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王的盛宴》 > 《王的盛宴》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王的盛宴》暗战鸿门宴 聂远舞剑尽显霸气

2012年12月11日10:43
来源:搜狐娱乐
原标题 [《王的盛宴》暗战鸿门宴 聂远舞剑尽显霸气 ]
聂远《王的盛宴》饰演项庄
聂远《王的盛宴》饰演项庄


  搜狐娱乐讯 《王的盛宴》是导演陆川面对真相缺失的历史重新梳理出自己观点拍摄的一部电影,可以把《王的盛宴》划分为作者电影,无论观众喜欢还是不喜欢,我们都不能否认陆川确实做了一次很有勇气的尝试。这部讲述秦末汉初大时代变革之下波澜壮阔历史的电影,完全颠覆了人们对刘邦、项羽、韩信、项庄、萧何以及吕后这些历史人物的既定的看法。历史书上我们熟悉的“鸿门宴”也被重新演绎,虽然在片中占比不多,但已经足够分量的呈现出人物们跌宕起伏的命运。

  早几年也有学者说入选高中课本半个多世纪的《鸿门宴》在选编时少选了40余字,所以不利于正确理解项羽。从而忽略了“鸿门宴”揭示的正是项羽失败的一大重要原因就是政治幼稚。不过陆川的重新解读倒是把项羽政治幼稚这一点给拍出来了,并对“项庄舞剑,意在沛公”这点深入挖掘,一场戏拍的精彩又紧张,生动的描绘了一副楚汉群英谱,在这出戏中聂远扮演的项庄成了最亮点的角色。

  其实项庄这个人物在《史记•项羽本纪》占有的篇幅并不多,我们只知道他是楚霸王项羽是亲戚关系,有说他们是表兄弟也有说是亲兄弟,还有说是叔侄关系,先不管什么关系了,反正他是项羽麾下的一员勇将,追随项羽南征北战。有考证说项庄是位剑术家,精通多种武艺特别是剑术,所以项庄成为鸿门宴上当仁不让的重要任务,不管是激怒刘邦还是真的刺杀刘邦,都没有比项庄更适合的人选了。在国内的当红小生中,聂远的性格气质都非常阳光同时又不失硬朗的外形,很多喜欢看他戏的人都称赞他眼神清澈,在眉宇间散发着英气与正气,想来,导演陆川也正是看中了他这点。

  当聂远饰演的项庄身穿厚重铠甲,带着杀气一手拿盾一手拿剑出场时,大多数人恐怕得吓一跳,好一个楚国第一剑客,果然气度非凡,陆川有意用舞台化的镜头让光线从他的头顶照下,更凸显出他脸部硬朗的五官轮廓,同时也使得他的身形更高大霸气,每一剑都舞出了力量也舞出了杀意,根本无需任何的台词,只看他的眼神,就已经让人不寒而栗,更别说身处危机之中的刘邦。

  但项伯起身拔剑开始保护刘邦时,项庄的表情就开始变得复杂起来,“常以身翼蔽沛公,庄不得击”,项伯是是项羽最小的叔父,本家叔叔怎么好伤害。而另一方面,杀刘邦又是项羽认下的亚父范增的主意,在杀与不杀之间,项庄进退两难,聂远将项庄左右为难的心情通过表情与动作生动的展示出来,舞剑时那邪魅一笑真是意味深长。有人认为项庄是个勇而无谋、笨拙无能的武士,其实,他并不笨,在这种情况下他只能控制好力度有节制的不停出剑,不伤害到项伯,同时又能威慑和恐吓到刘邦以及刘邦的手下。只可惜项羽犯了政治幼稚的错误,放过刘邦,要不,刘邦早已死在项庄剑下。

  不可否认项庄是个忠肝义胆的英雄,但也是一个悲剧性的人物,最后他与项羽并肩战死于乌江边上,当他被万戟穿心时死不瞑目时,那不屈不甘又愤怒的眼神又一次深深的打动了观众的心,一代大将未能保护好金戈铁马中的兄弟,自己也落得如此下场,若当时在鸿门宴上一剑刺死刘邦,也许故事的结局就会完全不同。聂远将这样一个悲剧英雄诠释的如此动人,可以毫不夸张的说项庄这个人物是他表演生涯的又一次质的飞跃。同样是硬朗,但项庄的硬朗却比他以前出演过的角色都更为复杂,堪称为整部电影“画龙点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