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代宗师》 > 一代宗师 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专访张震:我本来长得就很酷 不是刻意装

2013年01月08日09:14
来源:搜狐娱乐
原标题 [专访张震:我本来长得就很酷 不是刻意装]
搜狐视频专访张震。

张震:我本来长得就很酷 

  搜狐娱乐讯 (陆十三/文 马森/图 张科明/视频)王家卫八年磨一剑的功夫片《一代宗师》1月8日起正式在全国上映,片中主演之一张震接受了搜狐娱乐的专访。张震在片中饰演八极拳高手一线天,虽然本就戏份不多,还惨遭王家卫“剪刀手”删除不少戏份,但是毕竟型男本色再加上扎实功夫,可谓抢眼异常。为了拍摄《一代宗师》,张震练习八极拳多年,甚至成了真正的武术高手,还拿了八极拳比赛一等奖,一时引起不少关注。张震笑言,其实不管练不练拳,都没什么人敢惹自己,而且以前有很多人会觉得自己装酷,他其实很委屈,自己本来就酷,并不是装酷。

  在《吴清源》之后,张震近年接拍了风格各异的电影,但其实缺乏太过令人印象深刻的角色和代表作,张震坦言其实现在的状态与出道时比有很大变化,很多电影不接就像是丧失了机会,如果生活时间大于工作时间,他会觉得没有安全感。而且张震还有意幕后工作,并对电影有更多追求,他还表示会在侯孝贤新片《聂隐娘》中争取多一些打戏。

  搜狐娱乐对话张震实录

  曾偷师梁朝伟章子怡拳法

  搜狐娱乐:在开机之前,王家卫导演对你练功夫练到什么程度有要求吗?

  张震:没有,那个时候拍戏之前,王家卫导演说,要不然你去练八极拳吧。我身边有一些朋友是练八极拳的,所以我对这拳有一些认识,但是很浅。他说那好,来练,我认识一个师傅,来见面,我就这样一步一步被他拐过去练了。

  搜狐娱乐:八极拳的风格比较凶猛,那你喜欢这个拳吗?

  张震:我从来不觉得自己可以做的,因为八极拳很刚猛爆裂,需要无畏的精神去进攻敌人,在我的人生、生活哲学里面是没有这一块的,我是比较喜欢和睦相处的,比较草食性动物多一点。透过练拳,可以把自己这块调动起来,通过学习让自己来得到这些东西,练拳可以收获很多,包括生活里面,包括在演戏上面,因为练了八极拳然后对自己有更多认识,可以有更多不同的面相给别人看。

  搜狐娱乐:你什么时候练拳开始真的特别认真,特别热爱,玩儿命去学。好像已经变成你生活的一部分了。

  张震:是,其实最早半年很痛苦,每天都不想练,但是因为答应了师父要练,就必须得练,每天都想尽量逃离北京,去别的地方生活一段。头一两年很辛苦,都是各种百般不愿意,今天这里痛,明天那里酸,又要早起,又要干嘛干嘛。去年春天之后,自己觉得比较有心得,比较有乐趣。其实自己每天练一点,也不一定要咬着牙,就算活动一下,自己心里面一直在想着拳,那快乐是很简单的。当然师父要求你,再难也要打很猛,自己在家里可以默默想一想,找一些跟拳有关系的书来看,可以多一些时间跟自己相处。

  搜狐娱乐:那理论跟实践结合,有没有让你感悟升华?

  张震:完全领悟不到。(笑)有些比较简单的可以懂,有一些比较深奥,没有那么练家子是感受不到的,当然那可能就是一个目标,希望自己懂的多一点,在这个电影可以表现层面比较广,还是有一个追求在里面。大家师兄弟常常聊聊天,经常聊这些事情,跟导演经常聊,这一招怎么用,为什么这样用,这一招的由来是什么。导演经常问我,哎张震,你们八极拳那一绝招“猛虎硬爬山”怎么做的。反正就是很武术这一块,很好玩儿,跟他们有多一层交流,就变成自己会有一些看法。

  搜狐娱乐:形意、八卦、咏春风格比较不一样,你有尝试学一下其他的吗?

