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63届柏林电影节 > 第63届柏林电影节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独家专访《逆光》主创 将与内地观众见面

2013年02月12日08:01
来源:搜狐娱乐
《逆光飞翔》海报
《逆光飞翔》海报

  (文/verafun 视频/李楠)在前一天晚上举行了极为成功了欧洲首映式后,柏林当地时间2月11日上午,进入展映单元的台湾电影《逆光飞翔》导演张荣吉与男主角黄裕翔接受了搜狐娱乐的独家专访。除了说明与王家卫的渊源、详细讲述了这个故事的源头与过程以外,也透露了该片将在内地与观众见面。

  《逆光飞翔》改编自导演07年的短片《天黑》,讲述的是一位痴迷于钢琴的天生失明的男孩与一位热爱舞蹈的女孩之间的故事。根据黄裕翔真人真实改编,并由其本人出演自己。

  导演张荣吉以一部描绘小朋友踢球梦的长片纪录片《奇迹的夏天》出道,当年就获得金马奖最佳纪录片。《翻滚吧!阿信》与《五月天追梦3DNA》也都在大陆上映过,2012年《逆光飞翔》摘获金马奖最佳新导演,并令女主角张榕容坐上影后宝座,同时亦代表台湾地区选送至奥斯卡。

  搜狐娱乐:我们注意到《逆光飞翔》的制作发行是香港泽东公司,并且是王家卫导演监制的,想知道你们跟王导有什么样的渊源?因为这个片子实际上看不到多少王家卫的影子,他对这部电影有多大的作用?

  张荣吉:香港泽东公司在台湾除了想发现新导演以外,也希望可以发掘新的故事题材。很幸运我07年完成的短片《天黑》有机会被泽东公司看到,于是他们提议这个故事题材可以做延伸发展。

  搜狐娱乐:所以是他们找到你吗?

  张荣吉:对,没错。当初他们觉得可以再做发展,王家卫导演也提供了很多的意见,所以我们从那一年就开始发展剧情长片的剧本。

  搜狐娱乐:我听说从《天黑》到《逆光飞翔》,这个剧本准备了两年,这其中裕翔有参与到吗?

  张荣吉:有,裕翔一直在参与剧本上的讨论。坦白说,最开始在筹备这部片的时候我们考虑到商业上的因素,我们甚至想要更换男主角,花了一年去找演员,却没法找到一个完全看不见又可以把钢琴弹这么好的人。回到我们最初创作的初衷,我们为什么要拍这部电影,我们也是希望通过裕翔的故事感动更多的人。于是我们又找回裕翔,把原本的故事做了一定的改变,更贴合他的真实经历,也便于他在诠释角色时发挥得更自然。

  搜狐娱乐:我在资料上看到,您拍《天黑》时候研究生刚毕业,想知道您是怎么遇到这个故事,如何认识裕翔的?

  张荣吉:其实我05年就认识裕翔,在上研究生之前。是一个拍纪录片的场合,我们在现场可以挑选一些拍摄对象,那时挑了裕翔作为我拍摄的对象。过去其实没有跟盲人相处的经验,在那一年的夏天让我有一个特别难忘的记忆,我觉得那段记忆那段最美的画面并不是在纪录片里头,是在我的脑海里面。我把那段记忆、那段画面,再加了一定的故事性,在07年的时候拍了半虚构的短片《天黑》。

  搜狐娱乐:张榕容这个角色是一个喜欢跳舞的女孩,“跳舞的女孩”在追梦题材的青春片里是个很常见的设定,为什么在这个片子里也一定要是一个跳舞的女孩?这个女孩她有原型吗?

  张荣吉:其实跳舞这件事情我是想要找到一个对比的想象,因为裕翔看不见,我觉得最富视觉化的就是舞蹈。类似的设定包括裕翔家里是花农,每天面对一片花海却没有办法看到,而他的父母可以教他另外一种方式去感受这个世界。所以用热爱跳舞的女孩做女主角,裕翔根本不了解跳舞是什么样子的,能令他在脑海中会有很多的想象。

  搜狐娱乐:特别喜欢片中有一段妈妈陪着裕翔联系从寝室走到琴房的路,非常感人,那种情节通常是需要表演技巧才能达到这种效果,不知道裕翔作为非职业演员是怎么做到的?

  黄裕翔:对我来说这一段反而不需要表演技巧,因为这一段真的是亲身经历。

  搜狐娱乐:这个片子运用了大量的逆光和柔光,您可能也知道,现在说到台湾电影大家脑海中就冒出“小清新”三个字,台湾导演一定程度上说执行力特别强,但在同类型的风格上也会比较统一,我不知道这是不是跟你们所受的电影教育有关?

  张荣吉:我想应该没有一种制式的标准,在这部电影里光线的表现其实是为了反映裕翔视觉的光感。所以其实不存在一个制式的方式或者统一的标准。现在媒体很发达,网络上可以看到各个国家的影片,大家能接受到的影响的咨询并不局限于台湾或者亚洲。

  搜狐娱乐:对,看片的时候会觉得摄影风格很日式,但后来发现摄影师却是个西方人。所以最终呈现出来这样,是导演您的要求吗?

  张荣吉:确实。我们很希望可以拍摄出一个不一样的台湾的感觉,希望透过一个外国人的眼光来看台湾,或者是看裕翔这个角色,他会用什么样的角度去切入,他试着站在跟角色一样的位置,去感受对方感受这个世界。所以我们的拍摄方式很多都是站在角色的位置去看这个世界。

  搜狐娱乐:也许是我考虑得有点阴暗,我会觉得这个故事美好得不能让人信服,那么好的室友、那么好的老师还遇到那么好的一个女孩,我相信很多盲人的遭遇要比这个糟糕得多,不知道导演您怎么看?

  张荣吉:不一样的人有不一样的生活方式,各自都会找到自己感觉最幸福美好的时候,有他们自己相信的东西。所以并没有绝对的好或坏,遭遇困难或者特别好的状态,因为在你最低潮和最困难的时候,仍然可以找到某种乐观。当然这部电影是正面的积极乐观的方向这没错,我们是希望透过这种能量能让观众感受到自己遗忘很久的梦想。

  搜狐娱乐:电影会在柏林公映吗?有没有谈妥的海外版权?

  张荣吉:欧洲的版权我们现在有在谈,韩国和日本已经确定公映,同时香港和大陆也会上院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