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血滴子 > 《血滴子》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血滴子》:为港片默哀 向粉丝致敬

2012年12月21日09:21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逆规则

>>>>>点击进入《十二生肖》首日票房劲收4300万 《血滴子》765万


  黄晓明(在线看影视作品)饰演的天狼耶稣般牺牲时,天空下起冰雹;北京的天气很应景,走出影院,白茫茫一片,雪花鹅毛般飞舞。冷,真冷,热血似被冰封,《血滴子》索然无味,没唤起丁点兴奋之情。

  老港片翻新 还是一锅冷饭

  又是一锅冷饭,馊味里掺着改进失败的新味。主厨刘伟强的技艺按理说没什么问题,如果不是材料原因,那就是他的嗅觉出了问题。他像陈可辛(在线看影视作品)在《武侠》中启用王羽一样,又请他出山,这种和旧港片勾连的怀旧方式,没有影片质量支撑,引来的叹气多于感叹。以前那几部讲血滴子故事的港片,称不上经典,有的很粗糙,刘伟强他们还是没超越,只是批了件光鲜的衣裳。

  反清复明的故事,在港片中出现多次,往往很热血,《血滴子》里连“反清”这个元素也长得病恹恹的。当然,这与故事的主旨有很大关系,家国民族什么的有点严肃。不过,旧港片中扯起家国情怀时,一样不缺幽默和热血。没有荡气回肠,这部电影就像染了时代病,叽叽喳喳全是不痛不痒的纠结情绪,行走匆匆笑容僵硬失去了真正的幽默之心。

  没变的,或者说最大的变化,就是刘伟强把这部清朝动作片的核心主题扭到了友情上。但《血滴子》中的友情,不是《古惑仔》那种粗暴而动人的兄弟情。乾隆(文章(在线看影视作品)饰)、冷(阮经天(在线看影视作品)饰)和海都(余文乐(在线看影视作品)饰)之间复杂的情感,被天下事牵着步入破裂。靠不断的闪回,来详述他们之间的关系,过去和现在频繁地转换,体现出叙述上的不足。那些补丁一样的闪回,并没完全缝上情节递进和人物关系之间出现的断裂。

  明星即是票房?明码标签“粉丝电影”

  当大主题置换为友情,刘伟强接着把电影做成了青春片。几个当红小生,一个中性偶像,这样的阵容拼在一起,影片分明就是一部十足的“粉丝电影”。摄影出身的刘伟强,似乎刻意在应和“粉丝电影”的身份,不断给李宇春(在线看影视作品)、阮经天和黄晓明几位演员大特写,辅以慢镜头,让粉丝尽情欣赏偶像之光芒。

  李宇春为《十月围城》和《龙门飞甲》在票房上贡献的力量不可忽视,北上的港区影人更加相信她的号召力,《血滴子》中李宇春的戏份是其职业生涯中最多的一部。杨幂(在线看影视作品)曾为《孤岛惊魂》带来恐怖的票房效应,算是中国粉丝电影的一个里程碑。明星即是票房,但有明星,并非就是粉丝电影,而《血滴子》的故事和对演员的处理方式,明码标着这是一部粉丝电影。把它当做一部粉丝电影,或许更容易原谅它的百般毛病。

  大批量启用偶像演员,大胆地做成粉丝电影,这点体现着港区影人简单的精明,他们曾经就信奉有大明星就不愁票房的定律;不断炒冷饭,作品质量难以让人恭维,则体现了他们北上之路的困顿在加剧。尤其在《人再囧途之泰囧》票房大爆炸的背景下,他们的困境更被放大。血滴子是种致命武器,但在枪炮时代不堪一击,港区影人曾似拥有致命武器,如今却如抱着丧钟闯内地,至少是抱着一些丧钟一样的电影。内地市场就像皇帝,港区影人(或具体到刘伟强)则像冷一样,茫然而慌乱,被皇帝掌控着命运。

  粉丝效应的背后,是粉丝对偶像没有消退的热情,不管这热情空洞无物还是有着细腻的情感投射,总令人惊异而动容。向粉丝致敬!为港片默哀。噢,《血滴子》不是港片,这是合拍片。港片早就死了?陈可辛曾说,港片不算什么。再次默哀。

  逆规则(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