  张震:有啊咏春我会打一点,因为我们一起练习,早上梁朝伟在练,然后我在后面,再后面就是子怡。梁朝伟时间快到,我就早一点去看他练,那些陪他一起练习的师兄弟我也都认识,我也会去问或者请我的师弟去问他们,就多学一点。我觉得好玩儿,跟他们有更多一点的交流,还有子怡的八卦掌,自己都会偷偷学一点。

  不是装酷是本来就长得酷

  搜狐娱乐:电影讲了传统的功夫文化,传承的东西,你觉得自己在练拳过程中有没有一些心得感悟,比如传承到自己这里……

  张震:不敢不敢,也没有想过,我自己觉得比较慢热,自己在这方面比较钝,我可能不喜欢给自己这么多的担子,梦想没有这么伟大,但是学拳这方面或者拍电影这方面,我是喜欢的,抱持一种很简单的心态去做。先不要想成果是多少,会让自己有一些喘息的空间,目标比较简单,实现这些,一步一步会比较好走。传承是真的不要这样想。

  搜狐娱乐:你刚才说发现自己新的部分,那练拳之后,有没有跟以前不一样了?或者别人都不太敢惹你了……

  张震:本来没有什么人敢惹我。(笑)我比较好玩儿的是,我如果不讲话,人家觉得,少在那边装什么酷啊,有距离感,其实没有,我长的就是这个样子,我也不是刻意装。我给人的感觉可能是比较凶,自己话也比较少,别人觉得比较有距离感。

  搜狐娱乐:现在更酷了。我觉得我正在采一个冠军……

  张震:没有没有。这件事情就是一个机遇,不是拍这个戏,我根本不会去学习拳,为什么一直学下去,其实很重要的一点是,我不喜欢讲“我做不到”这件事情,王家卫很喜欢挑战我的底线在哪里,可是我就是不要输给你。所以他要我练,我就是要练给你看,我没有说做不到,我连喊停都不要,只是为了很单纯的性格,所以一直要学下去。

  搜狐娱乐:你现在还没看过片,那你觉得王家卫导演会把你最想表现的部分拍出来吗?

  张震:我觉得会,王家卫导演拍摄过程是比较特别的,他不是说既定一个角色让你去演,演的像就可以了,其实不是。在戏里面,我演的一线天这个人物,就是大家从零开始,慢慢加上去,包括八极拳,他做过哪件事情,慢慢一点点加加加,加到满意的状态,在这个过程就要去试,可能他觉得不要你打这个拳了,打那个也不一定,他的变数会很多很大,永远不知道他要什么。只能是现在自己有的是什么,比如八极拳,那就拿过去。

  搜狐娱乐:听说《卧虎藏龙》的时候,八爷(袁和平)会说,你随便打两下就好了,然后这次你俩可以交流了。

  张震:那个时候是这样,拍《卧虎》之前一个月的时间大家一起练习,每个人都有特定练的东西,早上起来大家打太极拳,我练刀,子怡练剑。练到一个程度,八爷就来看,说那个刀你打一下,我挥一下,八爷说好,那谁谁帮他打吧……就错失很多机会。现在《一代宗师》不一样,我跟八爷在现场互动就很好,起码可以做到这个动作我可以做,我就要自己做,争取自己做,这个动作他左手打,我就改成右手打,会更有八极拳味道。就跟八爷有更多沟通,我觉得这也是这么多年下来不一样的地方,我也很谢谢八爷,其实八爷会让我有这个劲儿去做这个事情,从一个门外汉,怎么打都打不好看,打到现在,让我觉得自己是有进步,有更积极、更主动的在电影里面的表现。

  搜狐娱乐:下一部戏可以当武指了。

  张震:应该不行。(笑)

