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代宗师》 > 一代宗师 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专访梁朝伟:希望和王家卫一直“恋爱”下去

2013年01月08日09:09
来源:搜狐娱乐
原标题 [专访梁朝伟:希望和王家卫一直“恋爱”下去]
搜狐视频专访梁朝伟。 

梁朝伟:希望和王家卫一直“恋爱”下去 

梁朝伟:希望和王家卫一直“恋爱”下去 

梁朝伟:希望和王家卫一直“恋爱”下去 


  搜狐娱乐讯 (陆十三/文 马森/图 张科明/视频)王家卫八年磨一剑的最新功夫电影《一代宗师》1月8日起正式上映,男主角梁朝伟接受了搜狐娱乐的独家专访。在进行这次专访的时候,搜狐娱乐和梁朝伟本人都还没看过《一代宗师》成片,但是从《一代宗师》之前发布的纪录片和预告片就可以感受到,王家卫再次打造出一个全新的梁朝伟,与从前忧郁、阴沉的形象完全不同的伟仔。《一代宗师》从筹备到上映历时八年,梁朝伟也有苦水,比如一场雨中对战30人的打戏拍了一个月,梁朝伟甚至后来不想再回到当时的拍摄地。但是梁朝伟和王家卫多年合作下来的深刻默契又是显而易见的,早年梁朝伟曾说过拍王家卫的戏很像是在“恋爱”,如果有下一部片的合作,伟仔坦言有机会的话还是希望能和王家卫继续“爱”下去。

  搜狐娱乐对话梁朝伟实录

  很享受三年的拍摄过程

  搜狐娱乐:我看了纪录片,你在练功的时候,把以前大家知道的梁朝伟身上的东西全部打掉了,变化很明显,你是练功多久之后觉得自己开始有变化?

  梁朝伟:没有注意,一直在练。

  搜狐娱乐:可能别人会跟你说你的精气神方面有焕然一新。

  梁朝伟:当然会越来越有自信,在武打方面,毕竟每天练,有一些变化。当然我一直喜欢运动,基本上平常也是蛮精神的,因为练功夫跟运动一样。

  搜狐娱乐:把它看成锻炼一样。

  梁朝伟:开始的时候是。

  搜狐娱乐:后来?

  梁朝伟:练功夫慢慢就会知道一些创作需要的东西。因为在创作这个人物的时候,练功夫对我来说,除了要练好咏春拳,在外形上要像,那他的心路历程,我看了很多书,你会了解,你会知道,但永远不会真正理解,除非亲自经历的那种感动。这个过程让你体会体验,尝试去理解,他们在练功上面发现的理论,对于大家的心态,他们追求的东西,你必须透过练习那么长时间,才能了解这些。

  搜狐娱乐:徐浩峰说,从你的身手能看出来你对很深层次的功夫是有体会的。

  梁朝伟:除了你做很多收集,你自己投入不断的训练,在很长时间里面,你对那个东西的理解,你才会有那个神态。型像很容易,就好比跳舞,给你三个月的时间,练到自己外形很像,这个不难,但是我在你眼睛里面看到那个神,你必须理解。比如你的修养,不是说给你三本书看完了就有修养,不可能的。演一个宗师,那你要去理解,要真正明白,才会有那个神。

  搜狐娱乐:你应该不是那种——别人给你限定一个月,你要学会什么什么,然后你就交差了——你应该不是会喜欢这种要求的演员。

  梁朝伟:对,所以我很享受这三年的创作过程,虽然中间经过很多挫折,一直到最后,起码我觉得做到我自己的要求。

  每一次演戏都是新尝试

  搜狐娱乐:那这么多年,你在这中间还受过几次伤,毕竟拍了那么长时间,中间有没有过动摇的时候?

  梁朝伟:我怎么可能,我跟他拍了十几年,也是蛮清楚的,跟他也不是一般人,大家合作很默契。他工作方式是这样子的嘛,你硬要他变成另外一个人,我觉得那也没有道理。

  搜狐娱乐:他下部戏如果要你拍十年,你会接么?

  梁朝伟:我拍戏拍了30年,如果我不拍,我就不会在这里了。

  搜狐娱乐:看过样片的人说这是你的一个巅峰。

  梁朝伟:我不知道什么是巅峰,我每一次都是新的尝试,每次都是新的试验。

  搜狐娱乐:以前看一些武侠电影,里面有一些传承的精神,传承的是功夫片,但《一代宗师》传承的是功夫本身,那你练功的过程包括拍戏的过程,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梁朝伟:练习的时候没有特别大的感受,毕竟练功是为了拍电影,反而在戏里面王家卫蛮强调传承的东西,这也让我想起中国的功夫有三四千年的文化,这个很重要,没有这个传承应该是没了,我也希望,这次让我真正体会到功夫,当然希望它继续传承下去。

  搜狐娱乐:有没有武术家的故事有特别打动你的?

