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国芭蕾舞剧院2013访华演出 > ABT中国巡演新闻速递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美芭蕾舞剧院再来京 两台大戏带来“美国风格”

2013年02月20日17:28
来源:搜狐娱乐
《天鹅湖》
《天鹅湖》

摩尔人的帕凡舞
摩尔人的帕凡舞

《牛仔竞技》
《牛仔竞技》


  在“世界十大芭蕾舞团”之中名列前茅的美国芭蕾舞剧院曾在2009年的大剧院之行中以令人瞠目结舌的精湛表演惊艳了北京舞迷,彰显出这个“美国国宝”的气度与风范。时隔四年,ABT又来了!3月6至10日,舞团将再度以全团阵容盛大访华,在国家大剧院上演《牛仔竞技》与《天鹅湖》两台精彩剧目。

  “芭蕾大哥大”实力非凡 首度联手大剧院乐团

  提到美国芭蕾舞剧院的名字以及她的缩写ABT,一定会令业内人士和舞迷们都兴奋不已。这个1939年建院,拥有70多年历史的舞团在“年龄”上虽然无法与那些两三百年的欧洲老团相比,但若是论实力与艺术水准,绝对堪称全球最负盛名的舞团之一,不论在表演规模、艺术视野亦或文化影响方面,能与之并驾齐驱的舞团可谓廖若晨星。而其海纳百川的包容性以及始终勇于开拓创新的气魄也正是美国社会特色的一个缩影和写照。

  2006年,美国议会通过法案正式“加冕”ABT为美国的国家芭蕾舞团,每年固定在林肯艺术中心和纽约城市中心举行舞蹈演出季,成为美国芭蕾的中流砥柱。奥巴马总统的夫人曾为其演出季开幕致辞,肯尼迪总统的女儿常年担任舞团名誉主席,其影响力可见一斑。近年来,ABT更是势头正劲,不少欧洲、俄罗斯的超级明星都转投到其门下,更令她熠熠生辉。

  此次美国芭蕾舞剧院2013中国巡演,将造访香港、北京两地,在2月21日作为香港艺术节开幕并进行10场盛大演出之后,将“转战”北京上演两台剧目,这是ABT建团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访华之行。为此舞团配备了超豪华的明星阵容,将有8位首席演员加盟到此次巡演中,从年逾40的老牌明星朱莉·肯特到去年年底刚刚晋升首席的丹尼尔·西姆金都名列其中,展现着舞团继往开来的艺术画卷。

  舞团艺术总监凯文·麦肯金表示:“能够重返中国国家大剧院实在是一种殊荣。2009年北京观众对ABT的热情与赞誉让我们期待与大剧院合作的延续。希望大家能够喜欢我们的表演,我想我们都会从中得到愉悦。”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将首次与ABT合作,为两台演出进行现场演奏,这是大剧院乐团首次与世界顶级芭蕾舞团进行合作。

  经典节目荟萃《牛仔竞技》:融汇多彩的“美国风格”

  将在3月6、7日演出的《牛仔竞技》是一台汇集了三部难得一见的ABT经典保留剧目的集锦演出,从不同角度体现了浓郁的“美国风格”,由艺术总监凯文·麦肯金精心挑选,他说:“这台演出将展示ABT在当代视角下的出众才华。三位传奇编舞大师的作品用不同风格展现了ABT舞蹈家们的功底。”

  其中《你的眼神让我沉醉》被麦肯金称作“为古典芭蕾奉上的情人节献礼”,这部匠心别具的作品是美国现代舞编舞大师马克·莫里斯为ABT特别创作的,将芭蕾与颇具怀旧风味的美国爵士蓝调音乐相结合,清新而浪漫。

  另一部《摩尔人的帕凡舞》是美国现代舞三大流派之一的利蒙体系最富盛名的代表作,作品以欧洲宫廷帕凡舞为动作基础,展示了莎士比亚名作《奥赛罗》中热情与戏剧性的精粹,在四个人物身上浓缩了“每个人”的悲剧。去年是何塞·利蒙大师逝世40周年,仅在12月就有美国、英国、法国3个国家的4个舞团都在向利蒙舞团购买版权搬演本剧,其艺术地位可见一斑。

  作为本台演出压轴的《牛仔竞技》更是一部从未在中国上演过的经典,由著名的美国女性编舞家阿格尼斯·德·米勒编舞,她用幽默、开朗、热情的舞蹈,描绘了“牛仔”这一美国文化符号,具有鲜明的美国西部特色,将芭蕾和百老汇舞蹈进行了独特融合,并选用了美国作曲大师科普兰的著名配乐。在1942 年首演时便取得了巨大的轰动,谢幕22次之后热情的观众才肯散去,更被评论称为“足以载入美国舞蹈历史”。今年是德·米勒去世20周年,因此ABT也特别复排了这部作品将其带到中国,以纪念这位ABT的创办人之一。

  芭蕾舞剧《天鹅湖》:独家版本增加“序幕”

  如果说《牛仔竞技》展现了ABT的独创性,那么将于3月8至10日演出的《天鹅湖》则体现出ABT驾驭大型古典作品的实力。

  此次ABT带来的这一版在2000年推出的《天鹅湖》是艺术总监凯文·麦肯金以经典版本为基础进行改编的。激动人心的舞蹈编排、奢华唯美的服装设计、蔚为壮观的舞台布景,作品以鲜明的美国特色和豪华的制作规模成为世界舞迷最喜爱的版本之一。评论称该剧:“在世界舞坛名列前茅,传说中的‘天鹅湖’仿佛在眼前升起,其神秘与奇幻令人心生敬畏。”颇具权威性的日本《舞蹈》杂志在今年1月刊中评选出最具看点的八大《天鹅湖》DVD,其中2005年录制的ABT《天鹅湖》便位列其中。

  值得一提的是,本版《天鹅湖》还在第一幕前增加了“序”,演绎了公主被魔王掳走幻化成天鹅的过程,增加了舞剧整体戏剧结构的完整性,这在其他版本中都还是未曾出现过的。

  据悉,ABT此次为每场《天鹅湖》都安排了不同的明星担纲主演,帕洛玛•赫雷拉、韦罗妮卡•帕特、马切罗·高美斯、丹尼尔·西姆金等明星都将出现在不同的场次之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