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再囧途之泰囧》 > 《人再囧途之泰囧》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泰囧》狂揽12亿 专家称其预示中国电影换代

2013年01月20日15:09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 [研讨会上专家指出 《泰囧》预示中国电影换代]
  北京晚报讯 (记者李俐)“截止到1月18日晚,电影《人再囧途之泰囧》的票房已经达到12.3亿,观影人次超过3800万,仅为光线就带来了超5亿的收入,为北京市创造了至少6.2亿的收入。”昨天,在北京市广电局组织召开的《泰囧》座谈会上,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介绍了该片的一系列破纪录数据,而随着《泰囧》的持续热映,这些数字还将继续更新。

  对于《泰囧》这样一部现象级电影的成功,与会的专家学者分别从创作、营销、文化意义等不同角度进行了交流探讨。对于此前有专家批《泰囧》过于“三俗”的问题,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提出了不同的见解,他认为《泰囧》的价值观相当主流,体现了人们对幸福感的追求。同时他也指出,从《泰囧》的成功可以看到,中国电影正在换代,既是导演的换代,也是电影观众的换代,而85后、90后这批观众正在主导着中国电影的未来。

  范冰冰是“中国梦”通俗版

  “《泰囧》成功绝非偶然,它故事完整,把准了中产阶层高富帅和中产后备军80后、90后屌丝的脉。徐峥和王宝强一体两面。徐是中产奋斗中暴露了脆弱一面,王是屌丝朴实之中露出强大一面。对进取或朴实都爱恨交织,心态矛盾。幽默中有感伤,异国情调中抒发当下中国的现实感。最后范冰冰的出现是中国梦的通俗诠释。”这是张颐武在微博中写下的一段影评,他没想到这句话被网友转发了2万多条,可见不少观众对这一判断感同身受。

  张颐武说:“民族复兴是中国梦最高的目标,具体来看,中国梦是每个普通人对幸福生活的渴望和需求。《泰囧》里范冰冰的出现其实是中国梦的通俗版,体现了普通中国人对自己精神和物质的追求,还有一些渴望和想象,不一定非常高雅,其实表现出的是对这个国家深刻的认同感。”他同时指出,徐峥代表的是中产阶层的“高富帅”,王宝强则是草根的典型,这两大阶层在《泰囧》中达到了一种“和解”,这样的主题相当积极。“现代人压力很大,幸福感低迷,需要到电影中寻找新的"解毒剂",这是《泰囧》能够雅俗共赏的原因,它体现了不同阶层对幸福感的追求。”

  85后90后将主导中国电影

  张颐武认为《泰囧》的成功并非偶然,“从《失恋33天》到《泰囧》,看起来都是一个个的偶然,一个个偶然连起来就是必然。这个必然就是中国的中产阶层观众越来越年轻化,越来越移动互联网化,他们的趣味和需求也发生了深刻改变。85后、90后正在主导着中国电影的未来。”因此,大片模式、视觉奇观这样的套路在中国电影市场上越来越难以奏效,反而是贴近人们日常生活的、能提供幸福感的中小成本电影越来越有市场。

  除了观众在换代,中国导演也在换代,而这种换代更是跳跃式的。张颐武指出,“张艺谋、陈凯歌等第五代导演已经60岁了,本来指望陆川、王全安这批第六代接班,但是现在看来又没接上。倒是徐峥这样的新导演一出手就接上了地气。”

  对此,王长田也深有感触,“国内本来只有五大导演能确保票房,但我们内地需要更多的新导演来建立票房的信心和品牌。”他透露,光线将继续执行新导演战略,除了和徐峥合作《泰囧》续集,他还在与吴秀波、黄渤、邓超等优秀演员沟通,希望把他们打造成为新一代导演。王长田认为,如果不培养新导演,中国电影就没有未来,而且新导演更具热情和创新能力。

  中国电影要走自己的路

  “前一段时间,中国电影界有一种误会,我们在把好莱坞作为假想敌,而忽略了我们自己民族国家电影发展规律是什么。我们走技术主义路线,走所谓的文化输出,但发现不成功。因此,民族国家电影发展应该有它自己的路。”北京电影学院电影学系主任吴冠平认为,最容易击败好莱坞的电影类型,就是本土中小成本电影。

  他举例说:“去年法国最卖座的电影超过了《不可触碰》,超过了《阿凡达》;俄罗斯有一部电影《救赎》,也是成本不高,但是对于俄罗斯二战之后知识分子的描摹深入人心。在亚洲,印度坚定走自己国家民族电影的一套;韩国电影去年的最佳影片是《夺宝联盟》,它让《碟中谍4》输得毫无颜面;而日本去年电影票房前十名中有7部是本土片。这说明,好莱坞是一条路,而民族电影还有另一条路可走。”他认为,《泰囧》、《失恋33天》的成功恰好证明了这一点,中国电影人不必盲目复制好莱坞路线,而是应该走好本土中小成本这条路。

  张颐武也建议中国电影人要深耕本土电影市场,“中国电影首先应该深耕自己的市场,让自己的市场、自己的电影有更高的认知度,从而让全球电影市场根据我们的规则发生重大的改变。”J203

  作者:李俐 (来源:北京晚报)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