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70届金球奖 > 第70届金球奖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李安无缘金球大奖事出有因 奥斯卡征程仍被看好

2013年01月15日15:26
来源:法制晚报
原标题 [李安无缘金球大奖事出有因 奥斯卡征程仍被看好]
 李安无缘金球大奖事出有因 奥斯卡征程仍被看好


  法制晚报讯 昨天,金球奖颁奖典礼在洛杉矶落幕。华人导演李安执导的《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以下简称《少年派》)仅斩获“最佳电影原创配乐奖”,与“最佳剧情片奖”、“最佳导演奖”失之交臂。不少影迷担心,这是否预示着已获得11项提名的《少年派》将成为本届奥斯卡的“职业陪跑选手”?

  不可否认,作为奥斯卡最具影响力的“风向标”,金球奖的获奖名单对本届奥斯卡确有一定影响,但在北京时间今晨陆续出炉的美国主流媒体和数位奥斯卡专家的最新预测中,失利金球奖对《少年派》的影响甚微,该片仍是奥斯卡“最佳影片奖”强有力的竞争者,李安更是“最佳导演奖”的大热门。

  失利原因

  “政治”席卷金球 幻想题材输在起跑线

  在外媒看来,李安的《少年派》能够在三项提名中斩获一项已经很不错了,“《少年派》的幻想题材是影片在金球奖上失意的重要原因。”美国知名报纸《今日美国》如此写道。

  获得本届金球奖提名的5部“最佳剧情片”,无论是最终获奖的《逃离德黑兰》,还是呼声很高的《林肯》和《刺杀本-拉登》清一色地都是政治题材。《今日美国》认为:“金球奖比奥斯卡追逐潮流,幻想题材从来都不是主流,而今年想要获奖则更加不容易,因为由总统大选引发的政治风潮从华盛顿刮到了好莱坞,政治题材才是潮流,也是今年各大奖项评委偏爱的香饽饽。从这点看来,《少年派》几乎输在了起跑线上。”

  无缘奥斯卡

  本-阿弗莱克被“严重同情”

  好莱坞男星本-阿弗莱克与他执导的《逃离德黑兰》毫无疑问是本届金球奖的最大赢家,影片斩获金球奖的“最佳剧情片”,而他本人也获封金球奖“最佳导演”。尽管不少媒体表示对此结果并不感到意外,但也有部分媒体表示质疑。“这里多多少少有着‘同情票’?”美国FOX新闻网站在金球奖颁奖典礼后写道。

  该网站认为:“金球奖向来比起奥斯卡喜欢新锐导演,本-阿弗莱克这方面比史蒂文-斯皮尔伯格、李安等导演占了优势。而他未能被提名奥斯卡‘最佳导演奖’,更是他成为金球奖‘最佳导演’的利器之一。近年来,金球奖一直想证明自己并不只是奥斯卡的‘风向标’,渴望与奥斯卡不一样,而本-阿弗莱克恰好被挡在了奥斯卡‘最佳导演’之外,这应该赢得了很多金球奖评委的同情。”

  前景预测

  金球添砝码 强势冲击奥斯卡技术大奖

  “最佳电影原创配乐奖”是《少年派》在本届金球奖上的唯一收获。尽管这个奖项并不如“最佳剧情片奖”、“最佳导演奖”等奖项有分量,但对《少年派》的奥斯卡征程而言,外媒认为这将是一个重要“砝码”。

  美国著名电影电视奖项预测网站Gold Derby表示,在《少年派》的奥斯卡提名中,除“最佳导演奖”、“最佳影片奖”、“最佳改编剧本”的提名外,《少年派》的提名均来自于技术类奖项,包括“最佳剪辑奖”、“最佳摄影奖”、“最佳视觉效果奖”、“最佳原创音乐奖”等8项提名,几乎囊括了奥斯卡所有的技术类奖项。该网站认为:“金球奖的技术类奖项并不多,但《少年派》能够击败《林肯》、《逃离德黑兰》等强片,获得仅有的两项技术奖中的一项,这必将为《少年派》冲击奥斯卡技术类奖项加码。”

