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代宗师》 > 一代宗师 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搜狐娱乐论坛:《一代宗师》在激辩什么?

2013年01月14日20:35
来源:搜狐娱乐

  【编者按】搜狐娱乐论坛创刊号,选择了舆论风口浪尖上的《一代宗师》。这是一部所有争论都围绕着电影本身展开(而非电影之外的阐释)的电影——这些争论,既是“重拾观影常识”的过程,也是探讨“我们想要怎样的好电影”的过程。其意义,或许已经远超电影本身。

  搜狐娱乐讯 (陆十三/文 马森/图)1月14日下午,搜狐娱乐论坛之《一代宗师》辩论会在搜狐北京总部举行,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索亚斌、北京电影学院教授郝建、新京报传媒副总裁李多钰、资深娱评人王旭东、《环球银幕》策划总监陈世亚、腾讯娱乐首席电影记者兼资深影评人曾剑等嘉宾出席参与论战,就《一代宗师》是否讲了一个好故事等论题进行了激辩。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朝阳也即兴加入话题,阐述了自己对于《一代宗师》和电影的一些观点。

  NO1:好电影的标准只有故事?

  反方:《一代宗师》故事没讲好

  正方:这是一部久违的杰作

  《一代宗师》上映首周6天票房进账1.6亿元,在商业表现出众的同时,电影的口碑也在网络引起巨大争议。很多影迷和业内人力挺这是一部风格和诚意之作,但关于这部电影的“骂声”也不绝于耳。如果说早前《少年派》在网络上引起的争论主要围绕在故事延伸意义方面,那么《一代宗师》的讨论就主要围绕“这究竟是不是一个好电影”展开,而在当天的辩论会上,嘉宾们也围绕这个话题各抒己见。

  反方代表郝建表示,自己只能给《一代宗师》打59分,他认为影片的故事太散,虽然的确片中随处是珠玑和金句,但归根结底是故事没讲好。“王导面对着这些演员,不知道要怎么讲这个故事,只有章子怡的人物立起来了,男一号人物没出来,这个片子是一个肥皂泡。”郝建还戏言,《一代宗师》和《一代宗师们》其实应该是俩剧本。李多钰也表示,《一代宗师》最被人称道的画面和音乐其实也并不是十全十美,单独的每一个镜头很美,但是放在一起就很不和谐。她认为,比如宫二先生为父送葬的场面虽然拍的很美,但反而有些失真,很像是日本的送葬,不像是中国的武林。李多钰还非常不客气地表示,《一代宗师》之于王家卫,相当于《三枪》之于张艺谋。

  正方代表陈世亚认为,对自己来说,《一代宗师》是一部久违的美学巨作,精彩到无与伦比,他也很喜欢影片的叙事风格,前半部分为阳,后半部分为阴,结合的刚刚好。曾剑则援引了在采访编剧徐皓峰等人的过程中听到了一些观点。“徐皓峰说,这部电影把人物和人物之间的勾连去掉了,有点像中国画,里面有三块石头,不是摆在一块,中间有一定距离。”曾剑认为,《一代宗师》的叙事是跳着往前走的,观众最好“得意忘形”,亦即体会到一丝而忘记表面的东西。“《一代宗师》有一个特点,里面人物说的大部分的话,表面意思其实不是那个意思,是话后面的意思。你只有把这句话抛掉,看后面的意思,就可以跟着这句话一块往前走了。”不过,在经过一番激辩后,显然正反两方都没能说服对方。

  NO2:我们该不该体谅“残章”电影?

  正方:主创一定有委屈,需要宽容

  反方:我们只看最后的成品!

  目前《一代宗师》上映的版本为130分钟,但是王家卫在采访中说过,其实他还有个四小时版本,但即使这样都不是完整版,为了照顾片长不得不剪到130分钟拿去做拷贝上映。有网友在网上发布了疑似四小时版本的故事梗概,基本可以令目前《一代宗师》中残缺的故事线完整。有不少业内人士都“哀嚎”,期待看到四小时版本。不过,影片毕竟囿于客观因素造成了“不完整”,这也成为不少影评人对其诟病的一个原因。

  曾剑表示,其实《一代宗师》是一个“残章”,那么如何对待《一代宗师》、《白鹿原》这样的半成品电影,也是一个值得探讨的态度。李多钰追问:“您也认可它是一个半成品,不管原因是导演自己故意剪成一个大残若缺的作品,还是被电影局剪辑的。《白鹿原》里面有很多敏感话题,但是对于《一代宗师》来说不存在这个问题。”曾剑回应表示:“一部伟大的电影很难让它迁就的,比如《美国往事》非要剪成两个小时,那是很难堪的。不管王家卫有多高的才华。”

  曾剑无奈表示,在对待“残章”电影的时候,大众往往不会抱着同情宽容的态度去对待,“我承认你完全有理由这么做,但你为什么不能有点人情味,《一代宗师》拍了这么多年,最后只剪出来两个小时,一定是有一些委屈在里边,为什么我们不体谅它呢?”索亚斌回应:“我们体谅导演,但是我不体谅影片。”索亚斌评论道,其实电影历史上有过拍出来长达八九个小时,但是最后被制片人剪成两个小时左右的杰作电影。“要不然让制片方懂市场的人去剪。”他表示同意李多钰的观点,不管什么样的原因,电影就是看成片,没有必要对没有看到的东西去发言或者揣度,只针对最后的成品进行评价。

  NO3:影评人是导购还是法医?

