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85届奥斯卡金像奖 > 第85届奥斯卡冷观察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奥斯卡冷观察:为什么劳伦斯笃定是影后

2013年02月23日18:33
来源:搜狐娱乐
詹妮弗-劳伦斯在《幸福线》中的表演很惊艳 

  搜狐娱乐洛杉矶讯 (冷小曦/文)虽然除了《少年派的奇幻漂流》(Life of Pi)之外,今年奥斯卡系的所有提名电影都没有在我国正式上映,但我大天朝热切关心奥斯卡的子民和从业者依然通过各种途径观看了这些影片,并且以高度的职业素养进行了奖项的预测,虽然其实所有提名的导演和电影都和我们没什么关系。但是俗话说,假设的时候不大胆,什么时候大胆?所以既然是假设,那么就让我们来大胆的押一回宝吧!

  今年的奥斯卡金像奖女主角提名名单,应该是最有新闻价值的一年,比如85岁高龄的埃玛妞-丽娃(Emmanuelle Riva)因主演电影《爱》(Amour)成为了奥斯卡历史上年龄最高的最佳女演员候选人,而9岁的奎文赞妮-瓦利斯(Quvenzhane Wallis)因主演《南国野兽》(Beasts of the Southern Wild)则成为奥斯卡年龄最小的最佳女演员候选者。不过这两位都是本届奥斯卡的高级酱油,虽然提名确实令人激动,但冰冷的影后桂冠几无可能落入二位囊中。影后人选无疑将会在詹妮弗-劳伦斯(Jennifer Lawrence)和杰西卡-查斯坦(Jessica Chastain)之间产生。

  劳模姐杰西卡-查斯坦30岁之后事业才大大起步,而90后的詹妮弗-劳伦斯年纪轻轻却已经主演了多部大热电影,且两人最为相似的是,都已经在几年之间两度提名奥斯卡影后,表现可圈可点。不过从今年的状况来说,两人各有优劣,查斯坦在《刺杀-本拉登》(Zero Dark Thirty)中的角色十分出色,但是影片本身由于政治因素在美国主流舆论中频频被戳,而劳《乌云背后的幸福线》(The Silver Linings Playbook)片型隶属爱情喜剧并非学院所中意,但是劳伦斯在片中饰演的神经兮兮的年轻寡妇倒是非常讨好。

  在中国要想办成事情,要么背后有人要么上面有人,这条法则到了美国也一样管用,毕竟美国人也是人,有人的地方就难免有江湖和人情世故。不知道你们是不是真的喜欢劳伦斯的演技,但是她背后的男人会让奥斯卡影后一事成真,此人就是好莱坞闻名遐迩的公关大帝哈维-韦恩斯坦(Harvey Weinstein)。所以,劳伦斯在刚刚拿完美国演员工会奖(SAG awards)和金球奖的最佳女主角之后,将在明天继续风光获得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奖。

  没错,这个韦恩斯坦就是在某年上海电影节上让精明的冯小刚(Xiaogang Feng)都大呼”骗子“的人,能让民族骄傲小钢炮炸毛的人,想来果然应该是个狡猾的老狐狸。而与冯小刚有过合作的IMAX公司投资总裁理查-格尔非德(Rich Gelfond)也帮腔说,其实哈维在他们那边名声也确实不好……

  鲍勃(Bob)和哈维韦恩斯坦兄弟在1979年成立米拉麦克斯电影公司,在2005年又成立了多媒体创作和发行公司韦恩斯坦(TWC)。虽然韦恩斯坦在好莱坞的公关史上一直是“无所不用其极”的代言人,但也是奇迹的屡屡见证者,由他护航的电影频频笑傲奥斯卡,2012年韦恩斯坦的电影共获得8个奥斯卡奖,堪称工作室的历史之最。其中黑白默片《艺术家》(The Artist)是继2011年《国王的演讲》(The King's Speech)之后,韦恩斯坦连续第二年获得的最佳影片。

  试问有多少人是真的喜欢《艺术家》和《国王的演讲》这两部电影?但是韦恩斯坦做到了让学院的超过6000名学员有大多数人都把票投给了他,在他的妙手运作之下,更是让所有人觉得,韦恩斯坦的电影真的是经典大片,如果不投票给它,那么就是犯罪。

  早在1990年,韦恩斯坦就做到了帮助丹尼尔-戴-刘易斯(Daniel Day-Lewis)的一部冷门小片《我的左脚》(My Left Foot: The Story of Christy Brown)拿到了奥斯卡最佳影片的提名。在1998年,他还让格温尼斯-帕特洛(Gwyneth Paltrow)神奇的登上影后宝座。金手指,真的不是只姓加藤。

