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卡门》大剧院上演 观众:这个卡门真够辣

2013年02月25日08:25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李澄

  这已经是大剧院版《卡门》四年来的第三轮上演了,由享誉全球的美国名导弗兰切斯卡-赞贝罗专门为国家大剧院制作的这部比才旷世杰作,也因为这个带有“美式西部牛仔”风格的“大片儿”而引人注目。大凡新制作首演,看的是制作风格,图个新鲜,但轮到第四个年头的三轮演出,就要看基础班底的熟练程度,情节细节的表现力,更要看的是几位主要的角儿了——名气够不够,实力强不强,状态好不好,表现力如何,这些都是老观众最关心的。卡门每次都会换新面孔,今年的捷克女高音约拉娜-伏加索娃和美国女中音卡拉·德里科夫都给人相当大的期待。2月21日的首演,A组的约拉娜给人印象深刻,这个卡门,真够辣!

  非常有趣,大剧院的第三轮《卡门》的A、B组分别选择了一位女高音和一位女中音,这样的选择在歌剧舞台上虽然时有发生,但在中国还是第一次。比才的卡门是个女中音的角色这是尽人皆知的,但在歌剧历史上也的确有不少响当当的女高音出演这个角色,上世纪中期歌剧女皇玛利亚-卡拉斯、西班牙女高音安赫莱斯、法国女高音克里斯宾都曾经是这个角色绝佳的诠释者。习惯了女中音卡门的观众偶尔见识一下女高音的卡门,会别有一番情韵。更加有趣的是,刚刚在大剧院版《霍夫曼的故事》中出演朱丽叶塔的女中音卡拉其实唱了一个女高音的角色,而这次的女高音约拉娜竟然曾经是以女中音出道的。

  首演的约拉娜从第一幕烟厂女工的“烟云飘”结束时的第一个亮相就给人印象深刻,而接下来卡门的“哈巴涅拉”表现相当有分寸的麻辣,与第二轮的洋卡门疯狂在水池中搅水,并且把玫瑰蹭到大腿根的“过”相比,约拉娜的卡门稍嫌“闷骚”,但她对一只只伸过来的咸猪手,像拍苍蝇一样出手极快,辣味儿十足。对于如何勾引男主角儿唐-何塞,各路卡门都是各显神通的,约拉娜则是一边轻歌曼舞,一边悄悄地让唐-何塞心甘情愿地被她用捆自己的绳子捆住的过程中,每绕一圈都要慢悠悠地迈过绳子,把吉卜赛人悠闲、若无其事、诱惑的诡谲心性一展无余。约拉娜可谓是大剧院三轮以来,我看过的最会跳西班牙吉卜赛舞的一位卡门,她的塞格地亚舞的动作和节拍精准,有专业舞蹈家的魅力。有趣的是,当她与唐·何塞纠缠在椅子上时,男高音鲁本·佩利扎里自始至终扭着头看乐池中的指挥,不敢多看卡门一眼,而约拉娜显然是胸有成竹,那段二重唱竟然基本上是背对着指挥张国勇,却没有一个拍子出错!

  意大利男高音鲁本的法语有着浓郁的意大利口音,稍嫌硬朗,但他的唐-何塞还是相当不错的。而另一位帅哥斗牛士的扮演者卡斯达-斯莫利吉纳斯的表现也相当精彩。必须夸奖的是卡门的两位中国闺密弗莱斯奎塔的饰演者李欣桐和梅赛德斯的饰演者郝俊华,是中国《卡门》自上世纪80年代初首演至今和声最精彩的“闺密”,以往的“闺密”都会在二幕酒馆五重唱中和三幕算命三重唱中“冒过”卡门,而李欣桐和郝俊华第一次让“闺密”回到了应有的位置。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