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八卦频道 > 港台八卦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一碗纵横TVB电视剧三十载 成港剧“神道具”

2013年02月20日15:50
来源:法制晚报
原标题 [一碗纵横TVB电视剧三十载 成港剧“神道具”]
环保不浪费 一碗永流传
环保不浪费 一碗永流传


  法制晚报讯 近日,有网友盘点了15部香港无线电视台(TVB)制作的电视剧,发现里面竟有同一件道具:一个画着黑尾巴红公鸡的碗。从1983年的《射雕英雄传》到2012年的《大太监》,这个碗纵横三十年,堪称“一碗永流传”。而TVB则表示,此前从未注意到这点,将会和制作部沟通解决。

  网络发现 一个碗用了三十年

  近日,网友“犀利的小七”在微博上发出一组港剧剧照,包括83版《射雕英雄传》、《巾帼枭雄》、《布衣神相》、《蔡锷与小凤仙》、《秀才爱上兵》、《铁马寻桥》、《名媛望族》、《大太监》、《施公奇案》等。这些剧照都有一个共同点——剧中都有一个“公鸡碗”,如《射雕英雄传》中黄蓉找到的开启密室机关的碗;《大太监》中,李莲英也端着这个碗喝酒。

  一个碗或同款碗被当成道具用了近30年,难怪网友称其为“TVB第一道具”,让公鸡碗一夜之间走红网络。

  其实,不光是TVB,周星驰也对公鸡碗“情有独钟”,从《赌侠》、《食神》、《大内密探零零发》、《算死草》到《功夫》等一连8部电影,公鸡碗都有出镜。

  TVB回应 共用道具更环保

  2012年年底热播的TVB电视剧《名媛望族》监制庄伟建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作为电视剧的道具,碗的选择并不很多,公鸡碗在香港市面上很好找,因此TVB的道具库里这种类型的碗有不少。

  对于网友“TVB好节俭,一只碗用三十年”的戏称,庄伟建坦言确实也是因为预算问题,可以理解为“环保”:“和古装戏服一样,不可能用一次就扔掉,太浪费了。”

  TVB外事部发言人曾醒明则向记者表示,他们此前还未留意到这个情况,他会与制作部沟通了解情况。但他强调,TVB有统一的部门分派道具,一般情况下,每部剧都会制作不同的道具和场景。

  至于周星驰喜欢公鸡碗则还有特殊原因,原来他小时候常去妈妈工作的饭店吃饭,用的就是这种碗。周星驰的前经纪人田启文表示,公鸡碗就是星爷的吉祥物,用它做道具,电影的票房、口碑都会不错。

  周边衍生 上百家淘宝店开卖

  记者登录淘宝网发现,搜索“公鸡碗”,竟然已有上百个店家在销售。甚至有商家打出招牌:周星驰电影必备道具,民国公鸡碗。记者发现,最便宜的碗只要5元钱。一位店主表示,最近一周几乎每天都有人订购该款碗。

  据了解,公鸡碗又叫起家碗,是广东和福建闽南地区特有的一种碗,当地民俗认为,想要发达致富,家中一定要有一个公鸡碗才行。

  多知道点 好莱坞报纸道具“穿越”20多年

  国外同样也有“神道具”,最著名的就是好莱坞影视剧中的一份报纸,20多年来出现在20多部影视剧中,它“参演”的作品获得过奥斯卡、艾美奖、金球奖等多个奖项。

  1987年,美剧《拖家带口》第一季上演,男主角在沙发上捧起了一份只有四个版的报纸,开启了该报纸的“演艺生涯”;1996年,该报纸首次登上大银幕,“参演”了科幻片《金刚战士》;2003年,这份报纸达到了“事业巅峰”:爱情电影《六尺之下》里劳伦-艾波罗丝在读它,恐怖片《德州电锯杀人狂》受害者身上覆盖着它,情景喜剧《马尔柯姆的一家》用它包了东西;直到2010年,该报纸的“演艺事业”仍然在继续,在《摩登家庭》和《绝望的主妇》中再度出镜。而好莱坞对此的解释是,纯属巧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