  梁朝伟:单是拍叶问宗师的一生,就是非常神奇。他40岁以前什么都有,但因为打仗,内战,变成什么都没有了,到后来逃难到香港,然后到晚年也是蛮坎坷的。我就想,这样一个人,他怎么可以——因为我看到照片,他是非常儒雅的一个人,完全不像打功夫的,很有自信,但我很清楚那段时间他生活很困难,冬天连被子也没有,冬天徒弟来敲门说,师傅我们要拿被子,这样一个人怎么可以微笑面对生活,这样一个人很了不起。我很清楚他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搜狐娱乐:武人文相吧,可能练功夫的人到了宗师的境界,会有一些文人都没有的气质。

  梁朝伟:当然有一种修养、胸怀、视野,我觉得要面对那么困难的生活,还要有胸怀,还是蛮难的。

  搜狐娱乐:张震拍完电影还在练拳,你现在还在坚持练一下吗?

  梁朝伟:练拳没有,因为练拳比较困难,需要有师兄弟陪你在练。

  以前太轻浮不像宗师

  搜狐娱乐:拍完《一代宗师》以后,有没有让你觉得发现自己全新的部分?

  梁朝伟:我平常没有去寻找自己是什么人,希望自己是什么人就是什么人,没有一个固定的……反而我觉得这也是我赋予叶问的。

  搜狐娱乐:你赋予了他你的哪些部分。

  梁朝伟:我不知道。这次比较特别,以往我演的角色比较阴暗、忧郁,这次整个人物是比较乐观,很正面的。(之前预告片没看出来乐观这一点)预告片看不出来,但我拍了,我大概知道角色。

  搜狐娱乐:那你喜欢这种乐观的部分么?

  梁朝伟:我现在很喜欢,其实从一两年前开始,我就说过人的阶段不一样,我希望比较开心一点,也希望做一些电影出来不断给观众希望,我也不知道这个人物是这样的,后来再拍才知道,原来是乐观的人物,之前也没有想到。

  搜狐娱乐:那你拍了这么久,你也很乐观……

  梁朝伟:我喜欢电影嘛,爱拍电影。很久嘛我不觉得。

  搜狐娱乐:最早关于《一代宗师》的新闻是2005年夏天,一转眼这么多年过去了。

  梁朝伟:对,中间有其他事情做,基本上很多东西就是缘分,那时候我不一定能做宗师,我也不觉得我像宗师,到适当的时候才会觉得自己像。(什么时候觉得自己开始像)到后边开始拍文戏,沉淀下来才觉得自己像。刚开始觉得太轻浮了吧,拍四十岁以前的戏还可以,拍四十岁以后就不行了。

  搜狐娱乐:导演有没有说等你沉淀下来再拍?

  梁朝伟:没有,我很专业。(笑)

  希望跟王家卫一直“恋爱”

  搜狐娱乐:你印象最深的是哪几场戏,包括打戏?

  梁朝伟:其实很难说哪一场比较深,但是哪一场最苦我是知道,下雨拍打戏那场是最痛苦的。有一天我就跟老婆说,去那个地方拍一场离别的戏,我看到之后,鸡皮疙瘩都出来了,我不要再回来这个地方。我拍下雨跟很多人打的那场戏,那种痛苦的程度没法想象。

  搜狐娱乐:是拍太久还是?

  梁朝伟:拍了30个通宵,整个人都是湿的,从七点钟湿到第二天天亮,一个人打30个人,水是大概那么深,很滑,我的鞋还是布底,还要打30个人,每天晚上这样打。很冷啊。我记得后来降温降到十多度,每个人都有火炉啊,我那个衣服还不能脱,脱了就穿不回去,长衫黏在身上,我30个晚上都是这样。后来什么药都吃了,因为到了大概晚上半夜以后,你就在镜头里头抖。(笑)这场不是最长的,但最痛苦,整个环境是最冷的,临时演员拍了一天都不来了,因为太冷了。

  搜狐娱乐:导演有没有安慰你?

  梁朝伟:不安慰,安慰就拍不下去了。

  搜狐娱乐:你在戏里面的太太,宋慧乔的旗袍造型很美,你作为老公点评一下?

  梁朝伟:很美。(她有陷入你的眼神里吗)我不知道,要问她。

  搜狐娱乐:你跟王家卫导演合作过这么多电影,以前你说过跟他拍片有“恋爱”的感觉,那会跟他一直“恋爱”下去吗?

  梁朝伟:希望吧,先把这部电影做完再说,因为毕竟已经花了很多心血,现在还没有到结束阶段,再看吧,有机会当然一起拍下去。

  搜狐娱乐:下次他再找你,你会拒绝他吗?

  梁朝伟:我不知道,我不知道。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