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娱乐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第939期:宋丹丹批北京天气:灰霾天空下怒吼

2013年01月30日19:24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董啸
[提要]  最近北京天气不好,空气质量极差。著名演员宋丹丹也在网上炮轰空气差。宋丹丹说:在北京出生长大生活了五十年,出国潮及各种诱惑都没能让我离开这个可爱的城市。今天,我脑子里一直在转:“我该去哪里度晚年呢?”[我来说两句][往期回顾]

  乔治-奥威尔在《动物庄园》里写过一句话,说“所有的动物都生来平等,但有些动物比其他动物更平等。”这是句大实话,即便在宣称所有人一律平等的地方,也依旧有着不平等。这一点就比不上我们这儿,因为我们这儿虽然有6万多个亿万富翁,百万以上的千万富翁,以及2.5亿在联合国赤贫线以下的贫困人口,但是我们都呼吸一样的污浊空气,并不因富裕和贫穷或者占有社会资源多寡而有所区别,我们这儿至少在呼吸上这个层面上,是人人平等的。

  北京连续大雾,惨遭“霾藏”:晨昏不明,昼夜不分,生死不知,阴阳不辨。据有关媒体报道,昨天早上北京部分地区的道路的能见度降至不足200米,局地甚至不足100米。全城绝大部分更处于严重污染级别。1994年何勇在《钟鼓楼》中唱到,“银锭桥上再也望不见,望不见那西山”,如今岂止是在银锭桥上望不见西山——昨天站在人民英雄纪念碑脚下照相,连天安门都看不清。著名演员宋丹丹在微博里感慨,自己活了五十年,从来没想过离开北京,但是看着这雾蒙蒙的天空,必须开始琢磨该去什么地方养老了……

  虽然嘴上说着要走,但作为土生土长的北京人,宋丹丹和无数老北京一样热爱这个城市,这么多年来始终不离不弃。中国人从来重土轻迁,狐死必首丘,落叶要归根。就在污染严重的空气里,每天依然可以见到老北京们戴口罩推小车,吃焦圈喝豆汁儿,下象棋侃大山,为了健康冒着得肺癌的危险在灰霾中跑步锻炼——说到底,这是人和土地相互依赖的表现。

  空气质量急剧转坏,并不是北京独有的现象。综合新闻报到来看,几乎半个中国——也就是经济发展最快、城市化水平最高、工业化最成熟的东部中国几乎都处于灰霾的笼罩中。

  一直坚持报道北京PM2.5数值的地产大亨潘石屹,昨天在微博中表示,作为人大代表,他将征集选民签名,在人大会议上提请出台《空气清洁法案》,从立法层面上改变中国城市空气遭受严重污染的现状。

  到底是什么造成了这么严重的污染?最直接原因是汽车排放的尾气。根据环保部门的数据,北京的PM2.5颗粒来源中,有22%以上来自机动车排放,而上海则是25%来自车船尾气排放,汽柴油燃烧产生的尾气已经成为城市占比最高的污染源。另据相关资料,导致污染物剧增的原因是中国汽车使用油品的含硫量居然是欧洲、日本的15倍,美国的5倍,柴油则是欧日标准的30余倍。

  北京市政府紧急行动起来,接连出台相关对策:1、宣布根据北京市防治大气污染需要,国务院批准北京市将从2013年2月1日起实施第五阶段机动车排放地方标准(简称“京V”,相当于欧洲5号标准)。北上广深这几个特大城市目前的汽油和柴油均执行国四标准;2、向全市党政机关发出“极重度污染日30%公车停驶”的指令,对于违反措施上路行驶的公车和违规单位,将进行倒查,追究责任。

  老北京宋丹丹的人心“思迁”,其实是对宜居的向往。如果一个城市连市民呼吸的空气都是有毒的,又怎么能让它的市民安心生活呢?“逝将去汝,适彼乐土。”这是春秋时人在《诗经》中的呐喊。如果依旧灰霾漫天,这个美丽的北京有一天会不会落得个“灰茫茫大地真干净”?

  董啸(北京 专栏作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小调查:宋丹丹批评北京天气你怎么看?

  • 支持宋丹丹,空气都有毒凭什么要留着。
  • 如果你没开环保车,那么雾霾人人有份!
  • 有钱就祟洋媚外!再脏这里也是我的家。
  • 灰霾并不可怕,吃点儿优卡丹包除百病。
  • 保命要紧,没条件的创造条件也要移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