  而在美国知名奥斯卡评论员苏珊娜-罗兹扎娜看来,在技术类奖项中,《少年派》的主要对手就是好莱坞著名导演史蒂文-斯皮尔伯格的《林肯》。据了解,《林肯》共获得12项奥斯卡提名,其中在技术类奖项上与《少年派》有5项重合,两者争夺最为激烈的便是“最佳摄影奖”和“最佳原创音乐奖”。她认为,在金球奖的作用下,《少年派》获得奥斯卡“最佳摄影奖”也是“稳操胜券”。

  不仅是罗兹扎娜,著名电影评论员凯文-保罗温、著名电影网站Indiewire影评人安妮-汤普森等奥斯卡专家都预测奥斯卡“最佳摄影奖”的小金人将属于《少年派》。

  《林肯》“陪跑” 导演之争李安胜算提高

  斯皮尔伯格的新片《林肯》在金球奖上与《少年派》一样受到冷遇,七项提名中仅收获“最佳男主角”一个大奖,这令多位好莱坞的奥斯卡评论员大跌眼镜。要知道,在Gold Derby所统计的18位奥斯卡专家的预测中,有13位都认为《林肯》将获得“最佳剧情片奖”。如今《林肯》的金球之旅成了“陪跑”,国外媒体普遍认为受益最大的应该是在奥斯卡“最佳导演奖”的竞争中,斯皮尔伯格的对手李安。

  虽然本-阿弗莱克凭借《逃离德黑兰》成为金球奖“最佳导演”,但他却被奥斯卡挡在了提名名单之外。此外,呼声很高的《刺杀本-拉登》导演凯瑟琳-毕格罗也未能入围。因此,李安与史蒂文-斯皮尔伯格将争夺“最佳导演奖”成了北美媒体的共识。

  “获得美国导演工会奖提名的导演中竟然只有斯皮尔伯格和李安入围奥斯卡,基于导演工会奖的众多评委也是奥斯卡评委,这两位导演的胜算显然要高于其他人。”美国《福克斯新闻》如是说。

  奥斯卡最佳影片

  《少年派》有望爆冷

  本-阿弗莱克执导的《逃离德黑兰》问鼎金球奖“最佳影片奖”,他本人也获封金球奖“最佳导演”,风光无限。但这并不意味着《逃离德黑兰》也能在奥斯卡上笑到最后。

  美国《洛杉矶时报》表示:“《逃离德黑兰》并没有从金球奖上获益半分。”外媒普遍认为,奥斯卡“最佳影片奖”的争夺将在《林肯》、《少年派》以及《乌云背后的幸福线》三者之间产生。

  加拿大《环球邮报》则用历史规律来证明此观点:“《逃离德黑兰》能够拿下奥斯卡‘最佳影片’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因为上一次没有获得‘最佳导演奖’提名却斩获‘最佳影片奖’的影片还是23年前的《为黛西小姐开车》。”

  因此《逃离德黑兰》在金球奖大获全胜,它的奥斯卡之旅仍然不被国外媒体看好。另一部热门影片《刺杀本-拉登》也是因为导演未获提名从而被认为拿下“最佳影片”的可能性很小。

  毫无疑问,如今呼声最高的奥斯卡“最佳影片”是《林肯》,但Gold Derby网站奥斯卡评论员汤姆-奥尼尔就表示,“《逃离德黑兰》接连收获金球奖和人民选择奖的‘最佳影片’或许正说明《林肯》没有那么好。这一奖项说不定会爆冷。”根据该网站统计出的“赔率”,目前除《林肯》(13:5)外,《少年派》(9:1)和《乌云背后的幸福线》(15:2)两者获奖的可能性相差无几。

  本版文/记者 张婷婷

  制图/刘江

    搜狐视频热播剧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