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代宗师》 > 一代宗师 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一代宗师》辩论会:好电影的标准只有故事?

2013年01月14日20:49
来源:搜狐娱乐

  搜狐娱乐讯 (陆十三/文 马森/图)1月14日下午,搜狐娱乐论坛之《一代宗师》辩论会在搜狐北京总部举行,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索亚斌、北京电影学院教授郝建、新京报传媒副总裁李多钰、资深娱评人王旭东、《环球银幕》策划总监陈世亚、腾讯娱乐首席电影记者兼资深影评人曾剑等嘉宾出席参与论战,就《一代宗师》是否讲了一个好故事等论题进行了激辩。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朝阳也即兴加入话题,阐述了自己对于《一代宗师》和电影的一些观点。

  NO1:好电影的标准只有故事?

  反方:《一代宗师》故事没讲好

  正方:这是一部久违的杰作

  《一代宗师》上映首周6天票房进账1.6亿元,在商业表现出众的同时,电影的口碑也在网络引起巨大争议。很多影迷和业内人力挺这是一部风格和诚意之作,但关于这部电影的“骂声”也不绝于耳。如果说早前《少年派》在网络上引起的争论主要围绕在故事延伸意义方面,那么《一代宗师》的讨论就主要围绕“这究竟是不是一个好电影”展开,而在当天的辩论会上,嘉宾们也围绕这个话题各抒己见。

  反方代表郝建表示,自己只能给《一代宗师》打59分,他认为影片的故事太散,虽然的确片中随处是珠玑和金句,但归根结底是故事没讲好。“王导面对着这些演员,不知道要怎么讲这个故事,只有章子怡的人物立起来了,男一号人物没出来,这个片子是一个肥皂泡。”郝建还戏言,《一代宗师》和《一代宗师们》其实应该是俩剧本。李多钰也表示,《一代宗师》最被人称道的画面和音乐其实也并不是十全十美,单独的每一个镜头很美,但是放在一起就很不和谐。她认为,比如宫二先生为父送葬的场面虽然拍的很美,但反而有些失真,很像是日本的送葬,不像是中国的武林。李多钰还非常不客气地表示,《一代宗师》之于王家卫,相当于《三枪》之于张艺谋。

  正方代表陈世亚认为,对自己来说,《一代宗师》是一部久违的美学巨作,精彩到无以伦比,他也很喜欢影片的叙事风格,前半部分为阳,后半部分为阴,结合的刚刚好。曾剑则援引了在采访编剧徐皓峰等人的过曾中听到了一些观点。“徐皓峰说,这部电影把人物和人物之间的勾连去掉了,有点像中国画,里面有三块石头,不是摆在一块,中间有一定距离。”曾剑认为,《一代宗师》的叙事是跳着往前走的,观众最好“得意忘形”,亦即体会到一丝而忘记表面的东西。“《一代宗师》有一个特点,里面人物说的大部分的话,表面意思其实不是那个意思,是话后面的意思。你只有把这句话抛掉,看后面的意思,就可以跟着这句话一块往前走了。”不过,在经过一番激辩后,显然正反两方都没能说服对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