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华语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直通春晚》总导演魏党生 春晚是电视人的梦想

2013年01月07日12:12
来源:搜狐娱乐
魏党生
魏党生

  搜狐娱乐讯 从《同一首歌》的创办人之一,到《我要上春晚》的总导演,他在电视导演、制作领域默默工作了20余载,我们很少听到他的名字,但他却参与了11次的春晚;从1986年负责央视大年三十直播的技术保障,到2012年为央视春晚直接选人,魏党生,一个无论在互联网上,还是在平媒、电视上都很少曝光的名字,却伴随着大家走过了十多个年头。

  2012年的《直通春晚》是央视“拆门办春晚”的一次尝试,九场直播,三十六组选手,六十位大众评委,二十六位重量级点评嘉宾,在整个剧组经历的82天,平安、许艺娜、阿普萨萨拿到了蛇年春晚的入场券,他们将以怎样的形式给大年三十的中国亿万同胞以惊喜?在《直通春晚》的背后,节目组曾经历了怎样的艰辛与挑战?参赛的选手又为何屡受非议?12月30日直播结束后,记者专访到了《直通春晚》的总导演魏党生。

  回应“拉票”、“内定”质疑

  作为《直通春晚》的总导演,魏党生坦言,这82天,他过得很不轻松,“其实你可以想象,我们真正的每期节目从策划、制定方案、音乐编配、视频制作到灯光设计等实际上仅有一周的准备时间,周一、周二,我们会制定直播的方案并进行音乐编配,周三周四,晋级选手和乐队进行合乐,周五,大联排,周六,备播,周日就真正的直播了。对我们剧组的每个人来讲,时间都是难以逾越的一道鸿沟,所以,我想说,每位选手他们所承受的压力是无可比拟的,我们剧组每位工作人员的工作量更是超过往常的几倍!”

  在剧组30多人及各工种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直通春晚》以单期最高收视率1.88%稳居全国前三,然而这“红火”的背后,却听到了一些质疑的声音,张赫宣、常石磊爆冷出局,金池无缘三甲,坊间的议论声不断。在现场,看着自己喜爱的歌手被淘汰,离开舞台,很多现场歌迷都流下了眼泪,一直在现场亲眼目睹这一切的魏党生更是感触颇多……

  “60位评委的选择、定位,我们都是经过精心策划和考虑的,我们选择34家省级电视台,包括港澳台,因为他们都是综艺节目的制作者,很专业,这些评委最少的也有10年的工作经验;第二,为了能够兼顾专业和娱乐导向,选择十家唱片公司,他们派来的代表大部分都是总监、CEO,他们对艺人整体包装、发展都有自己的考量;第三,我们还选择八家网络媒体,他们可以代表网民心声;最后,我们选择8家平媒,因为他们对市场、选手特点,都非常熟悉。这些评委来之前都做了大量工作,他们投出的每一票都代表了各自媒体的官方意见,这样一共是60家。从评委团的选择上,我们立足做到更为专业,更为公正。”

  魏党生坦言,“在投票过程中,的确有不同声音,但我只能说一点,这个舞台更多地是考量选手的实力,并不单单是人气。中央电视台在做一个平台,各个选手人气、综合实力都不差,但站在这个舞台上,发挥不同,成绩就会不同,我理解网民,在晋级中肯定会有失利的,但这就是比赛,这个结果是60位专家评出来了,这是完全透明的,好的音乐大家都喜欢,但是比赛就是比赛,比赛是不可能尽善尽美的。”

