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深度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北京日报:昆曲《桃花扇》“留恨碧桃花”

2013年02月21日08:24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乔宗玉

  每当桃花绽放的时候,总不免让人想到与《长生殿》并称清代传奇“双璧”之一的《桃花扇》。《桃花扇》由曾任国子监博士的孔尚任于1700年创作出来,此后经历三次修改,从诞生之日,便受到戏迷追捧,而孔尚任也因此而丢官。

  由于曲谱不全,今天的舞台上,按照传统的方式演出的全本《桃花扇》很少见,经常上演的是“眠香”、“守楼”、“寄扇”几出折子戏。另外,就是网上流传的那段经典至极的苏州昆曲学者王正来(1948——2003)“余韵”录音。

  昆曲《桃花扇》这个剧目,似乎江苏省昆剧院演出最为频繁,也堪称为“上佳”,网上的视频亦基本上是该团的录像。这与“天时地利人和”未尝无关,毕竟,《桃花扇》的故事正发生在南京秦淮河畔。

  “眠香”一折,展现李香君与侯方域新婚之夜。江苏省昆剧院“闺门旦”青年演员单雯演绎的“李香君”温婉纤柔,羞羞答答,眼波儿流转的都是妩媚。缓缓“前腔”中,李香君无限情深地唱道:“楼台花颤,帘栊风抖,倚着雄姿英秀”,一边与侯方域柔美起舞……当唱到“春情无限”时,她从袖子中取出定情之物——一把折扇,此刻的侯、李二人正“你侬我侬”,未知“亡国”之变数。

  江苏省昆剧院的另一位青年“闺门旦”罗晨雪曾演出“守楼”一折。“守楼”表现了“李香君”在寒夜对远去的侯方域的思念,“寒风料峭透冰绡,香炉懒去烧……”罗晨雪将“李香君”愁眉不展、相思难熬的一面,刻画得入木三分。

  如果从表演、唱功而言,当前江苏省昆剧院几位扮演“李香君”的中青年“闺门旦”里,仍属单雯、罗晨雪的老师、“60后”龚隐雷最好。龚隐雷的“寄扇”,展示了《桃花扇》最著名的情节——田仰逼婚,李香君一头撞去,血染“桃花扇”。这一折,“阮大铖”的卑鄙无耻、“杨龙友”的“犬儒”、“李贞丽”的庸俗且又天良未泯与“李香君”的贞烈刚强交相辉映,如电光火石,折射出中国人的四种人格类型。这一折末尾,“李香君”那段“碧玉箫”惟美动听,催人泪下,“挥洒银毫,旧句他知道……”“李香君”经历人生第一次“生死劫”后,内心更为渴望侯方域的关爱,那和恋人“生离”的痛楚,隐隐地触击观众的心灵。

  王正来的“余韵”,随着他的突然去世,几近“绝唱”。王正来的嗓音,并非“华丽”,而是别有一种苍凉意境。“余韵”乃剧中艺人“苏昆生”唱段,其曲律由北曲“哀江南”套曲组成,其最末一段“俺曾见,金陵玉树莺声晓……”最出名。“眼看他起朱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据说,这三句话,在台湾的“两蒋时期”,为当政者避讳。整出《桃花扇》中,我最喜欢的便是这三句话,历史周而复始,它的残酷性的一面,往往被充满“阿Q”精神的国人忽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