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娱乐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吴秀波:超然于世的洒脱 游离于尘世规则的疯魔

2013年02月25日13:54
来源:搜狐娱乐
原标题 [吴秀波:超然于世的洒脱 游离于尘世规则的疯魔]
《黎明之前》剧照
《黎明之前》剧照

吴秀波《四大名捕》财神
吴秀波《四大名捕》财神

吴秀波
吴秀波


  搜狐娱乐讯 总觉得,有些人,是游离于尘世规则之外的———在我眼中,吴秀波就属于这种;也总觉得,有些人,是不疯魔不成活的———在我眼中,吴秀波还属于这种。他的角色,总有超然于世的洒脱,却又有不可言传的神秘———就像貌似“玩世不恭”的他,总能说出些深刻得让你吃惊的话。如此大反差的男人———必然有故事。

  1

  “能否保留这一脸沧桑的大胡子?”

  吴秀波、汤唯主演的电影《北京遇上西雅图》,将于今年3月15日上映。此次,吴秀波将一改以往造型,在片中诠释一位满脸胡须、不修边幅的“落魄大叔”。“这次我的形象虽然不俊朗,但这个性格内向、少言寡语的中年人,却拥有细腻、体贴、温柔等种种现代好男人特质,其实对年轻女孩子还是很有杀伤力的,是‘大叔范儿’的魅力,呵呵!而且其实我平时生活中就是邋邋遢遢的,只是这次终于找到了一部和生活中比较接近的作品,不过是在外在形象上故意把自己‘做旧’啦。当时拍摄到后期,戏份需要我刮掉胡子时,我还非常舍不得呢。还专门和导演申请说,能不能保留这一脸沧桑感的大胡子。”

  2

  “您什么都别讲了,我辞职。”

  吴秀波1968年出生在北京。上世纪80年代,他考入中国铁路文工团。那时,铁路文工团的团长———扮演陈毅的特型演员刘锡田,特别喜欢这个孩子。学员班的11个小品里,7个有吴秀波。“那是个铁路迅猛发展的年代,我们经常坐着空荡荡的车厢去演出。那时我们在火车上表演的段子《近视眼外传》特别火,竟然破天荒地演了300场!”

  但演出红火的同时,却每月只有70块钱的工资。于是,吴秀波开始去歌厅唱歌走穴。“那时一个月可以挣到6000元,顿顿请发小们吃宴席。一次在歌厅演出太累了,第二天团里有我挑大梁的重要演出,可我竟然没起来。当我赶到时,看到刘团长被迫挺着大肚子、拄着枪站在7个竹竿似的男孩中间,替我演那个角色。后来换了新团长,我依旧不改,被领导惩罚写检讨。于是我就请朋友写了个万言检查,感动得新团长连呼深刻,让我周一到总团诵读。结果周一我又起晚了,只看见团长憋成紫茄子的脸。于是我就说,您什么都别讲了,我辞职。”

  由此,酷爱自由不喜束缚的吴秀波,也从一个国家单位的正式职工,彻底变成了无业游民。“团里当年的环境,真的让我很难适应。因为安排的演出,大多都是宣传色彩浓重的作品。”然而吴秀波也说,这个他不喜欢的“正式职工”身份,曾给过他第二次生命。“17岁那年,我被误诊为肠癌,切掉了40厘米结肠。当时傅彪捧着鲜花含泪去看我,说秀波,等你好了,咱们一起拍戏。进手术室前,我还在手上幼稚地写下了‘挺住’。那是1985年,我的医疗费花了13万。如果没有单位,我一定活不到今天,更别说有妻有子啦。”

  3

  “和我一起唱歌那些人?都在电视上!”

  离开铁路文工团,吴秀波开始专心到歌厅演唱。“我当时的心态就是,工作带来多少收益并不重要,关键是它能否给我带来乐趣。后来一起唱歌的人,慢慢都上了电视。也有唱片公司看中我,但我当时过得太舒服了,一个月赚1万多,衣服都从香港买,重新回到有束缚的生活,我不愿意。但人算不如天算,几年过后,歌厅不景气了,我身边的朋友纷纷放弃歌厅演唱,去参加晚会演出、歌手大奖赛,在荧屏里成了大腕。”

  后来,吴秀波去开了餐馆,投入三十多万元,只挣了十几万元。也会有一起唱歌的朋友来捧他的场,“他们总是用怜悯的眼神看着我。”

  再后来,为了延续自己的歌唱梦想,吴秀波又重新回到了歌厅。那时,他已接近30岁。“面对的都是十七八岁的新歌手。人家问我,和你一起唱歌的那些人呢?我说,都在电视上呢!心里难免有点苦涩,就想应给自己留下点什么。于是1996年,我就词曲全包谱了10首歌,自费请国内顶尖乐手出了自己的专辑。后来一次偶然的机会,京文的总经理许钟民听到我的带子,出11万元买下了版权。要知道,当年崔健才卖12万元。”

  4

  “头一个礼拜,只要喊开机我就哆嗦。”

