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63届柏林电影节 > 第63届柏林电影节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闭幕》:谁也不能让贾法停下来

2013年02月13日08:06
来源:搜狐娱乐
《闭幕》柏林电影节开发布会 

  (文/文文周)贾法-帕纳西自2010年末起,就一直是备受电影界关注的人物。他这个电影节常客,一下被伊朗当局以危害国家安全罪名判处6年有期徒刑,并被勒令20年内不得制作或执导任何影片,不得写剧本,不得以任何形式接受国内外媒体采访,不得离开伊朗。尽管在那之后他并没有停止创作,在2011年拍出了一部关于自己的纪录片《这不是一部电影》,然而,就像他在那部片中所说的一样,一部电影要是能靠讲出来,那为什么还要拍电影呢?于是,时隔一年,他给世界带来一部剧情电影《闭幕》,虽然从制作到剧情、人物设置都很简单,但这样一部电影,它存在的意义显然已经大过了它质量的。毕竟对于身处贾法那样极端环境的人,我们很难再要求更多了。

  《闭幕》以一栋海边别墅为整部电影的取景,讲述一个胆小怕事只想躲起来创作的老头和一个无所畏惧只想一死了之的少女,在这栋楼里对现状,人生等话题进行讨论和定义。大房子无疑是“当局”或“当下”的时空物化,在房子与外面广阔的大海之间是紧锁的栅栏。外界的威胁不时出现,屋内也充满了令人不安的因素。两人之间不断地冲撞着,试图以一方的观点战胜对方,但都未能成功。在贾法本人出现在镜头里以后,这部电影超现实主义的层面得以体现,贾法在他的两个分身面前十分从容,他正视死亡,而决心继续创作,意向清晰明朗。

  尽管电影应该是平等的,不应该以创作条件而给某部电影打同情分。然而贾法的处境实在太特别,令人不得不因为这个特殊条件而宽容他的创作。不过,从内容和形式上说,《闭幕》虽然简单,倒也没有到需要宽容的地步。至少作为一部“自救”影片,从人物设置到影片结构,包括镜头调度和宠物调动,看得出来导演还是在以一部剧情电影的基本在要求自己,且逻辑清晰叙事流畅,悬念扣人,意向积极明确。相较之下同样是困难时期的自救创作,金基德的《阿里郎》,就真是仅有导演的痛苦和自怜,跟电影没什么关系。

  勒令一个创作者停止创作,无疑是世上最残酷的处罚。然而从《这不是一个电影》到一年后的《闭幕》,贾法用自己的方式向世界证明着没有任何人能阻止一个人创作。并且,贾法拥有自己的观众,他不是一个人。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