”,观众群以年轻人、女性为主。而《我是歌手》这档新节目,有望拓展湖南卫视的受众层次,在湖南卫视高层看来,“有益于频道进一步整合社会心理,打通精英观众与草根观众。”

  都在寻求改变。无论是遥遥领先的湖南卫视,还是其他位居二、三线的各省级卫视。

  就连排名一向十分靠后的贵州卫视,这次也感觉到,“必须要主动向前走了”。贵州卫视频道总监曹曦告诉《中国新闻周刊》,虽然2012年贵州卫视整体排名仅仅从第19位上升到18位,但总算是有了进步,这一点很大程度上鼓舞了团队的士气。

  对贵州卫视这样不太引人注意的电视台来说,“竞争的关键是树立属于自己的品牌形象。”第一步是走出去,将目标观众锁定在全国观众身上。“至少要让知道,你很努力了,你也很想参与进来。”曹曦说。

  2012年上半年,贵州卫视曾出资五千万,向全国征集创意团队。这是个成功的话题营销。封闭了很多年的贵州卫视,“突然向全国打开了。”曹曦告诉《中国新闻周刊》,通过这一方式,他们开始接触到国内一些顶尖的创意团队,“有了很多还不错的想法”。

  “也想进来搏一搏” 

  湖北电视台的一间会议室里,向培凤指着一张“全国省级卫视前20频道收视对比一览表”,对《中国新闻周刊》说:“你看这些数字。”一览表上,收视变化这一栏目下,多数是表示增幅的红色数字,只有五家电视台后面的数字用黑色标出,意味涨幅下降了。

  “2013年我们至少要保持百分之三十几的涨幅,才有希望再往前走一步,”他轻叹口气,随即又笑着补充一句,“压力还是不小啊。”

  根据广电总局“限娱令”的要求,湖北卫视2012年初启动了全面改版。经过一系列已有节目的内部整合,重新推出了11档新节目,其中最让湖北卫视骄傲的是,他们打造了一档时事新闻节目,叫做“长江新闻号”。

  这档节目每晚23:00播出,目光主要聚焦在国际政治、军事类新闻。这档节目改变电视严肃播报国际新闻的方式,采用较为时尚、轻松的方式评论新闻,播出以后反响还不错。

  “本土和国际,要找一个角度把它们二者结合起来,这个点找准了,新闻其实也不是特别难做。”向培凤说,“关键就是一个做新闻的观念问题。”

  从“长江新闻号”尝到甜头的湖北卫视,今年初又顺势推出了“军情第一线”,请来胡紫薇主持,国防大学教授张召忠是常驻嘉宾,高晓松(微博)(微博)和邱启明也应邀参加节目。跨界的嘉宾谈论严肃军事话题,也开始产生了一些话题和关注。

  “湖北卫视就是醒得太晚了”,向培凤用惋惜的语气对《中国新闻周刊》说。早在1990年代,湖南卫视作为全国第一家上星卫视,很早就将目标投向了全国电视观众。他们自办娱乐节目《快乐大本营》、相亲类节目《玫瑰之约》等,逐渐奠定了在全国观众中的地位。相比之下,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和大多数省级上星卫视一样,湖北卫视还出于“沉睡”的状态。

  “那时候根本就没醒过来,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向培凤对《中国新闻周刊》说,“现在这个竞争环境下,要做出成绩来太难了。”所幸,湖北卫视觉得自己终于醒过来了,“还不算太迟。”

  如果说去年不少卫视选择改版,主要是在“限娱令”的要求下做出的调整,那么今年的改版,更多是基于主动出击的需要。

  贵州卫视频道总监曹曦也同意这一点。“不管怎么样,贵州卫视也想进来搏一搏。”

  他们甚至还找到成功制作《中国好声音》的灿星公司去谈合作。但并没有成功。“有些方面光是钱还是不行的,”曹曦有些自嘲地说,“还要提高自己的品牌和知名度,这个才是当务之急吧。”

  “运动式”的节目

  梳理2012年中国电视界的大事,《中国好声音》是一个绕不过去的话题。

  在湖北卫视总监向培凤看来,一家表现普通的省级卫视要做到一定的影响力,除了通过有定位的节目群来培养观众的兴趣和忠诚度外,还需要一档能广泛激起社会兴趣的“运动式”王牌节目,“这样才算是你有了一个成人礼。”

  包括湖北卫视和贵州卫视在内的二、三线卫视,都在积极寻求突破的方式。做一档有广泛影响力的节目,成了各卫视的追求目标。湖北卫视坦言正在积极寻求这样的项目,但向培凤也明白,首先要做的是有一定效果的节目群,在这个基础上才能出更精彩的节目。这个过程“急不得”。

  贵州卫视甚至放出风来,他们愿意花一个亿,寻找这样一档好节目。

  这一切,让今年电视界的竞争显得有些过于戏剧性和白热化。

  复制也来得非常快。安徽卫视总编室的张婷婷为《中国新闻周刊》分析相关领导不愿意接受采访的原因:“现在电视的竞争激烈到了什么程度?下一次要播一台什么电视剧,我们现在都没法儿知道。”“有也不会提前说出去的,风险太大了。”

  一个成功的案例很快就能引来纷纷效仿。《中国好声音》中的“转椅”,很快就被运用到相亲类节目中。“电视行业就是这样,竞争太激烈了,一个好的东西出来,大家就蜂拥而上,”深圳卫视副总监易骅对《中国新闻周刊》这样说。

  深圳卫视有些特立独行

  2013年,不少省级卫视都在2012年的基础上,继续全面大幅改版。其中一个重要的方向节目播出计划的调整,电视剧三集连播是多数卫视的选择,娱乐、综艺节目则被调到了晚10点。连续播放三集电视剧之后,真正的比拼实力的竞争才正式拉开帷幕。

  电视剧依然是一家电视台吸引观众注意力的基本面。如果连这一点都无法保证,整体的收视率必然下降。而困难在于,电视剧太贵。如今购买一集品质不错的电视剧,甚至一集要花上四五十万,对于一些实力相对较弱的上星卫视来说,要在这一块参与比拼,实在是费力不讨好的事情。

  但在易骅看来,电视剧固然是提高整体收视率的保证,而真正要培要观众的品牌忠诚度,必须要靠自己制作的特色节目。一个电视台有自己的风格和定位,才能长期吸引观众。

  深圳卫视决定拼一拼,采取了一个不同于大多数卫视的策略:电视剧继续两集连播,将娱乐、综合类节目放在晚上9:20这一时段,希望能借此开辟不同的道路。而且深圳卫视的新闻类节目“直播港澳台”和“军情直播间”,一直有稳定的收视群体,这是深圳卫视敢于作这个调整的底气。

  “我们跟其他的不太一样,就是新闻这块的底子要好很多。”易骅反复强调这一点。少了一集电视剧,深圳卫视领导当然也会担心整体收视率下滑。“但是综合考量了一下,还是打算试一试。”易骅平静地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