  2002年,一位朋友放言要为吴秀波拍部戏,让他一炮而红成为明星,这就是电视剧《立案侦查》。“那部剧聚集了一批大腕儿———傅彪、陶虹、牛莉、刘蓓、伍宇娟、冯远征、尤勇……但那次出演对我来讲,就是噩梦。因为毕竟远离表演的时间太久了,头一个礼拜,只要喊开机我就哆嗦。导演想炒了我,朋友就飞过来安慰导演,说这戏是咱家的,拍不好,再拍一个。当时剧组的人不明真相,还以为我是个富二代。直到我能不哆嗦地把戏拍完,组里的人就说,孩子,你回家等着出名去吧!可这戏拍完后,偏偏赶上警匪剧不能在黄金时间播出的规定出台,片子压手里了。”

  吴秀波并未像朋友预想中的那样走红,但通过这部戏,他却学会了后期制作,“第二部戏《非常道》里,我只串了个反一号,但拍发火的戏,竟然把自己的手拍骨折了。于是,我就承包了所有监制的活儿。像当初导演要炒我一样,我也炒了不会演戏的女主角。当时在没有后8集剧本的情况下,我找了两个打字员倒班,一周没睡觉,口述补齐了剧本。被人送了个‘吴疯子’的外号。”

  他为自己演的反派吕天卓写下一句台词:一个人什么都不可怕,最可怕的是你这一辈子没有任何的成就,一个男人。“那是我一生中斗志最强的时候。关机前,《非常道》就卖掉了。后来,我又监制了好几部戏。每次都会在戏里给自己安排一个角色。真不是说想当演员或者挣什么钱,我只是需要一个壳,把自己想说的话说出来。”

  《非常道》播映后,无数影视公司想找吴秀波演戏,其中还包括如今大热的电视剧———《后宫甄嬛传》。“当时郑晓龙导演给我打电话时,我不是不激动,但我已经先签了另一个约,10月底才能下戏。而《后宫甄嬛传》,9月底就要求进组。当时公司的人,劝我毁了已签的那张约。但我做过生意和买卖,知道信誉特别重要,诚实也特别重要。尤其做到现在这个地步,我已经衣食无忧,就得对自己说的每一句话、自己签的每一个字负责。”

  5

  “剧组有人发现,道具车方向盘被我砸扁了。”

  提到吴秀波,就不能不提《黎明之前》。“刘新杰”之于吴秀波,是一次融入角色到难以自拔的表演修行。“我喜欢这个人物的生存状态和宿命感。演这个角色甚至很多次让我绝望。因为我发现,我在镜头前不停地扮演着一个角色;而可悲的是,这个角色也在扮演着另外一个人。这种感觉实在太累了!有一场戏,我真的不想演了,只想喊停。”

  在拍《黎明之前》一场车内戏时,吴秀波扮演的刘新杰搂着女友的尸体,发疯般用拳头使劲砸向胸前的方向盘,嘭嘭嘭,砸了整整六拳。“随着导演一声停,现场掌声一片。但后来剧组有人发现,道具车的方向盘被我砸扁了。我这才意识到出拳的手也生疼。再一看,已经肿成了圆球。后来去医院检查,结果是骨折。”

  因此,对于演员这个职业的思考,吴秀波早已超出了工作的概念。“当一场戏开始时,你首先需要改变的不是剧本、台词、故事框架、剧组环境,你要改变自己那颗心———你要让它变得像孩子一样,对任何风吹草动有所感悟,有快乐的感受和表达的欲望,这是一种至真至美的幻觉。这也是我觉得所有求悟生死的人要了悟的一件事情,所以听书看戏是乐趣,演戏是修行。”

  6

  “财神?财神不都谭咏麟演吗?”

  古装武侠电影《四大名捕》去年夏天上映,虽然影片本身颇受争议,但吴秀波扮演的头号大反派———“财神”安世耿,却获得影迷的一致好评。而吴秀波透露,其实,他最初并不想演这个角色。

  “和导演见面,七七八八表达完敬慕之情后,他却告诉我说———你演财神。财神?!我说财神不都是香港电影里谭咏麟演的吗?然后我又看了两眼大纲,当时多少还是有点失望的。但当我正准备往后退时,却被陈嘉上导演的人格吸引了。因为有时,我选择的不是剧本,而是合作者的态度。但财神这个角色,七场戏,总共超不过14句话,还基本是自己跟自己聊天,几乎没有给我营造交流的可能性。于是我只好自娱自乐,和其他角色说一句,再自言自语一句。”但正是这种“迫于无奈”的表演方式,让片中的安世耿通体散发出诡异却趣味横生的气质,让人印象十分深刻。

  “我没有退路,我重新做演戏这一行已经34岁了。我如果再选择三个行业都做不好,有可能花7到10年,我的孩子怎么办?不管现在做什么,演戏也好,唱歌也好,开饭馆也好,我必须做好它。”当那个曾游离于尘世规则的男人,说出这样的话语———你会知道,他的一部分,已经回到了这个现实世界;但当演戏投入到手骨折的情境一再上演时———你也会知道,他身上的“魔”,还在。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