  工作时间太少会没有安全感

  搜狐娱乐:练完拳以后,对你的性格、心态有影响吗,更沉淀下来一点,做事儿更有韧性,心态更成熟了。

  张震:多少都会有,有没有韧性……我觉得天生的性格,练拳可以带给你的是,很多时候练拳都是跟你自己相处,跟自己交谈,可能会发现一些,比如说我也有比较有爆发力的时候,我就希望可以让爆发力收放自如,练拳的时候,做的动作是这样一种概念,那同样把这种事拿到生活里面,有很多事情处理的更收放自如,以前可能做一些事情更直线,那现在不会这样子了。

  搜狐娱乐:像体育运动本身是很简单的事物,但你练拳是拿到一等奖之后,很多人才来关注这个事情,就好像是外部的荣誉让这个事情变得不太单纯,你有没有这样的感觉?

  张震:我自己出发点是非常单纯的,练第一年开始,师父找我去参加比赛,没有什么信心,不知道自己练的怎么样,第二年也是常常有一些活动,就叫我去看一看,师父说有机会怎么不去。去年我觉得有一点成绩,自己比较有信心,刚好那段时间是11月末,都差不多了,那我觉得就去比一比,看一看。那个活动比较单纯,纯粹是八极拳,那边有很多师伯,师叔在。我之前有很多机会都没有去参加,觉得很可惜,去比赛是很其次的问题,最主要是认识更多的人,武术爱好者,每个人都是会有不一样的优点,参加这个活动看到这么多人,从来没有看到练习八极拳的聚在一个房间,气氛很好。以后我有机会也会尽量多去参加一些活动,这比较生活。当然你讲的是外面的评价,我当初也没有想那么多,学习武术这个圈本来就不大,话题比较少,为八极拳做一些宣传。

  搜狐娱乐:从《吴清源》之后你这几年接了各种各样的片子,但像之前《牯岭街》、《最好的时光》那样给人印象很深的角色好像没有,这个事情你自己有想过吗?

  张震:应该这样讲,我觉得心态不太一样,在拍像《吴清源》、《最好的时光》的时候,年纪比较轻,工作量不多,一年可以接到一两部戏就很棒。可能运气也比较好,接到这样的戏,比较文艺片,也有充裕的时间去做准备,是很好。可是现在变成,做一个演员到一个阶段,你不演就丧失一个机会,很多类型片都想去试,如果你不试,机会就让给别人,自己也会少一个经验。我觉得少经验对我来说是很可怕的,因为本来戏接的就没有人家多,那经验要是再少,就变成生活时间多于工作,我会觉得那个状态比较没有安全感。我现在希望尽量在工作上面时间多一点,男演员35岁到45岁,这段时间是非常精华的,那个变数会非常大,如果这段时间可以掌握好,我相信以后在戏路方面可以更宽广。

  搜狐娱乐:比如梁朝伟现在就是一个享受拍电影的状态,但你对于拍电影可能会想要有更多追求,这可能是你工作心态不一样的地方吧。

  张震:我也很享受在其中,当然我跟他性格本来就不太一样,我也跟他聊过,我是觉得会想要做幕后,对导演、制片人这样的工作也有兴趣,Tony是完全没有,他就是只想演。我跟他完全不一样类型,我今年开始有计划从制片人开始,比较主动去谈一些戏,或者让一些戏成型。因为我觉得演员很被动,永远都是别人请你去演这个那个,那个感觉我不是很喜欢,我自己对电影本来就很有热情,充满希望,希望自己做一些不一样的事情。台湾电影这几年氛围比较好一些,我就希望趁这个机会,让以前没有发生过的事情,在2013年这一年开始可以有一个变化。

  搜狐娱乐:那接下来要拍的《聂隐娘》大概情况?

  张震:我做完《一代宗师》宣传就要进组,那部电影时间也会比较长,可能要等半年。我不知道关于功夫的要求是什么,现在还没进组,还不知道状况,当然现在学会八极拳的一些东西,我不会跟侯孝贤导演讲啦,但尽量争取一些打戏。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