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文话中国》聚焦当代艺术 探究美术馆发展之路

2013年01月18日11:36
来源:搜狐娱乐
原标题 [《文话中国》聚焦当代艺术 探究美术馆发展之路]
(左起)张子康、彭锋、岳敏君
(左起)张子康、彭锋、岳敏君

岳敏君与马东对谈
岳敏君与马东对谈

张子康、岳敏君在文话中国现场与马东畅聊
张子康、岳敏君在文话中国现场与马东畅聊


  搜狐娱乐讯 随着经济文化的不断发展,建一座美术馆不再是难事。但要将展馆打造成对公众产生文化影响力的美术馆却非易事。近期,由西安曲江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视袭国际文化投资集团以及陕西中华文化产业促进会联合发起的高端文化访谈节目《文话中国》邀请到北京今日美术馆前任馆长张子康、当代艺术家岳敏君以及北京大学教授彭锋,就今日美术馆的成功运营一起探讨了民营美术馆的发展之路。

  今日美术馆成功之道——精准定位和文化价值建设

  据了解,北京正式在市民政局注册为民办非企业组织的民营公益美术馆已有10家。然而,目前成功实现收支平衡的只有今日美术馆一家。今日美术馆是中国加入WTO后第一个按照国际美术馆规范建设和运营的纯民间美术馆,当主持人马东问及今日美术馆的成功之道,前任馆长张子康表示:这正是基于其定位的清晰和对文化建设的坚持。建造美术馆的宗旨在于推动整个美术的学术、平台建设发展。“我们做美术馆,需要从更多层面了解美术馆,不仅仅要注重其商业角度,更要强化它的文化价值,只是做商业层面的放大必定是一个短期行为。长远价值是需要建造文化价值的,而美术馆正是建造文化价值的地方。”

  国际化与战略化结合——民营美术馆的下一个春天

  对于民营美术馆的未来发展规划,北京大学教授彭锋表示必须进一步开展与国际间的文化艺术交流,通过展览、学术沟通等多种形式建立共同发展的机制。节目现场观察团提出“国内艺术家因何在国际上鲜为人知”的疑问,彭锋回应:“我觉得中国的艺术家创造出来的产品一点不逊色于任何一个国家,从艺术家创造的作品来说可以算是国际一流的,从市场来讲也是很活跃的。”,彭锋说,“而促进这种艺术形式的长远发展,就要加强与国际间的合作,努力寻求共同发展的有效契机,不遗余力地推进国内外艺术家、艺术机构、艺术活动的良性互动,在全球化语境中谋求中国当代艺术发展演进的最大可能。”而张子康也强调,美术馆在拓展国际化的基础上,也要将其发展规划与国家战略相匹配,从而在文化上建设一种更宽领域、更有效的沟通。

  据悉,本期节目将于1月21日在《文话中国》爱奇艺视频专区同步播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