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中国评剧院春节演出季 > 中国评剧院迎春贺岁演出季新闻速递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评剧院推出迎春贺岁演出季 何云伟李菁等加盟

2013年02月01日17:18
来源:搜狐娱乐
评剧《杨三姐》海报
评剧《杨三姐》海报


  中国评剧院的2013迎春贺岁演出季,将于大年初二至初八以及正月十五在中国评剧大剧院推出日、夜共15场演出。其中,由评剧名家与相声演员及曲艺演员合作的评剧相声贺岁剧《杨三姐》、由《马寡妇开店》改造的《良宵》、12年后重排的《祥子与虎妞》,以及中国评剧院三代名家近30位演员共同推出的《评剧名家演唱会》,是这届贺岁演出季的四大亮点。

  何云伟接班赵丽蓉

  特为这届迎春贺岁演出季打造的大型评剧相声贺岁剧《杨三姐》,是根据评剧经典名剧《杨三姐告状》改编的,将于正月初二至正月初六演出五场。该剧是一种集评剧与相声两种艺术形式为一体的全新演出形式,主演杨三姐还是正宗评剧名家,由高闯、王丽京分饰;而阴险狡诈的高占英则由小生、武生、丑角兼擅的评剧名家李金铭和著名相声演员李菁分饰;在经典版《杨三姐告状》中由赵丽蓉扮演的杨母,则由一项喜爱戏曲的何云伟反串担纲;剧中的王贵和是由评剧名家杜志刚和在相声舞台上常被耍的王玥波分饰,二人一瘦一胖,完全是两种风格;而高贵和的老婆费氏则由应宁反串饰演。

  《杨三姐告状》是一出揭露旧制度丑恶的具有悲剧色彩的正剧,只是在对一些人物的刻画上,用了丑角和喜剧的手法。而这出新打造的《杨三姐》,完全采用了喜剧的形式,让观众在过年期间大笑一番。据悉,参加该剧演出的相声、曲艺名家还有王文林、刘洪沂、康松广、王磊、靳佩良、崔琦等。

  《良宵》哪儿哪儿都是“美”

  《马寡妇开店》是评剧鼻祖成兆才的开山之作,在这出戏近90年的历史中,以筱白玉霜的版本最为经典,但一度被指为“粉戏”而遭禁。此次由著名导演徐春兰执导的《良宵》就是根据《马寡妇开店》改编的。原剧讲马家媳妇李氏年轻守寡独自养育幼子,为生计开了家小旅店。青年秀才狄仁杰进京赶考来店投宿,李氏见狄仁杰潇洒儒雅一表人才,顿生爱意,倍献殷勤,却遭狄仁杰拒绝。后李氏之子长大,赴考中举,并娶得狄仁杰之女为妻,李氏方与狄仁杰重逢。《良宵》一反《马寡妇开店》中的封建观念,让狄仁杰终被李氏的真诚、善良、贤惠所打动,离店后又返回,有情人终成眷属给了观众一个大团圆的结局。

  该剧导演徐春兰告诉记者,《良宵》不只是情节上有别于旧剧,在演员表演以及舞美、服装、音乐、灯光等各个方面都强调了一个“美”字,能让观众自始至终沉浸于视觉与听觉的美的享受之中。该剧由中国评剧院的王平主演李氏,特邀有评剧第一女小生之称的唐山评剧团著名表演艺术家张俊玲担纲主演狄仁杰,二人创了一出“新才子佳人”戏,唱做均很有味道。正月十五,该剧将演出日、晚两场庆佳节。

  新“祥子”评剧里糅进裘派

  12年前,由著名导演李学忠执导、宋丽与孙路阳主演的《祥子与虎妞》轰动一时,演出了一版全新概念的《骆驼祥子》。12年后,李学忠重排该剧,主演虎妞的仍是评剧表演艺术家宋丽,祥子则换成了由青年花脸演员于海泉担纲。

  重排的《祥子与虎妞》剧本未变,只是在舞美、灯光等方面做了新处理。但宋丽认为,虽然剧本和唱腔基本没变,自己对虎妞这个人物却有了更多、更深刻的理解,在表演唱做方面也自然有了一些新的处理,“年龄和阅历的增长,让我更为成熟,在舞台上,我不再是‘演’虎妞,而是在再现她的心理轨迹,所以收放也更为自如了。”

  扮演祥子的于海泉还不到“而立之年”,对于院领导能大胆启用青年演员、能把这么重要的角色交给他来担任,十分感慨。尤其是能与宋丽老师同台,更是欣喜又忐忑,但他说:“宋老师不但帮我分析人物,和她演对手戏,很容易地就能碰撞出火花。”于海泉在中国戏曲学院上学时,学的虽是评剧,但也学了不少京剧花脸戏,裘盛戎先生的女婿杨振刚老师手把手地亲自给他说戏,《盗御马》、《芦花荡》、《钟馗嫁妹》等学了不少京昆花脸戏。根据他的悠长,演花脸出身的导演李学忠鼓励于海泉在评剧魏荣元派花脸唱腔中,巧妙糅进了京剧裘派的唱法。于海泉说:“不是为了标新立异而硬加进裘派味儿,而是根据人物情感、剧情需要,而自然而然地用了一些裘派的唱法。虽然掺进了京剧的东西,但不能、也不会变了评剧最基础的味道,仍然是魏派的腔,只不过是在运腔儿的方法更丰富了,韵味儿更足一些。”

  于海泉还说,该剧彩排那天,正在外拍戏的孙路阳特地赶回北京,一下飞机就直奔剧场,看完于海泉演的祥子后,当晚又在电话里对于海泉的表演从头到尾地给捋了一遍,“好些地方,都是孙老师给我点明白的,再演的时候我就提高了很多。”于海泉感激地说。

  正月初七、初八,该剧将连演三场。

  古稀艺术家再登台

  正月初五晚上、初六下午,中国评剧院将推出《评剧名家名段演唱会》。年近古稀的谷文月,已过七旬的刘萍,以及李惟铨、戴月琴、宋丽、马惠民、高闯、韩剑光、刘慧欣……等艺术家,还有年轻的郑岚、王婧、于海泉等青年演员,老中青近三十人同台,可说是该院的一次盛会。

  此外,还有初二晚上由王丽京、齐天一等主演的新派名剧《花为媒》;初三下午张文鹏、王平等主演的《生死牌》;初四下午由刘慧欣、孙路阳等主演的《秦香莲》。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