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赵忠祥谈与郑渊洁隔空对战:就想善意提醒一下

2013年02月17日07:41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原标题 [赵忠祥谈与郑渊洁隔空对战:就想善意提醒一下]
 赵忠祥谈与郑渊洁隔空对战

 郑渊洁为81岁母亲所拍图片。正是这张图片引发了"蛇年第一掐"

 郑渊洁出席活动


  华商报讯 (记者 谢勇强) 没想到,蛇年的第一场微博战斗在赵忠祥与郑渊洁两人之间打响。更让人没想到的是,这两位基本不搭界的名人,是因为赵忠祥的主动“出击”,擦出了火花。

  事情的起因,是2月14日郑渊洁带81岁老母亲看冰灯,他发了一条微博:“昨晚带81岁老妈看冰灯。给老妈拍完照片我检验是否虚了时,老妈要下一个台阶,她对身边一位12岁左右女孩说,闺女,能搭把手我扶着你下这个台阶吗?女孩儿伸出胳膊支持我妈下那个台阶。我和老妈说完谢谢,身后传来女孩儿妈妈教育女儿:‘傻孩子,她要是摔了,咱家就惨了。以后还扶吗?不扶了?真听话。’”

  赵忠祥在15日上午转发并评论了郑渊洁这条微博,“我的天,是你照片重要还是老人安全重要,这样博文也好意思发表!”随后他又@郑渊洁:“郑渊洁老师您想要表达社会腐败,也请您先尽好人子之责吧。老人万一有个闪失,是天下人之痛,春节儿女在老人身边,要劳别人搀扶,我只好多嘴了,我岂不知一言既出,可能‘祸从口出’,但积习使然,如得罪君子,幸甚。”

  有意思的是,面对赵忠祥的攻势,郑渊洁却只在2月15日发了一条微博,“君子和而不同”,可以看出,他并不想在这件事情上多纠缠。

  截至记者发稿,该微博已有1.8万多条转发和6700多条评论。

  接受本报记者独家采访,表示“就这么个事儿,就让它这么过去吧。”

  赵忠祥:“下次陪老人家出来,多留点心”

  16日下午,因几条微博而与“童话大王”郑渊洁“互动”的著名主持人赵忠祥,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电话采访,谈了当时发微博的初衷,以及他为何不愿继续“恋战”的原因。

  缘起:我当时无非就想善意提醒一下

  记者:赵先生好!有人把你与郑渊洁的微博之争,称为“新年第一掐”。

  赵忠祥:(笑)怎么什么都叫掐呀,还有说我“怒斥”的,其实,我不过就是想提醒一下而已,也算是率意而为吧。看到他那条微博,心里未免害怕,你想,八十多岁老妈妈,冰天雪地,他本该寸步不离,因为那真的是挺危险的。我既然看到了,就顺手一评,无非就是善意地提醒一下,没有任何别的意思。搁别人那,可能就过去了,而他是有一些拥趸嘛,微博又是个开放空间,话题可能就这么炒热了吧。

  记者:很多人可能认为,不就扶了一下老太太,有那么危险吗?

  赵忠祥:当然危险啊,我不是说那种怕被讹上的风险啊,就光扶老太太本身这个动作,就很危险。冰天雪地,她要下台阶,那么冷那么滑,你还不能平行着搀,一搀更容易摔跤,最稳妥的是什么呢,就是在她前面,稍微矮一下身,让她当根拐棍那么用。小姑娘又没那个经验,万一把小姑娘也摔了怎么办?这又多了一层危险。不能不承认,我现在也是个老人了,出去经常也需要助手跟着,上下台阶,借点劲儿。我们平时不老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嘛,而他,包括那些向着他的人,好像没这方面的感悟,所以,我就很担心,就多了一句嘴。逛冰灯,又冷又滑,让老母亲一个人下台阶,一些情节,我觉得在现实生活中简直是有悖常理的。为这个,我还专门扪心自问了一下,遇见不认识的人,我敢扶吗?人万一给我使个坏,趴跶摔那儿了,摔成什么样儿还不知道呢,怎么办?我未必有这个小姑娘那么勇敢,当然具体到我,这是个伪命题,毕竟我是老人了,自顾不暇。

  态度:不谢且不说,你不能怪人孩子啊

  记者:如果有机会,想对这次“事件”中的小女孩说句什么?