  正方:影片人必须明白自己的目标受众

  反方:应该针对片方做建设性的批评

  当下影评人承担着对影片“试吃”之后向大众推荐评价的功能,而影评人们对于一部电影的讨论却往往会形成明显的分野,而嘉宾们也对影评人的功能进行了讨论。郝建表示,国外的影评人往往承担的是“导购”式的功能,先把片子故事和类型讲一遍,而中国的影评人在这方面的工作做的还不够。索亚斌对这一观点也完全表示同意,他认为影评人在评价片子好与坏的时候,应该阐明自己的立场,比如在夸好的时候,推荐别人看电影的时候,应该知道自己的目标观众是哪一群人,而不是忽悠一群人去,比如《一代宗师》在内地就肯定不会让大多数人满意。

  王旭东表示,首先影评人要对影评人的身份要坚持,但是影评人就像一个法医,即便是批评也要建设性的,他哪里做得不好,你提出来。“影评人假设可以和主创互动,你说的得与失是有道理的,正确的,放在前面和主创多沟通一下,把更多能看到的东西消灭在剧本,消灭在题材,消灭在剧场,总之消灭在和观众见面之前,对影片是极大的震慑。”

  同场加映——

  张朝阳即兴阐述:电影应有普世价值观

  辩论会当天,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朝阳也即兴加入话题,阐述了自己对于《一代宗师》以及电影的一些观点。张朝阳表示,自己看完《一代宗师》以后感觉有些“怪怪的”,影片在叙事方面是有问题的。张朝阳认为,圈内人和导演往往容易对电影的专业技巧津津乐道,但其实往往忘记了关心观众的最朴实的情绪,而且电影应当表达朴素的价值观。

  “我们国内的电影往往忘记了普世价值观,尤其在武林方面,拼得谁高下有什么意义呢?关于电影的价值观问题,价值观就是正义战胜邪恶,美和丑的搏斗,使得观众最初特别恨一些坏人角色,最后这个人得到应有的下场。”同时张朝阳力荐《无耻混蛋》和八十年代美国电影《复仇》,他认为这两个电影在都在“复仇”的基础上都有着十分成功的普世价值观。

  此外在现场嘉宾的提问下,张朝阳还推荐了自己心中的佳片,其中包括:《教父》系列一二部、《毕业生》、《当哈利遇到莎莉》、《复仇》、《死亡诗社》、《九周半》、《天才里普利》、《亡命天涯》、《一代枭雄》、《城中大盗》、《红白蓝》三部曲之《白》。

  参看他们的标准!嘉宾推荐心中佳片片单

  当天嘉宾们还推荐了自己心中的佳片片单,李多钰透露自己的心头好是《教父》、《色•戒》。“《教父》的导演的目标是拍文艺片,最后成了一个大商业片,这个对《一代宗师》有一定的参照价值。李安是我最喜欢的导演,如果说华人导演里能够跟世界接轨的,我觉得也就是看看他的片子。《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的小说和电影我都看了,他改编的非常巧妙,确实是最值得我们期待的华人导演。”郝建则推荐了《钢的琴》、《寒战》以及胡金铨的《空山灵雨》。索亚斌则提出了三部与《一代宗师》联系最密切的电影,分别是《东邪西毒》、《卧虎藏龙》、《海上花》。陈世亚依旧力挺近期最值得观看的电影就是《一代宗师》,时间会证明这是一部伟大的电影。曾剑列举了台湾经典电影《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以及关锦鹏作品《地下情》、《巫山云雨》。王旭东则推荐了《午后的迷惘》、《侠女》、《死囚越狱》等片。

小调查:如何看待《一代宗师》?

  • 需要多看几遍才能品出韵味。
  • 文武戏相得益彰,精彩纷呈。
  • 除画面考究绝美外一无是处。
  • 文艺装逼粉儿必然顶礼膜拜。
  • 难得王家卫好好讲故事,能看。
  • 一贯的王家卫风格,并无惊喜。

 >>>今日新闻热点

金球奖落幕李安只获原创配乐奖 网友大跌眼镜

郭德纲自曝“劳累”患感冒:待会儿就去打点滴

编剧否认赵本山小品面临危机:剧组满意 不会改

潘阳凌晨产下一子 潘长江报喜:当姥爷了

柴静被曝已完婚 老公曾是央视下属公司重要干部

《新闻联播》公布10大成语榜单 继往开来入选

==========点击查看娱乐频道更多新闻==========

    搜狐视频热播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