  尽管有很多人都鄙视的认为,韦恩斯坦是在耍各种心机和手段,但是过程始终都是在为目的和结果服务,从另一个角度看来,他只不过用了各种办法让6000个学院成员尽可能多的看到自己的电影。毕竟,学院成员们不太可能投票给一部自己没看过的电影,尤其是今年的大银幕电影普遍令人昏昏欲睡的情况下,《幸福线》是一部在家里喝着红酒困着觉就可以舒舒服服看完的影片。如果评审们心血来潮快进到结尾20分钟,说不定还会认为这是年度最杰出的佳作呢。

  韦恩斯坦所做的就是只需要把DVD快递过去,但他在背后所做的工作要远远超出这些。

  韦恩斯坦最经典的战役之一发生在1998年,当年的奥斯卡可以说是《拯救大兵瑞恩》(Saving Private Ryan)与《莎翁情史》(Shakespeare in Love)的对抗,最终后者出人意料的获得最佳影片。在距离当年的奥斯卡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候,梦工厂收到风,韦恩斯坦雇了“黑水”(注:本词汇版权为中国电影公关所持有)在全城抹黑《瑞恩》的口碑。另一方面,韦恩斯坦继续采取惯用的方法,大手笔砸硬广,免费请评审们吃喝,明星陪酒,让明星出席每一个首映礼,让明星举办私人放映,说服娱乐媒体专栏像做竞选或者赛马一样密集报道奥斯卡,他自己还亲自打电话给投票者。其实,韦恩斯坦并非仅仅是奥斯卡季才开始做预热,抱大腿对他来说是常年的家常便饭。

  而梦工厂还很傻很天真的认为只要电影好就行了,所以只投放了基础的硬广,做了基础的公关工作,老斯也并不愿意亲自跑宣传,就坐等领奖。甚至连奥斯卡的制片人也坚信《瑞恩》会成为大赢家无疑,直到斯皮尔伯格(Steven Spielberg)的好兄弟哈里森-福特(Harrison Ford)在台上宣布完最佳影片是《莎翁情史》的时候连自己也傻了眼,之后斯皮尔伯格直接拒绝参加新闻发布会。

  有人做了统计,1998年前后一般独立电影的奥斯卡公关费用大概在25万美元,大制片厂一部影片公关费约为2百万,而韦恩斯坦为《莎翁情史》砸下了500万美元。次年的奥斯卡,梦工厂照猫画虎,为《美国丽人》做了猛烈的公关,顺利拿走最佳影片。

  2013年的奥斯卡,韦恩斯坦旗下共有两部爱片,一部是昆汀-塔伦蒂诺(Quentin Tarantino)的《被解放的姜戈》(Django Unchained),一部就是《乌云背后的幸福线》。在两部片子中,韦恩斯坦最终选择了《幸福线》,对于昆汀没有得到最佳导演的提名,大概原因是今年的奥斯卡角逐提前截止投票,而《姜戈》没能搭上末班车。但是在1周的时间内,韦恩斯坦还是为《姜戈》争取到了5项提名。

  与此同时,在人们都以为《幸福线》是一部浪漫爱情喜剧的时候,韦恩斯坦深知奥斯卡并不钟爱这一片型,于是开始宣扬这是一部有关于心理健康的电影,主创们也全力配合,开始慢慢扭转人们心中的印象。本片共计拿到8个奥斯卡重量级提名,竟然包揽了四项表演奖提名,而其中胜算最大的奖项无疑就是最佳女主角。

  人们在提起劳伦斯的时候,经常会一脸欣赏的说道,她展现出了超越真实年龄的成熟,演技真实又不做作,神经质的角色也给了她极大的发挥空间,演的确实恰到好处。甚至有粉丝在推特上说,就是为了看看劳伦斯的演技究竟有多么精湛才去看《幸福线》。再加上劳伦斯近期密集曝光的各色写真,观众们又惊喜的发现,原来这位年轻的演技派相貌也如此脱俗可人。

  对于《幸福线》劳伦斯的超高曝光率,其他同台竞技者都低调到黯然失色,有何理由影后不被她收入囊中?詹妮弗同学在颁奖季一次发言中曾经感谢韦恩斯坦为自己扫清障碍,此话非虚。明天的奥斯卡笃定就是她的加冕礼,届时詹妮弗-劳伦斯将当着全球观众的面,让谁都可以看得见影后背后的幸福线。

  (鸣谢ReelMe北美电影新生代对本文提供支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