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白鹿原 > 《白鹿原》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白鹿原》片尾四句“老腔小调”引著作权纠纷

2013年01月24日08:26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 [《白鹿原》片尾四句“老腔小调”引著作权纠纷]
  法制日报讯 电影《白鹿原》作为2012年中国电影界的“重头戏”之一,让非物质性文化遗产陕西“华阴老腔”火了一把。但正是电影片尾的4句“华阴老腔”小调,引出了一段著作权纷争。

  前不久,陕西省渭南市的王元朝将电影《白鹿原》的出品、发行5家公司告上法庭,称片尾曲中全文使用了自己的作品。陕西省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已正式受理了此案,拟于2月26日开庭审理。


  诧异

  作品成电影片尾曲

  “风花雪月平凡事,笑谈奇闻说炎凉……”这段苍凉粗犷的“老腔”,让不少观众对电影《白鹿原》印象深刻。

  “这明明是我为渭南电视台《世相》(现为《华山世相》)创作的片头曲,咋成了《白鹿原》的片尾曲?”曾任渭南电视台《世相》栏目独立制片人的王元朝告诉记者。

  今年59岁的王元朝说,这段音乐中的4句唱词是他的作品,是他2006年为他负责的《世相》栏目录制的片头曲。

  王元朝告诉记者,他创作的4句小诗内容是“风花雪月平凡事,笑谈奇闻说炎凉。悲欢离合观世相,百态人生话沧桑”。定稿后,他找到民间艺人王振中,用华阴老腔的曲调在华山西岳庙进行了演唱录制。这首曲子至今仍为该栏目的片头曲。

  王元朝回忆,去年电影《白鹿原》宣传最火热时,他在西安火车站无意中看到该片的宣传片。令他惊讶的是,宣传片中歌曲“风花雪月平凡事,笑看奇闻说炎凉,悲欢离合观世相,百态人生话沧桑”竟然是自己创作的,而且还把第二句中的“谈”变成了“看”。

  王元朝说:“我创作的这首小诗在全片中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可以说是总结了电影的基本主题,用了我的作品起码也要告知我啊。”

  起诉

  状告联合出品单位

  2012年10月,王元朝将这首小诗文字作品著作权中的财产权,部分转让给了当地一家传媒公司。2012年12月,王元朝与这家传媒公司作为原告,将影片的联合出品单位西部电影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陕西旅游集团公司、西安影视制片公司、光影先锋(北京)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法定代表人为电影《白鹿原》的导演王全安)以及发行方华夏电影发行有限公司,以著作权侵权纠纷为由告上法庭。

  据了解,原告请求将原告拥有著作权的文字作品内容从《白鹿原》影片中删除,同时要求赔偿损失100万元人民币、赔礼道歉等。

  “发现这个问题后,我试图联系《白鹿原》导演王全安,但始终没有回音。”王元朝说:“《白鹿原》用了为《世相》创作的片头曲的全部内容,既没有署我的名,也没有经过我的同意,更没有付任何费用,还破坏了作品的整体性。”

  王元朝告诉记者,之所以将被告诉诸法庭,除了维护自己的权益外,也希望被告尊重原著、尊重著作权。(通讯员刘晓军记者台建林) (来源:法制日报)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