  赵忠祥:我想,大家知道事情原委之后,都应该向人小孩道一声谢谢。而且我看到,不管是他本人也好,还是周围那些挺他的人也好,到现在为止,好像没有人对人孩子说声谢谢。不谢且不说,你不能怪人孩子啊,不论人妈妈在旁边说一些什么话,既然人孩子帮忙的动作已经完成了,就应该谢,反倒还写了那么一条微博,把问题导向了“质疑教育”,是不是有点儿欠妥?对不对。说白了,人顶大就是一个施以援手的问题,退一步说,人家根本就没那个义务。而你呢,你涉及一个孝的问题啊,百善孝为先。老母亲八十多岁了,你带出来看冰灯,冰天雪地,那就应该寸步不离啊,看相机里照片清不清,有那么重要么?

  评价:这事,说大也大,说小也小

  记者:发完微博后的影响没想到吧。

      赵忠祥:坦白讲,我是一个非常笨的人,在网络上笨手笨脚,不怎么会用微博,偶尔上来浏览一下,发两句感慨而已。发那条微博时,根本没想那么多,因为这也是我为人处世的一贯风格吧,不管你是首长也好,公务员也好,农民工也好,咱们只站在道理上说话。而且我看到他微博里写的,我是长期搞电视工作的,眼前马上就出现了一个画面,老母亲那个样子,很让人担心,所以就说了一说,说实话,影响会这么大,我没想到。

  记者:回想这件事,觉得大还是小呢?

  赵忠祥:这事儿,说大也大,说小也小。说大呢,是因为确实有很多人在谈论,因为涉及每个人可能都会遇到的情况吧。说小呢,是因为他未必是故意的,也许只是一时考虑不周,没有意识到自己的失误,否则他也不会发那条微博,对吧。

  记者:你觉得这事会怎样结束?赵忠祥:这不已经结束了吗?网上的评论我也看了一些,我估计现在很多人会有一些思考。至于那些起哄的,想看热闹的,巴不得两人打起来才好的,我想,不是绝大多数网友的意思。反正我该说的已经说过了,请他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吧。以后陪老人家出来,多注意点就行了。好了,就这么个事儿,就让它这么过去吧。

  当事人说

  郑渊洁感觉很冤枉

  而昨日本报记者拨打郑渊洁的电话时,他的电话处于关机状态。

  不过此前郑渊洁接受《钱江晚报》记者的采访时表示,他和赵忠祥私下并不认识,也没有过节儿,自己发这条微博,也并非想指责女孩母亲:“在缺乏安全感的社会,对孩子进行自我保护教育是家长的本能,只是当自我保护教育和基本道德相悖时,我们会感到心酸。”

  至于赵忠祥指责自己没能“尽好人子之责”,他表示很冤枉,“81岁老妈坚持要去看冰灯,算上我4个人‘护驾’。我照相时,其他3人为避开镜头,保持了一定距离,‘救驾’不及。老妈身边只有游客没有家人,她就向女孩申请了支持。”

  郑渊洁特别强调万一女孩搭了手,老母还是摔倒了,自己也一定不会怪罪。不过,他并不认为自己和赵忠祥有多大的矛盾:“我觉得就此开始讨论很好。如果能达到大家都孝顺老人、帮助老人的效果,就是好事。”

  文化旁白

  相互的善意,最可珍惜

  对于无意中“搅起”的这场风波,赵忠祥显然准备不足,面对记者的采访,他先是短信回复“我博文已言尽,应不再讲了,此事点到为止多说无益,不要弄成得理不让人为好……”不久,他致电来,二十分钟,一吐为快。郑渊洁的手机,则一直显示为关机状态。

  虽然,一个发声,一个沉默,但可感受到的是,双方都在“往后撤”。所谓撤,就是息事宁人,就是退一步海阔天空。赵忠祥说到后来,坦言特不愿意“弄成,哎俩人打起来了,他在那看热闹”,毕竟,网上看热闹者、推波助澜者、攻其一点不及其余者,从不乏人。郑渊洁也从来是一个值得人们尊重的作家,他以其独立的姿态,写童话,予众多孩子以爱心,大家有目共睹。记者甚至愿意猜想,郑渊洁首发的那条微博内容本身不过是为了善意提醒孩子们小心这个“冷酷无情”的世界,而编的一个小寓言。而老赵则提醒的是,人们不要忘记了“孝”这个生活中生命中的重要元素,他本身就由老母带大,艰苦备尝,是以较常人对“孝”字更多一份感受。相互的善意,最可珍惜。不管在“微博之争”的前后,两人言辞有宽有缓,有人以偏概全,有人反唇相讥,但,面对老人、孩子,让我们共同释放善意,珍惜善意,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