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63届柏林电影节 > 第63届柏林电影节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婴儿式》:畸形的母爱 编剧的胜利

2013年02月17日12:07
来源:搜狐娱乐
《婴儿式》用一座意外的金熊再次证明了罗马尼亚电影的力量 

  编译/菜头(来源:《综艺》)在导演卡林-彼特-奈特泽这部剖析畸形母爱的影片《婴儿式》中,罗马尼亚著名编剧拉兹万-拉杜雷斯库贡献了他近年来最好的剧本。影片也是对于罗马尼亚新兴暴发户(在许多国家都有这样的人群)一次辛辣的嘲讽,尽管摄影过于主观和活跃,但锐利、层次丰富的对白和演员精湛的表演令人赞叹。

  在摄影师安德烈-布提卡略带神经质的镜头下,老于世故的女主人公科尼莉亚(吕明妮塔-杰尔吉乌首次担当女主角)出现在观众眼前,她染了一头金发,人到中年依然蹦蹦跳跳,威士忌不离手——杰尔吉乌的相貌和举止让这个人物的身份昭然若是:她是那个在后共产主义时代发家致富、并依然自认为党内精英的阶级中富有的一员。

  从这个层面上来说,她对待家人的方式与她应对世界的方式截然不同。她的医生丈夫奥莱里安在影片中毫无话语权,儿子巴尔布(伯格丹-杜米特拉彻 饰)是她唯一在乎的人,也许那是因为她控制不了儿子,比如说,他不顾母亲的反对与女友卡门交往。

  当巴尔布开车撞死一个14岁的男孩时,一切改变了(或许更应该说是回到了曾经)。这位母亲和她的朋友奥尔加身穿毛皮大衣冲到警察局,她嚣张地向警方声称她上头有人,还打电话给丈夫要求托人在儿子的酒精测试上做手脚。巴尔布被释放后没有回自己家,却回到了母亲的家。科尼莉亚到儿子家拿衣服,伺机窥探儿子的隐私,还拿了一些她给儿子买的书,这场戏拍得非常生动。

  科尼莉亚需要为儿子做的还远不止这些。事故现场的目击者劳伦提尤先生(弗拉德-伊凡诺夫 饰)找上门来索要封口费,而她还必须去拜访死者的父母,后者还未决定是否要提起诉讼。内心充满愤怒却懦弱得像个孩子一般的巴尔布,任由母亲为自己收拾残局,内心却渐渐积累起更多的愤恨。

  编剧拉杜雷斯库(剧本由他和导演奈特泽共同完成)在此前的作品中也写过控制欲强的母亲,最让观众熟悉的是2009年那部《首先,费莉西亚》。这一次,他将科尼莉亚这个刚愎自用的老泼妇的形象刻画得入木三分。与此同时,拉杜雷斯库还一如往常地加入了一些细节来使得人物更加立体化,比如巴尔布的极度洁癖,而在卡门对科尼莉亚谈起巴尔布的性生活问题的一场戏中,睿智的对白和两人出色的表演,让这一不合常理的情节变得真实可信。尽管整部影片的剧作结构略显循规蹈矩,但在最后一场戏中,一段极具深度的独白,让操作着谎言之海的科尼莉亚奉献了一次最有力的终极“表演”。

  《婴儿式》较奈特泽的前作《荣誉勋章》更为紧凑,导演本人似乎从这次与拉杜雷斯库的合作中获益良多。与许多其他罗马尼亚导演相同的是,奈特泽还很会指导演员。

  影片唯一令人感到不满的是忙乱程度胜似女主人公的摄影,它以一种消极和刺探的态度叙述一切,却忽略了这些角色和他们的处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