  不同于“好声音”全国巡演 有望全国宣传

  正所谓千呼万唤始出来,《直通春晚》的结束,预示着新的一年开始,《直通春晚》作为《我要上春晚》的特别节目,随着哈文导演三张蛇年春晚“入场券”的发放,已然接近尾声,在新闻发布会的现场,剧组曾透露,对三位选手将会进行一系列的宣传。魏党生作为《直通春晚》的总导演称,对三位上春晚的歌手,从元月2日开始,他们将随哈文导演首次进入春晚剧组,商讨他们各自将以怎样的一种姿态登上春晚的舞台给大家以惊喜,而对于一直传言的,是否可能如“好声音”,去全国各地“巡演”,魏党生更是再一次严肃的澄清,肯定不会“巡演”!“但对三位歌手会进行一些配合的宣传,我想再一次说的是,《直通春晚》不是选秀节目,更不同于选秀,我们是在为春晚选人,也可以说是为中国的老百姓,选择他们喜爱的歌手,我们会有一些宣传,但绝不是巡演、商演。”

  《直通春晚》董卿受最大挑战

  魏党生笑言自己也不完全是“总导演”,“其实,节目开始以后,总导演的身份已经发生了转换,每个工种都是导演包括董卿在内,节目进度、节奏,舞台上出现的任何一个突发变化,真正面对问题、解决问题的,只有靠董卿。”

  而在节目播出的背后,网上也有着不同的议论,一些网友们感觉,董卿的主持“太春晚了”,有些不大适合《直通春晚》节目本身。魏党生透露,先不讨论网上言论是否公正,董卿本身压力非常的大,“你知道,董卿私下要做大量的功课,而这个量,不是人们所能想象的。首先,她要了解36组所有选手的背景资料,了解他们所要唱的所有曲目,包括这个曲目背后可能蕴含的情感。另外,还要去想象现场可能出现的特殊情况。”

  “拿其中的一个细节来说,当两组选手唱完的时候,60位大众评委的分数如果还没有出来,董卿就要在这段时间内不停的‘垫话儿’,比如和嘉宾交流,和选手互动,而分数出来后,马上需要公布时,话必须要很自然的收回来,对于一个歌手,他要唱好自己的歌,而对于一个主持人,她至少需要了解所有在台上的歌手……这没有规律可寻,也没有百分之百的备案,完全依靠的是日常的积累、舞台的经验,还有随机应变的能力,以及足够的自信、淡定,最后从方方面面来看,包括选手、评委、网民在内,大家对她的反映更多的是赞美与肯定。我希望大家能够理解董卿,《直通春晚》对她来讲,与春晚不相上下,某种情况下,可能更难!”魏党生感慨的说。

  曝刘德华、宋祖英未做“嘉宾”内幕

  在曾经拟请的36位明星评委候选名单中,很多人失望于像刘德华、宋祖英、周杰伦,这样大家喜爱的重量级嘉宾没有到场。对此,魏党生也有着自己的遗憾和“苦衷”。“大家所喜欢的这些歌唱家、歌手,可以说,剧组都和他们联系过。大家知道,我们是在10月10日首次和观众、媒体见面的。而节目的开始,也恰好赶上年底。年底是明星们最忙碌的档期了,各个卫视的跨年晚会、春节晚会,各档不同时间的综艺节目,很多嘉宾早在五六月份就已和卫视台、栏目组签约,比如,宋祖英的跨年将在昆明,周杰伦也会出现在江苏卫视跨年舞台上,刘德华更是被邀请到湖南卫视……这些重量级的嘉宾,我们都一一给他们打了电话,但是,合约在先,这方面我们也要合乎情理地看待,所以,也请大家在这个方面多多谅解。”

  记者手记——“春晚人”的最终梦想

  我们的专访是在凌晨12点进行的,刚刚从直播后台赶来的魏导显得十分疲惫,眼睛几乎都是红的。从栏目组,到蛇年春晚;从36组选手晋级,到重量级嘉宾点评趣闻,专访进行了一个多小时,魏导显得很兴奋,也很激动。

  魏导说,今年《直通春晚》只是针对歌曲类进行选人,也许明年,还会有语言类,舞蹈类,多种形式的派生特别栏目。当问到魏导是否可能参与到马年春晚的时候,他只是哈哈一笑,他认为他早就是春晚的一份子,能为春晚做些事已经很满足了,当然,如果能去执导春晚将是他,乃至所有的电视人的最终梦想……

    搜狐视频热播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